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VS德国!提前上演的决赛 勒夫被一问题困扰

2014年07月04日08:34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比赛场地:里约热内卢 马拉卡纳

  比赛主裁:皮塔纳(阿根廷)

  交锋记录:法国队11胜6平8负

  球队数据:法国队近十场7胜2平1负

  德国队近十场5胜5平

  本届世界杯表现最好、最具团队精神的两支球队在四分之一决赛相遇,德国队与法国队的比拼可谓是提前上演的决赛。强大的中场无疑是两队赖以生存的法宝,也很可能是德法大战争夺最激烈的区域。踢法华丽的日耳曼战车能不能延续佳绩,高卢雄鸡能否复制1998年的辉煌?北京时间7月5日0时,悬念将逐渐揭开。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朱小龙 发自巴西

  如果在世界杯前谈到德国队与法国队的交手,显而易见德国队要更占据上风。

  但这届世界杯上,德国队的表现饱受争议,勒夫的战术安排也遭到国内媒体的强烈炮轰。“德尚在2010年后让法国队变了一个样子,我们期待一场伟大的对决”,勒夫这样展望这场双方的对决。

  德国队的三任前队长巴拉克、卡恩和马特乌斯都在质疑勒夫的阵容安排,厄齐尔在这个阵型中苦苦挣扎,而博阿滕和赫韦德斯两名中卫则被当作边卫使用。“这可能是球队数年来最差的一次表现”,巴拉克在与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后说。

  相比之下,法国队本届世界杯的比赛则让人刮目相看,显然已经走出了上届世界杯时球队内讧的困境。中卫萨科情不自禁地表示:“现在球队里的气氛真的非常好。”法国队主帅德尚说:“每个人都可以有梦想,当然也包括我在内。不过我是个实用主义者,也是个现实主义者。周五的比赛现在对于我来说最重要。”

  “德国队也许是被看好的一方,因为过往的交手记录。但比赛中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法国队中场球员马图伊迪说。其实对于他们来说,保持自己目前上佳的状态,本泽马继续延续自己的发挥,就已经足以令德国队感到吃力。

  虽然勒夫对于自己的战术一向坚持,但面对“晋级还是淘汰”的关键问题,他也很有可能从善如流——让拉姆回到右后卫位置上,施魏因施泰格和赫迪拉搭档后腰。

  除此之外,勒夫甚至还有可能在攻击线上作出调整,用舒尔勒代替格策,让切尔西前锋用自己的速度去冲击法国人的防线。而此前仅仅得到过两次替补登场机会的克洛泽也有可能出现在德国队的首发阵容当中。

  领队比埃尔霍夫替勒夫辩解,“他并不是固执,没有任何一个教练会为了固执而固执。他脑子有着如何安排球队阵容的所有变化,他知道怎样球队才会更强。勒夫和大家的愿望都一样,那就是把世界杯带回德国。”

  不过,困扰着勒夫的一个不大不小的问题是,球队目前正在遭遇大面积感冒的侵扰,已经有7个球员汇报自己出现了疑似感冒的状况,其中就包括后腰位置上的唯一替补克拉默。不过好消息是,所有球员都坐上了前往里约的飞机,胡梅尔斯和波多尔斯基也可以在这场比赛中供主帅调遣。

  “腰”好,胃口就好

  团队比拼

  秀才遇到大兵

  德国队强大的中场,足以让他们在没有前锋的情况下依旧可以保持较高的进球率。厄齐尔、穆勒、拉姆、克罗斯、施魏因施泰格等人组成的中场阵容,是巴西世界杯最具实力的中场组合。

  法国队应该是本届世界杯最被低估的球队之一。他们赛前并没有进入夺冠热门榜的前五,但仅用了3比0击败洪都拉斯队的一场比赛,便点燃了复制1998年辉煌的希望。

  他们最强大的位置是后腰,博格巴、卡巴耶和马图伊迪3名铁腰坐镇中场,是巴西世界杯赛场最高效的攻防转换组合。尤其是小将博格巴,他在八分之一决赛的表现,证明了自己高达8000万欧元的身价。

  中场强大的球队,往往会成为依靠团队作战的代表。在巴西队、阿根廷队等夺冠热门只能依靠内马尔、梅西等超级球星摧城拔寨时,德法两队的团队足球则更能让球迷找到美感。

  虽然德国队和法国队都是中场强大的球队,两队的气质却大相径庭。德国队曾经是国际赛场最“铁血”的球队,但最近10年德国足坛没有出现新的“硬汉”,像舞者一样的中场倒是频频涌现。厄齐尔、克罗斯、格策都属于这一类型,他们踢着华丽的足球,颇显文人气质。

  如今的法国队很有些“98法国队”的影子,博格巴、卡巴耶和马图伊迪的后腰组合,与当年德尚、佩蒂特和卡伦布的铁腰组合非常相似。他们是速度、力量和技术的完美结合,既能攻也善守。而且,该后腰组合大大提升了球队攻防两端的硬度,法国队也借此成为本届世界杯为数不多的“腰板硬”的球队。

  打法斗艳

  控球遭遇防反

  西班牙队提前出局,让喜欢催眠控球打法的球迷十分遗憾。不过德国队接过了西班牙队的“枪”,他们在继承“无锋战术”的同时,也把tiki-taka继续发扬光大。

  新版德国战车是tiki-taka传控足球的新王者,目前德国队是本届世界杯上完成传球次数最多的球队。在小组赛外加八分之一决赛的一共4场比赛中,德国人已经尝试完成了2695次传球,其中2378次是成功传球,场均传球次数674次的德国人传球准确率高达88%。而排在德国队之后的阿根廷队传球数量只有2219次,德国人在传球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

  与之相比,法国队4场1924次的传球次数,从数据上看,他们几乎等于比德国队少踢了一场球。

  德国队凭借出色的控球,完全占据了比赛的主动,这是他们为何能以4比0大胜葡萄牙队的主要原因。不过受制于锋无力和进攻节奏变化较少,德国人常常即使控球多,但常规时间的进球数依旧不多。

  法国队的打法更加丰富、实用。他们的进攻由后腰发起,以本泽马为支点,或直突禁区或分至边路,再加上瓦尔布埃纳的速度和高质量传中,进攻非常立体。此外,定位球和反击也是法国队破门的杀手锏,他们的反击常常通过三四脚传球便能完成射门。

  德法大战很可能出现德国队强攻、法国队死守的局面,如果前者迟迟找不到破门的办法,后者的反击或许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难怪德国媒体认为,德国队遇上法国队,意味着他们在世界杯上的好运到头。

  当然,比赛的主动权依旧牢牢地握在德国人手中,关键看主帅勒夫能否找到些适合球队的新的进攻思路,通过一些变化让法国队措手不及。此外,胡梅尔斯和波多尔斯基的伤愈复出,也可以增加一些德国队晋级的底气。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