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线技术驻场“幽灵球”滚蛋 澳洲法国成受益者

2014年06月17日11:49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为什么本届世界杯的主裁判腰间都挂了一罐喷雾?为什么球进没进,不再只看主裁的“眼神”判断,而是可以听“手表”的?为什么说意大利队员都是自备“按摩师”下场踢球的?

  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巴西,但其实除了看精彩的比赛和帅帅的球员,绿茵场上你还能发现很多科技含量极高的新鲜玩意。因此不妨来涨涨“姿势”吧!

  “冤案”让门线技术得到推广

  国际足联宣布将在巴西世界杯采用门线技术的那一刻,也许只有英格兰[微博]队的兰帕德[微博]一人想投反对票。如果早四年使用,兰帕德和英格兰队的命运会大不同,2010年世界杯,英格兰队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兰帕德一记远射砸中横梁下沿弹进了球门,但当值的主裁和边裁都没有认定这粒进球有效,英格兰队因此出局。

  英德之战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曾拒绝将鹰眼及门线技术引入足球赛事。兰帕德这记“幽灵球”让国际足联的大佬们终于认识到门线技术的重要性,逐步将其在大型比赛中推广,并最终决定在巴西世界杯上使用。

  2400次测试零失误

  GoalControl是本届世界杯球门线技术的官方供应商。GoalControl-4D技术是一套由摄像头和软件组成的系统,可精确地判断足球是否越过了球门线,因此简称“门线技术”。

  这套系统通过在体育场的屋顶和过道上设置的14个摄像头,以捕捉足球位置的三维图像,当足球穿过球门线,门线技术系统立即做出判断并发送指令。1秒钟后,裁判手腕上的专用电子表会震动、闪烁,提醒进球有效,最大程度减少误判。此外,摄像机还会存储进球时的所有画面,以供事后回放。

  据悉,现在门线技术的精度最高可达5毫米,并会以500帧/秒的速度对足球进行追踪。配套的图像处理软件会将画面中的球员和裁判过滤,每隔2毫秒(1毫秒=0.001秒)定位一次球在3D空间内的位置。设计者透露,门线技术已经进行了2400次测试,结果完全正确。

  此外,如果球员们对“手表”判罚的结果有异议,还能观看及时回放镜头。虽然国际足联强调,主裁判对任何判罚仍有最终决定权,门线技术只起辅助作用,但很多业内人士都相信门线技术将显露出很好的前景。

  澳洲队法国队成受益者

  在14日澳大利亚对阵智利的比赛中,门线技术就在本届世界杯的第四场比赛中第一次发挥作用。

  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62分钟,智利队的巴尔加斯单刀射门,球缓缓滚向球门,在门线上被澳大利亚队的威尔金森铲出。主裁判杜埃顿了一下,示意此球没进!智利队球员高举双手示意“这球进了”,澳大利亚球员反复摇着手说“没进”。

  球到底进没进?因为主裁的“手表”没有动静,显然这个球没有进。而且1分钟,电视直播也播出了门线技术提供的3D动画,证明球刚刚擦到了一点门线,威尔金森就已经将球铲出了,所以这一进球的确无效。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法国同洪都拉斯的比赛中,门线技术再显神威。法国队也因此获益,利用“关键”进球扩大了比分优势。

  这个可能有争议的进球发生在比赛第48分钟,卡巴耶右路送出精准传中,本泽马禁区内左脚凌空垫射,球打在右侧立柱内侧弹下。随后球弹向洪都拉斯门将巴拉达雷斯时,巴拉达雷斯慌乱中将球碰了一下,但他迅速又将球从球门里捞出,并若无其事地准备恢复比赛,但巴西籍裁判里基示意球已经越过门线。

  裁判的这个判罚让洪都拉斯主帅路易斯·苏亚雷斯不淡定了,他坚决地表示这个球肯定没有进。最后还是看看门线技术给出的正确“答案”吧——本泽马的射门在击中立柱瞬间,的确没有进入门线范围以内!可是,洪都拉斯门将的扑救却酿下乌龙,球居然被他挡入球门,门线技术准确、清晰、完整地记录下这一幕。

  这一幕肯定将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镜头,而本泽马的笑容大概会让兰帕德更加欲哭无泪:为什么我没有赶上这样的好时候?要不然,上届世界杯英格兰队也不用早早回家了呀?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