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曾下令禁止球迷聚众看球 为省钱不让换球衣

2014年06月18日10:25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伊朗本也不缺钱,作为世界第二大原油出口国,比尼日利亚资源丰厚。但2011年起遭受美国为首的北约经济制裁,被强行定义为“流氓国家”,美国斥资3亿多美金打击伊朗的地下核试验。因为制裁和物资紧缺,伊朗国内物价飞涨。伊朗政府以此为背景,世界杯前出台了一系列奇葩措施,堪称世界杯最坑爹决定,伊朗的后勤支援、物资短缺不可能支撑球队走远。一位德黑兰政府高官直言:“伊朗没有针对国家队的任何特别计划。”

  当奎罗斯的球队力压韩国拿到出线权时,举国欢腾,民众出街欢呼,没想到这激起了总统鲁哈尼的反感和忧虑。他担心足球沦为工具,群众借机进行集会,提出煽动性口号,“谋反”威胁当权者。他下令禁止男女性别混合地聚集在电影院观看足球比赛,必须分开,居然打出伊斯兰教义的幌子给自己开脱。禁止群众在酒吧、餐厅、超市、广场以足球名义进行集会,说白了不能聚众看球,友人看球只能转战“地下”。

  总统还否决了奎罗斯的世界杯备战方案,是32强中唯一没有官方友谊赛的球队,对此国际足联也没辙。总统的借口是没钱,减少开支,但参加世界杯的900万美金奖金和150万左右活动经费,不知道用在何处。奎罗斯只能动用个人关系和声望给球队安排4场热身,赢了特立尼达多巴哥,战平安哥拉、莫桑比克和白俄,4个对手都是未进世界杯决赛圈的地道鱼腩,也只有他们愿意和伊朗热身。

  奎罗斯曾在莫桑比克执教,留下人脉。伊朗足协内部有人怀疑,奎罗斯在组织热身赛中拿到一些对方的好处费,揣入自己腰包,一定程度加深了葡萄牙教练和足协的嫌怨。这也好理解,合同马上到期、功勋卓著的奎罗斯竟然不续约,足协没人主动谈这个话题。

  总统鲁哈尼缺席球队出征仪式,3000名球迷到场为球队壮行。因为凑不够换洗的鞋袜和球衫,总统出台了令全世界耻笑的决定:禁止伊朗球员在世界杯期间与对手交换球衣,害怕换完就没了,尽管他们的装备比对手们廉价得多,交换实际能带来增值。相比一些国家的面子工程,鲁哈尼的自揭短板倒也可爱。

  不过,伊朗足协首战前对此予以否认,总统鲁哈尼也开始鼓励球队制造幻象:“如果你们能够为国家带来好消息,我们也将会回报你们。”他保证“以某种方式”筹到奖金,但没有透露数目。奎罗斯也没准备让伊朗走多远,“我们能进世界杯已是奇迹。别说阿根廷、波黑,尼日利亚都有大把球员在欧洲一流联赛踢球,而我的球员不但多数效力境内,主要精力还不在踢球而在谋生。生计才是他们第一挑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