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将帅评说“亚洲卑” 日本队输在心太高

2014年06月27日09:1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号称史上最强的日本队在巴西世界杯中输得体无完肤,赛前的“夺冠”豪言俨然成了笑柄。算上伊朗、澳大利亚和韩国,在本届世界杯中,亚洲球队一胜难求。

  对这样的结局,杭州绿城的主帅和将士们觉得有话可说。前日本主帅冈田武史在绿城执教过两个赛季,目前的这支绿城队有着不少的日本印记,青年队更是完全由日本教练指导,不定期去日本集训拉练。在这个时候,绿城将帅开口,自然是颇具参考意义。

  由冈田一手提拔成主力门将的顾超看了日本队的惨败后感慨:“看不懂日本怎么会踢得如此骄傲。”其实,这就像冈田初来绿城的时候,还曾豪言要战胜巴萨,日本人总喜欢定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然后为之拼命。

  “日本队位置没摆正,冈田也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但世界杯和联赛区别很大,世界杯根本没有调整的时间。”顾超表示,这届世界杯日本队的踢法就是把自己当做了绝对强队,其实他们远没有达到这样的能力。“以日本的实力,小组出线其实问题是不大的,关键还是在于他们的定位没有做好。就像当时绿城,后来改变了踢法,成绩就上去了,这点不得不佩服冈田教练的能力。”

  绿城队长汪嵩也表示,日本队输在了个人能力还达不到强队配置,却在踢着强队风格的落差上。“近年来的日本足球总会让人觉得场面很漂亮,但临门一脚,或者一个防守卡位就出现了问题,这其实还是个人能力不够的原因。”

  “身体素质差距太大,对于在南美作战的准备不足。韩国日本其实已经到了一个足球发展的瓶颈,这个时候一定要把球员的身体素质提高上去,不然很难有突破。像韩国这样以奔跑著称的队伍,在这次世界杯上都出现了抽筋,可见亚洲球队在这方面的薄弱。”绿城主帅杨戟道出了亚洲球队溃败的根源,“亚洲足球其实也分了不少流派。沙特阿拉伯属于技术派,比较细腻;伊朗属于力量派,算是亚洲的德国队;东南亚是小巧玲珑派,技术加灵巧;印度属于思考派,基本上已经不玩足球了。在东亚,日本也属于技术派,也是学巴西,再结合日本的团队作战;韩国属于意志派,意志力和体力惊人。朝鲜相信精神力量高于一切。中国足球则换一届领导,改一任主教练,就改一种打法,现在已经说不清什么派了。”

  说到这儿,杨戟半开起玩笑来:“假设将日本足球的技术意识,加上韩国足球的体力和意志力,再加上伊朗人的身体条件。这样的球队会怎样?这样说起来,中国球员反而更接近这种可能性,尤其在东亚区域,中国球员的身体素质是最好的。而伊朗人虽然结实,但没有我们速度快。可惜的是,我们踢球的基本根基不如人家。所以,只要中国足球坚持好好干,未来的前景是很光明的。” 本报记者 王佳骏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