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战哥伦比亚须殊死一搏 三方博弈各怀心思

2014年06月23日23: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公兵、刘彤 24日,巴西世界杯足球赛C组将迎来第三轮的比赛。一息尚存的日本队将在库亚巴迎战已经出线的哥伦比亚队,日本队唯有殊死一搏打入两球以上,才有小组出线的可能。

  上一场多打一人的情况下闷平希腊队,日本队的出线希望只剩下理论上的微光:在小组末轮战胜哥伦比亚队,并希望希腊队阻击科特迪瓦队。这其中分为两种情况,其一,希腊队战平科特迪瓦队,日本队需净胜哥伦比亚队不少于两球;其二,希腊队战胜科特迪瓦队,日本队打哥伦比亚队的净胜球至少要比希腊队打科特迪瓦队多一个。

  也就是说,无论如何,日本队要想出线均需净胜哥伦比亚队两球,面对这个前两场打进5球仅失1球的对手,又谈何容易,况且他们本届世界杯最大的问题就在于锋无力,两场比赛仅打进1球,还是远射。在中场囤积了一堆世界级好手的日本队,只能眼睁睁看着皮球飞来飞去,就是不进球门。

  因此,扎切罗尼需要对战术做出颠覆性的改变,从4-2-3-1变阵4-3-3。针对前两场进攻推进到禁区前沿就束手无策只能起高球的问题,应当把左右两边的香川真司和冈崎慎司位置前移并适当拉开,给中锋位置的大迫勇也创造空间。在中场方面,应彻底解放本田圭佑,给予其更大的活动空间。另外,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应尽早换上清武弘嗣、斋藤学等新人,如此殊死一搏,或有一线机会。

  从哥伦比亚队的视角来看,纯理性判断,与日本队死磕并非最佳策略。

  首先,哥伦比亚队前两轮延续同样的首发阵容,总共有7名队员打满180分钟,卡洛斯·桑切斯还身背黄牌,在提前晋级的情况下,进行适度的阵容的轮换,应该在老帅佩克尔曼的考虑之内。

  其次,考虑到D组的对手,目前黑马哥斯达黎加队很有可能小组第一出线,小组第二可能是意大利队或者乌拉圭队。事实上,黑马终有褪色时,小组赛过于生猛的球队在淘汰赛往往折戟沉沙。从实力和大赛经验角度来看,避开意大利和乌拉圭队而把哥斯达黎加队作为八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对于哥伦比亚队来说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若哥伦比亚队却有此意,则目前手握4个净胜球的他们需要净负日本N球,并指望目前0个净胜球的科特迪瓦队净胜希腊队至少4-N个,这么看来,也许输给日本队2-3个球才保险。在这种情况下,哥伦比亚队寄希望于科特迪瓦队赢球,而日本队则希望科特迪瓦队输球。

  当然,以上分析都有一些阴谋论的成分,最可能的情况还是哥伦比亚队仍派出最强阵出战,佩克尔曼率军与扎切罗尼的日本队杀个酣畅淋漓,这才是拉美人该有的性格。

  哥伦比亚、科特迪瓦和日本队的三方博弈,各怀心思,又都猜不透其他两方的心思,也算是世界杯的一种另类魅力。(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