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32年的复仇? 当年德国踢默契球做死阿尔及利亚

2014年06月30日08:21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艾文报道  阿尔及利亚第一次打入了世界杯的16强,这让他们举国欢庆,但实际上这只是一份迟来32年的喜悦。

  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因为德国与奥地利制造了“希洪丑闻”,导致当时很有机会晋级的阿尔及利亚最终以小组第三名被淘汰。德国人也没有想到,小组赛最后一轮关于“希洪丑闻”的讨论刚刚结束,他们又遇到了当年的受害者。阿尔及利亚主帅哈利霍季奇说:“我们没有忘记1982年,没有忘记希洪,没有忘记德国,事情已经过去很久了,但每一个阿尔及利亚人都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希望在这次世界杯上能为32年前的比赛报仇。

  德国与阿尔及利亚历史上只有过两次交手。1964年1月1日,德国队受邀到刚刚独立不久的阿尔及利亚比赛,这是阿尔及利亚国家队历史上的第一场比赛。结果强大的德国队在一场雨中大战后以0比2输球,主帅赫尔贝格尔恼火不已,甚至拒绝了德国大使馆的新年晚会邀请,晚上十点就将所有的球员赶上了床去睡觉。

  另一次就是1982年的西班牙世界杯。阿尔及利亚第一次在世界杯上亮相,对手又是德国队。当时的阿尔及利亚完全没有想过有晋级的可能,也没有为淘汰赛阶段预订旅馆。主教练哈莱夫说:“如果真的能晋级,那么国际足联会帮助我们。”

  德国队是夺冠热门。在希洪的大磨坊球场,看台上挂着标语“世界冠军德国队”,德国的首发阵容中有8人是1980年欧洲杯上夺冠的成员。德国队的门将托尼·舒马赫送给了阿尔及利亚门将塞巴赫一副手套和一顶守门员帽子作为礼物,塞巴赫感谢他说:“我们这里的物资供应总是很有问题。”

  没有想到的是,鲁梅尼格、布莱特纳、施蒂利克等人组成的德国队阵容却对阿尔及利亚无可奈何,对手开场7分钟就有两次好机会。第52分钟,马杰尔率先破门,鲁梅尼格第68分钟扳平比分,却腿部受了轻伤。仅仅1分钟后,贝卢米再次为阿尔及利亚超出了比分。1982年世界杯的第一个冷门诞生了,阿尔及利亚的主教练哈莱夫说:“德国人没有尊重我们,这让我们很愤怒,所以胜利让我们感觉很好。”

  1比2输给阿尔及利亚人,德国队小组出线形势很危险。最后一轮在希洪比赛,赫鲁贝施早早地为德国队破门得分,接下来的时间里双方踢起了默契球,最终德国队和奥地利携手从小组出现,阿尔及利亚被淘汰。这场比赛多年后依然是德国足球历史上的一块污点。《世界报》在回忆这段往事时评价说:“当时德国队输给阿尔及利亚其实就是一段真正的丑闻,不过正个是这场比赛给德国队上了一课,让他们最终能杀入决赛。”

  本届世界杯的最后一轮小组赛前,德国与美国又面临相同的情况,他们只要默契平局,就可以让另一块场地上比赛的加纳和葡萄牙携手出局,于是32年前的“希洪丑闻”旧事重提。但德国和美国两支球队用坚决的对攻战和1比0的比分打消了对默契球的怀疑。不过对丑闻重演的担忧化解后,德国队却遇上了“希洪丑闻”的受害者。

  阿尔及利亚当然不会忘记这一足球历史上的惨痛时刻,参加了1982年世界杯的阿尔及利亚前国脚马杰尔说:“难以用语言形容我的感受,现在是对德国报仇的时候了。”尽管现在的阿尔及利亚国脚当时都没有出生,但这不妨碍他们为了前辈而战。前锋苏莱曼尼说:“我们想继承1982年那些伟大球员的脚步。如果我们当时能击败德国,为什么这一次不行呢?”

  德国队也对阿尔及利亚非常重视,勒夫在周五分析了一小时的阿尔及利亚比赛录像:“如果有人认为阿尔及利亚是弱旅,那就大错特错。他们非常地顽强,这些球员有法国背景,很多人受到了良好的训练。我很少看到在身体上如此强壮的球队,他们有快速的前锋,很强的防守,站位紧密,擅长拼抢。这是非常出色的对手。”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