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埃尔霍夫:这次阵容如06意大利 轮也该轮到德国了

2014年07月13日12:31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就是现在!"比埃尔霍夫屡次重申德国本届杯赛的口号,认为他们到了一雪前耻的最佳时机。连续4次世界杯4强、近5届大赛4强却无缘奖杯,德国领队也流露出一种超现实的主观逻辑:轮也该轮到他们了。

  "4年来,我们都在为这10天准备。"听比埃尔霍夫的意思,德国人根本没把小组赛和首轮淘汰赛放在眼里,他们笃定一定过关,在最后的3场恶战发力直通领奖台。确如他们所预料,最艰难最受争议的1/8决赛通过加时决胜,而后越发轻松,1比0力克法国是小胜也是完胜,7比1摧毁东道主,联想到首战4比0葡萄牙,他们的智慧、经验、谋略在遭遇强敌时反而更淋漓尽致地展现,日耳曼人好似刻意证明他们只为大战而来,小球队提不起兴趣。

  为何连续止步4强?"只缺5%,现在弥补了"

  这是比埃尔霍夫担任领队、也被西方足球国理解为德国经理人的第5次大赛4强,克林斯曼和勒夫交接棒的复兴8年来处于一档高位,比埃尔霍夫构成内在的串联,改革执行人之一。他坚称,只要球队不夺冠他就不离开现在的位置,不破楼兰终不还。德国的技术流前4次大赛只输给两支球队:西班牙和意大利,恰好各在世界杯和欧洲杯输了1次,对意大利两次都是半决赛,对西班牙1次决赛1次半决赛。如今,南欧两队提前回家,横亘在德国人心中的障碍不复存在,看上去一马平川。比埃尔霍夫胸有成竹:"我们比2010年更强大,我们彻底成熟,为夺杯做好全面准备。"

  比埃尔霍夫总结前几次失利道:"2006和2008年我们被意大利和西班牙击败,平心而论,那两次的对手确实高出我们一点,某些关键环节比我们好。2010年我觉得距离冠军更近,仅仅因为一个遭上帝诅咒的角球被西班牙踢出决赛。而2012欧洲杯半决赛,至今我和球员们还在懊恼,一致认为是我们自己浪费、葬送了比赛。阵型战术对错的讨论我不想多说,感觉输给意大利只因两次球员个人失误。这次夺冠的欲望要比两年前更强烈,两年前的球队口号已经是:就是现在!信心百倍却止步半决赛,这次在固有的雄心基础上多了几分谨慎变通。两年前失败我们用了几个月反思、整理,发现症结,然后进入工作,18个月来,致力于寻找和添加我们与奖失之交臂的5%,也就是效率、提前杀死比赛的能力。"事实表明德国在这方面进步了,对法国和巴西都是开局闪电进球将比赛纳入自己的轨道,守住胜果。

  采访老熟人比埃尔霍夫的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认为,本届德国类似2006年捧杯的意大利,阵容实现新老结合,各种致胜元素搭配合理,诺伊尔如同布丰进入生涯峰值,胡梅尔斯像卡纳瓦罗附体,克洛泽是托尼那种机会主义者,比埃尔霍夫听后笑了,"希望如此","主观层面,我认为团队角度达到近几年的最佳,德国的整体更具威力。一波老球员如拉姆、默德萨克、斯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非常清楚这是他们最后一次捧起世界杯的机遇。随后的一代,厄齐尔、格策、赫迪拉,也比4年前积累了更多经验,懂得如何在关键时刻控制比赛。我们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从意大利身上学到什么?"务实和智谋,光有技术没用"

  比埃尔霍夫为意大利小组出局遗憾,本想继续在淘汰赛与意大利过招报仇,续写意德说不完的史话,他也承认从意大利身上学到很多,"德国球迷也在问我,几次输给意大利后我们从意大利身上得到了什么。我要慢慢说,这支德国没有几年前那么高贵,但变得更实效,这应该是输给意大利的教训。只有场面漂亮、踢得好看还不够赢得荣誉,我们近两年就在探索。我们远非完美之师,但恰恰是很多看起来的硬伤、结构短板刺激球队团结起来去抗争,去弥补技术层面的不足。赛季中,赫迪拉和施魏因施泰格遭受伤病,我们没有正宗边后卫,小伙子们都明白,光有技术不可能解决这些问题,几年前我们有点肤浅,假设只靠技术配合、球员才华就能赢球,现在不了,我们把自己的位置摆低一点,比赛前的姿态都不一样了。你们看穆勒和胡梅尔斯,他们的表现其实超出了技术范畴,有种突破常规的欲望。他们知道对手了解他们,要不一样才行。"

