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梅尔斯庆祝瞬间显德国强大武器 勒夫:只能说太棒

2014年06月18日10:39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艾文报道 第31分钟,胡梅尔斯强力头槌破门,将德国队的领先优势扩大到2比0。来自多特蒙德的中后卫没有与场上的队友庆祝,而是冲到了场边的教练席前,将进球献给没有上场的队友们。克洛泽、波多尔斯基、施魏因施泰格、齐勒、魏登费勒,替补球员们全部站起来迎了上来,与胡梅尔斯拥抱。

  这一个瞬间展示出了德国队在巴西世界杯上最强大的武器:不是有强力头球的胡梅尔斯、不是上演帽子戏法的穆勒,也不是勒夫新的战术,而是坚强而有力的团队精神。球员们没有主力和替补的分别,他们来到巴西的工作都是相同的:为德国捧回冠军奖杯。

  这种强大的团队精神令人想起2006年世界杯上齐心协力的德国队。八年前,年轻的德国队用团队精神书写了“夏天的童话”,在巴西的冬天,他们已经为新的“冬天的童话”写下了一个美好的开始。

  惊人的团队精神

   团队精神是德国队在出征世界杯前最重要的话题。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上,德国队受到了一些场外因素的影响,虽然队内没有什么矛盾,但团队感不强。欧洲杯决赛输给西班牙后,施魏因施泰格批评说:“当我们在拜仁进球时,替补席上的所有球员会站起来庆祝,但在国家队不是这样的。”

  现在的德国队完全不同。多特蒙德与拜仁的球员完整参加了集训,球员在一起的时间很长,更容易熟悉起来。拉姆、施魏因施泰格、克洛泽和默特萨克组成的队委会也有很高的威望。球队在南蒂罗尔集训期间表现出了极好的团队感,勒夫称赞说:“关于团队精神,我只能说这太棒了。他们的注意力从俱乐部层面转移到国家队中,球员们之间有很强的认同感。”

  抵达巴西后,主帅勒夫说:“我们没有主力球员,只有23名参加世界杯的球员。没有首发不能看做是惩罚,究竟是替补出场也是一份礼物。”德国队选在CampoBahia度假村驻扎而不是豪华酒店,球员分别住在四座楼里,类似大学宿舍的居住方式加强对集体的归属感。球员们各自有一间卧室,但公共区域很大。默特萨克说:“我们以前是留在自己的房间里,有事情再碰面,现在我们总是在一起活动。”

  默特萨克、施魏因施泰格、克洛泽和拉姆是四名“房管”,各自负责自己居住的别墅秩序。默特萨克与博阿滕、厄齐尔、波多尔斯基、赫迪拉和齐勒住在一起。如果与他同住的球员没有遵守时间,默特萨克就要做出解释:“我很高兴现在还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

  为了培养球员对集体的认同,德国队请艺术家专门装修了度假村内的酒吧。酒吧里有6台55寸的液晶显示器,不断播放德国国家队的百年历史,以及德国队在世界杯上的传奇画面。球员也也贡献了很多的照片,这里成为德国球员在休息时最喜欢停留的地方。

  几个心理学技巧

   心理学技巧也发挥出了威力。2006年世界杯上,克林斯曼制订了一个规矩:每一场比赛前,球员在更衣室里要搭着肩膀围成一个圈,相互靠得非常近,就像在比赛中唱国  歌时一样。克林斯曼会选出一名球员在全队面前做发言,给球队鼓劲。

  2006年揭幕战对哥斯达黎加,发言的人是奥东科,对波兰赛前是卡恩,对厄瓜多尔时是诺沃特尼,对阿根廷的比赛前则是阿萨莫阿。对意大利的半决赛前,弗林斯给球队加油,他因为禁赛无法上场。可以看到,发言的均是在比赛中替补或者无法上场的球员,这样做是就为了唤起球员们的团队感,不分主力或者替补。

  现在德国队重新搭起了更衣室内的圆圈。在萨尔瓦多,给球队鼓劲的是克洛泽。这名有着132场国家队比赛经验的36岁老将虽然渴望上场进球,打破罗纳尔多的世界杯进球纪录,但主帅勒夫没有给他出场的时间。克洛泽毫无怨言地接受教练的决定,他不仅在赛前发言中鼓励队友,在场边也一直鼓掌助威。克洛泽不愿意透露他在赛前向队友说了什么,但他说:“大家可以看到,显然我找到了正确的话语。”

  勒夫在这一次的世界杯中也很强调球员的自主合作,这也是他们能成功的秘密。一次赛前训练中,勒夫将球员分成几个小组,然后发给球员们一张纸,让他们自己设计定位球战术。几组球员在训练场上商量,然后做出尝试。其中的一个想法就是四名球员站在球前,三个人向不同的方向做出射门假动作,第四名球员射门。对葡萄牙比赛的第38分钟,佩佩被红牌罚下,德国队前场任意球,穆勒、厄齐尔、格策先后佯装射门,最后克罗斯起脚。虽然球打在人墙上弹出,但葡萄牙门将帕特里西奥的判断也确实受到了干扰,选择扑向错误的球门方向。这正是德国球员在训练中设计的战术。

  在技术能力上德国队有足够的能力与任何对手抗衡,现在他们找到了可以让他们更强的最后一环。《南德意志报》评论说:“在世界杯的共同目标下,出色的团队精神将帮助球员们发挥出平时缺少的最后几个百分点的能力,这将是决定性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