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切罗尼宣布日本放弃343 缺乏力量型中锋成制约

2014年06月11日01: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世界杯上,扎切罗尼要放弃他的看家绝学了。在不久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日本国家队主教练阿尔贝托?扎切罗尼宣布,他的总体方针是,不再世界杯上使用3-4-3阵型。

  “我来到这支球队已经有4年时间,但这段时间,对于让球队完善3-4-3这套阵型,并成为一种有效的战术选择来说,还是不够。”扎切罗尼的发言很干脆。

  扎切罗尼作为教练,几乎就是3-4-3的代言者。这位在球员时代经历平庸,执教时却是个另类的战术大师,在执教他的第一支意甲球队乌迪内斯时的97/98赛季,将这一战术发扬光大,以德国“金头”比埃尔霍夫为中锋,边路辅以快马阿莫鲁索等球员,在当时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意甲拿到第三名。并且在第二年的98/99赛季被豪门AC米兰[微博]相中,并率队在无人看好的情况下获得了当年的冠军,为米兰的百年建队庆典献上大礼。

  2010年9月,扎切罗尼上任日本国家队主教练,并在同年12月的集训中开始推行3-4-3这一战术。他在求稳时仍然采用冈田执教时代的4-2-3-1,而将3-4-3作为“比赛中多变的战术选择”的一个强攻时的选择,要求球员们加深对这一阵型的理解。

  但是,这在日本队身上执行的并不顺利。在去年10月15日客场0:1不敌白俄罗斯的比赛之后,日本队再没在正式比赛中使用过这套战术。对白俄罗斯的那场比赛的最后40分钟里,球队阵型也恢复到了4-2-3-1,这场比赛也成为了日本队不适合打3-4-3的一个证明。

  这套战术的瓶颈在于,日本队中缺乏身体强壮的中锋类型的球员。扎切罗尼尝试过招入力量不错的前锋丰田阳平,但最终还是选择了球队更加适应的整体足球。

  “考虑到一直以来的积累,也许在比赛需要的情况下,我会考虑起用这套战术。”虽然扎切罗尼在随后又加上了这句话,但实际上他无疑已经是放弃了3-4-3战术。这从来巴西的23人大名单中就可以看的出来,具有高度和力量的丰田阳平及哈夫纳尔都没带来巴西。他还补充“当然我带来的这些球员可以打好几个阵型,4-2-3-1应该是其中最适合的”。

  “虽然媒体一直说我在意大利里总是打3-4-3,但实际上我采用这阵型的只有在乌迪内斯、AC米兰、都灵和在国际米兰[微博]时的前7场比赛。在国米[微博]的主力边后卫受伤以后,我就改变了阵型,”扎切罗尼还说,“教练虽然有自己的足球哲学,但我不会强行把这些加在球员身上。”

  (misaka)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