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锋战术没落了?看德国的回应!这阵型将横行巴西

2014年06月18日13:27  济南日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竞技场,14日在一场大雨中,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踢了一场让球迷们唏嘘不已的豪强对话,最终西班牙1:5惨败给荷兰。6月17日的新水源竞技场又迎来了德国和葡萄牙的强强对话。两场比赛相同的是,西班牙与德国均祭出无锋阵;不同的是,西班牙被荷兰五拳“暴揍”,德国却给了葡萄牙四记闷棍。从巴萨[微博]本赛季的失意,到西班牙的惨败,曾席卷足坛的无锋阵似乎走到了末路,但勒夫的德国队用强硬的态度给出回应,无锋阵依然行得通。“460”的无锋阵型曾被认为是离经叛道,因为这种阵型并不安排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前锋,而是由多名中场球员通过换位轮流实施攻击,从而令对方后卫防不胜防。从阿森纳[微博]的343阵型到匈牙利的334,从巴西风靡的424再到克鲁伊夫时代的433,都在一个时间段引领着足坛潮流,每一次伟大的战术革新推动着现代足球大步前进发展。随着瓜迪奥拉、博斯克等走在时代最前沿的主教练用无锋阵型开启足球战术新的篇章,媒体惊呼“无锋开创足坛新纪元”。瓜迪奥拉将无锋阵在巴萨发扬光大,并使得巴萨在世界足坛一度独步天下;成功复制无锋战术的西班牙国家队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成功登顶。无锋阵将巴萨和西班牙队推向巅峰的同时,世界足坛也迎来了又一次战术变革。

  随着瓜迪奥拉入主拜仁[微博]慕尼黑,无锋战术的浪潮席卷到了德甲[微博],拥有施魏因施泰格、拉姆、格策、克罗斯等中场技术型球员,瓜迪奥拉的无锋战术在拜仁拥有天然土壤,并在首个赛季便取得德甲冠军。看到了无锋阵在拜仁取得成功,勒夫顺应潮流将其移植到国家队,完成了无缝对接。本场比赛可以看出,格策和穆勒两名在瓜迪奥拉帐下已经完全适应了无锋阵的球员在本场比赛中对战术安排相当得心应手,没有任何的不适应,可以说瓜迪奥拉已经在世界杯之前帮勒夫演练了这样的战术。

  本场勒夫排出的这套阵容中,厄齐尔看似突前,事实上德国队的每个位置是相当灵活的,格策、厄齐尔、穆勒三人频繁地交叉换位,令葡萄牙后卫们非常不适应,这一招是击败葡萄牙的制胜法宝。不可否认,勒夫敢于使用无锋阵得益于德国强大的中场,德国的无锋阵在有效地保留了长传打法的基础上,成功地融入了更加细腻的传控战术。勒夫的无锋阵成功地使德国队的攻击天才群的个人能力得以充分的发挥。

  无锋战术的精髓就在于看似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前锋,其实“无锋胜有锋”,这跟武学最高境界“无招胜有招”是同一个道理。西班牙靠无锋战术横行世界多年,现在要轮到德国队了。

  (本报见习记者 史光明)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