  长篇大论已经点明德国的变化,从纯粹技术流向务实过渡,本届从无锋变有锋其实也是这个轨迹。勒夫、比埃尔霍夫在跟世界打一出迷踪拳。

  比埃尔霍夫介绍,准备决赛会和前两场淘汰赛一样细致低调,不因狂胜巴西自满,"表面上看打法国巴西没有什么风险,其实这两场都十分微妙,每一秒都可能出现变数。8年前对意大利,我们也自认和意大利旗鼓相当,甚至因为主场优势还强那么一点点,可过程表明意大利更有经验、针对性设置,这就是我们击败法国和巴西的秘密。我们更懂得驾驭比赛了。我们想到巴西借主场之势会开场上压,因为2006年的我们就是这样,我们吃一堑长一智。"德国上一次进世界杯决赛2002年,比埃尔霍夫也在场,和首次参赛的克洛泽组合,比埃尔霍夫决赛中还击中了立柱,比埃尔霍夫认为12年前后的决赛没有可比性,一点都没有,目前这支完全胜出,"那支德国没技术,我们靠斗志晋级,也得益于抽签好。决赛前遇到的是巴拉圭、美国、韩国,难度不大,东道主韩国走到4强已算成功强弩之末,今年的法国、巴西、阿根廷都和我们处在同一档级。"

  根据国际足联的统计,德国场均跑动115公里为世界杯之最,淘汰赛也回到头球、定位球破门的古典套路,比埃尔霍夫详解不是对技术流的颠覆,"有多种理由。首先罗伊斯和京多安的缺席,其次许多重要球员状态不佳比如厄齐尔,我们不能按自己的理想计划推进。巴西不也在用定位球和后卫进球来结束战斗吗?我们已经不错了,每场都在争取控制场面,即便被批评也在控制局面,有时因为体力不佳和速度慢效果不好,所以也用了我们的传统武器。如果你有几个身高超过190公分的后卫,干嘛不利用呢?对手们都会害怕。"会控球也会借助定位球、高空优势,这是敲开阿根廷铜墙铁壁的看点。

  如何塑造更衣室?滚球、屋长、纪律德国从2006年大赛开始形成到意大利集训的习惯。至今撒丁岛1次,西西里岛1次,东北部高阿迪杰2次,比埃尔霍夫坦诚,"每次感觉都很棒,这里的人友好、配合,环境和一切条件都到位,我们工作顺利。"今年备战住进一个德国老板经营的酒店,在比埃尔霍夫提议下翻新酒店设施,"我们一起商量着做些微调,老板很乐意。我考察过许多集训地,都被俱乐部和其它国家队用滥了,使用不下100次,太过常规。我们调整了12、13间住房,让6个球员住在一个单层小屋,以此加深他们的了解沟通,促进团结默契。"

  德国对更衣室文化、球员关系的塑造梳理下了苦工,堪为国际标本。球员具体怎么分房,按俱乐部、按位置还是按年龄,抑或以球员之间的熟悉程度?"我们让球队委员会决定,也就是队内推举出的代表,我们觉得这是最合理的民主方式。球员必须适度拥有一定的决策权。每个房间选出一个'屋长',负责那个屋的大小事宜。一个房间只有一台电视,一个冰箱,大家要商量着使用,不能突出自我,团队精神由此而来。我们还设置了滚球比赛,以每个房间为单位进行比赛,找乐子,也给他们赋予集体荣誉感。滚球主要是增多球员们场外共处的时间,凝聚他们的工具。我们不禁止球员上网,他们享有网络社交的自由。但前提是尊重队友、对手,以球队利益为上。"

  队内纪律和国家队传递的人文价值、社会观也无比重要,比埃尔霍夫说,"格罗斯克罗伊茨(多特蒙德后场万金油)集训时出了丑,在酒店大堂小便,我们对他严厉批评,也借此事再度明确球队纪律:此类行为零容忍。再者,你们都知道的车祸,我们的球员在国家队一个赞助商(奔驰)安排的活动中遇到不幸事件,我们都很难过震惊,时刻与受伤人员的家属保持联系看他们有何需要,祈祷他们早日康复,维系国家队应有的形象。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