图解:哈特巴尔德斯教你怎么守门 如何救单刀扑点球

2014年07月03日16:4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本届世界杯上,门将们成为了焦点,人们看到了奥乔亚、恩耶亚马、霍华德等门将一次次反应神速的扑救,看到了诺伊尔的大范围出击,也看到了阿金费耶夫面对难度不大的来球时的低级失误。著名门将乔-哈特和巴尔德斯等人都曾在“FourFourTwo”网站上分享自己的守门经验。我们不妨结合着他们的讲述,针对本届世界杯上关于门将的一些热点话题,来谈谈门将面对这些情况时,是怎么做的。

  接球的手型

  本届世界杯上,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在面对韩国队时候的一次离奇失误,将李根镐几乎没有威胁的射门脱手送进了球门,导致俄罗斯队最终只与韩国队战平。

阿金费耶夫对难度不大的球,显然大意了阿金费耶夫对难度不大的球,显然大意了

  在场上,扑救往往被认为是衡量一位门将是否出色的标准,但事实上,双手接球的稳定性才是对门将最基础的要求。

  根据来球位置的不同,守门员需要采用不同的技术动作来接球。动作大概分为以下几种:

巴尔德斯接球的手型巴尔德斯接球的手型

  对于胸部以上位置的来球,守门员一般用双手五指展开来抓球,两个拇指靠近,其余手指做出有弧度的、能够包住球的形状,在触球瞬间将球抓在手中。这一动作与打篮球时接球的动作相似,但是也并非全相同。在“FourFourTwo”,著名门将巴尔德斯曾对守门员接球的手型做过详解,如图。

巴尔德斯做接球手型的示范巴尔德斯做接球手型的示范

  这里点一下守门员手套的重要性。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一副好的守门员手套除了能减弱大力射门的冲击力,防止受伤,更能通过科技,帮助守门员更容易的接球。适当润湿的乳胶掌面接触到干燥的皮球,可以产生强大的吸力,夸张一些讲,与其说守门员是用手抓住了来球,不如说守门员通过手套将球“粘”在了手里。

守门员面对“正中下怀”的来球守门员面对“正中下怀”的来球

  对于位置相对偏下的来球,守门员的动作则是反过来,双手从下方稍向前准备接球,触球的同时与身体共同向后方做缓冲卸力,最终将球抱在怀中。这个动作到实战中,不少门将都将其简化,球是直接先接触到身体,再被门将抱住。图片更能够说明这个动作,相对于上手抓球,这种处理球的办法显然更难一些,如果遇到弹地球,即使是世界级门将,也会时不时的出现脱手。

恩耶亚马这个球险些出现“漏裆”恩耶亚马这个球险些出现“漏裆”

  另需提到的是处理这种球的时候,守门员脚步非常重要,如果来球比较低,双腿是不能分开的,而是一侧膝盖向下弯曲,挡住中路,以防止“漏裆”。如图。

  对于侧方的来球,守门员还需要根据球的具体位置,通过步伐的移动,加上将以上两种动作进行向侧方的改进,来接球。而有一种情况则可以单拿出来描述,即侧方的地滚球

标准的侧扑动作标准的侧扑动作
李帅的侧扑李帅的侧扑

  图中布冯的这个侧扑动作,就是门将接侧方地滚球的标准动作。一只手从侧方去“挡”,另一只手则是从上方去“按”。

  怎样增加1对1的成功率

  德国队同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诺伊尔一次次的弃门出击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通过自己位置的变化将威胁球从根本处杀死。但不是所有门将都有诺伊尔这般的活动范围,那么一旦被对手形成了单刀球,门将又会怎样做呢?

  巴尔德斯在“FourFourTwo”中提到了站位的重要性。在单刀球时,门将一定会让自己远离门线,这样可以让前锋的进球角度变得更小,同时,自己保持冷静,重心不能乱,如果提前倒向一边,对方前锋很有可能将自己过掉。

哈特讲述如何扑单刀哈特讲述如何扑单刀

  而英格兰国门乔哈特从动作上分享了自己的经验:让自己“变大”。在扑救单刀球时,他总是将四肢充分的伸展,同时一条腿的大腿和膝盖内收,以防住自己的正下方,整个动作就如图上那样。这样对方前锋的射门会有更大的机会打在自己身上。同时哈特盯球而不是盯人,以防止自己被对手晃倒。

哈特在实战中防守单刀哈特在实战中防守单刀

  当然,除了以上两位世界顶级门将的亲授,门将在实战中面对的单刀球情况会非常复杂,单纯的站位和动作恐怕都不足以应对。已经退役的德国门神卡恩在出击时会大声狂吼,这样可以给对方前锋以震慑,这也让卡恩能够屡次化解险情,也许不少前锋面对卡恩时都被这样的大吼“吓尿”而不知所措吧。

  如何扑点球?

  本届世界杯经历了两场点球大战,其中巴西队同智利队的点球大战中,巴西国门塞萨尔连续扑出了智利队的前两个点球,并在智利最后一个打在立柱的点球中判断正确。是什么让门将有如此高的判断正确率?

塞萨尔在对智利的点球大战中屡次判断正确塞萨尔在对智利的点球大战中屡次判断正确

  点球距离近,球速快,守门员如纯靠反应扑救会很困难,因此就需要门将提前判断罚球者会将球踢向哪一边。不同的门将在判断中都有自己的办法,有的是看支撑脚距离球的位置,有的看支撑脚脚尖的指向,有的则是看罚球者的重心变化、身体倾斜度等等,前英格兰国门罗宾逊说自己在对手摆球的时候就已经通过摆球动作在做判断了。

  乔哈特说,自己会在对方射门之前做出提前移动的假动作,让对手误认为自己会往哪个方向扑救,之后扑向另一边。

  不过即便是世界级门将,也有不少点球是靠“猜”。当然这里说的猜并不是“纯蒙”这么简单,好的门将会根据罚球者的心理以及场上情况作出自己的判断。

  至于其他的“小招”,莱曼06年世界杯对阿根廷的点球大战中用到了提前准备好的小纸条,几乎完全预测到了阿根廷队员的点球方向。此外不少门将都喜欢在点球大战中连续扑向相同的方向,来给对手心理压力。而巴特兹曾干脆扶着门柱放弃守门,让罚球队员心理产生变化。

  任意球的防守、排人墙

  本届世界杯,任意球的进球数量大大减少,这届世界杯,只有梅西和泽马伊利有过直接任意球破门。一方面罚球队员的运气稍差,皮尔洛面对英格兰队时的落叶球就曾击中横梁。另一方面守门员面对任意球表现足够出色,穆斯莱拉、恩耶亚马都曾对直接任意球做出过精彩的扑救。

  门将在防守任意球时首先要做的,是指挥自己的队员排人墙。对于30米以内的直接任意球,守门员一般会根据需要,排出4至6人甚至更多人组成的人墙,人墙位置一般更靠近近门柱一侧。乔哈特介绍说,他在排人墙时,人墙从外侧数第2个队员,要站在球与近门柱的连线上。也就是说,人墙最外侧的一人要比球和门柱的连接更靠外一些,这是为了防止球员踢出弧线球来绕过人墙。

一般情况下,人墙最外侧的队员要比球与近门柱的连线更靠外一般情况下,人墙最外侧的队员要比球与近门柱的连线更靠外

  站位方面,守门员不会站在球门中间,他会自然会站到远离人墙的一侧,防止球打向远角。当然,场上情况复杂,门将还需根据自己的经验,观察罚球队员的左右脚习惯和脚法习惯,来决定人墙左右平移的具体细节。

乔哈特在排人墙时的站位乔哈特在排人墙时的站位

  “首先是要有信心,排好人墙后,我的眼睛会时刻盯住球,身体略微前倾,膝盖弯曲,随时做好鱼跃扑救的准备。”乔哈特说。

  (司马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