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足球文化欠缺 别让“亚洲悲”堕落成“亚洲卑”

2014年06月28日08:22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当韩国队26日以0比1不敌比利时队后,亚洲球队以最悲情的方式,集体告别巴西世界杯

  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和伊朗,总战绩为12战3平9败,得失球为9比25,净胜球高达负16球,四支球队全都在各自小组垫底。1998年法国世界杯扩军为32强后,亚洲球队这次在巴西创下了历史最差纪录。

  巴西世界杯,为何上演“亚洲悲”?这或许是个不止于足球技战术领域的宏大课题。

  底子本来就薄

  过去三届世界杯,亚洲球队都有晋级16强的不错表现,但放在世界足球高速发展的大格局下,亚洲足球本身世界足坛弱者的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上世纪,亚洲足球就是世界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1978至1990年连续四届世界杯,亚洲球队均未能小组出线,这十几年间甚至没品尝过赢球滋味。数十年间,亚洲足球只能用朝鲜队在1966英格兰[微博]世界杯上爆冷打入八强的历史聊以自慰。

  1994年美国世界杯,沙特小组赛2胜1负出线,这才终结了亚洲球队在世界杯必折戟于小组赛的尴尬纪录,也成为亚洲足球的一个拐点。2002年韩日世界杯,两个东道主用足了综合优势,日本杀入16强,韩国更是历史性进入四强,这是亚洲足球的最佳战绩。不过,这次历史突破有着特殊的背景,不具备可复制性。

  2006年德国世界杯,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成为唯一晋级的亚洲球队;2010年南非世界杯,日本和韩国小组赛突围成功。巴西世界杯,亚洲足球老大日本甚至喊出了夺冠的狂妄口号,但亚洲足球彻底被打回了原形:亚洲足球的整体实力,在世界足坛依旧是三流水平。

  政策法规吃亏

  为什么本届世界杯亚洲足球集体遭遇滑铁卢?前国足主帅米卢[微博]有独特见解。他认为,没“咬死”实力接近的非洲球队,是最致命的原因。

  小组赛中,欧洲球队始终是中心,亚洲球队缺少胜算;世界杯在美洲举行,美洲球队也成了难啃的骨头;从战略上看,只有非洲球队才是亚洲球队最合适的拿分对象。

  然而,日本1比2不敌科特迪瓦,伊朗0比0平尼日利亚,韩国2比4惨败于阿尔及利亚,让亚洲球队错失了出线的最关键胜利。

  亚洲足球啃不下非洲球队,其实也是吃归化球员的亏。阿尔及利亚队23人大名单中居然多达14名球员是从法国归化而来。面对法国二队,韩国队哪来胜算?

  世界足球已进入全球化时代,欧洲、美洲和非洲球队都在利用移民足球的政策,大肆招募归化球员。亚洲国家这方面明显吃亏了。

  足球文化欠缺

  世界杯的争夺,绝不仅仅是足球技艺的比拼,更是足球文化和底蕴的比拼。亚洲足球在足球文化方面的欠缺,也注定了他们成为其他球队的垫脚石。

  米卢认为,亚洲球员缺乏创造力,“他们像是一个机器上生产出来的产品,踢球模式几乎一样,缺乏足够的创造力。如果不做反思和改变,将会被世界足球越拉越远。”

  和美洲球队相比,亚洲缺乏渗入国民血液的全民足球文化。以东道主巴西为例,足球是巴西人文化生活的主流,足球是运动更是文化。在巴西,足球如一条纽带,串联起所有巴西人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样,哥斯达黎加小组出线后,总统索利斯大笔一挥:全国放假四天。有时候,足球不仅仅是足球。

  和欧洲足球相比,亚洲足球在球员体格、球迷基础、协同作战方面差距巨大;和非洲足球相比,亚洲球员的身体素质、足球天赋明显不够。

  从地理文化来看,亚洲国家基本上是“农耕文化”,欧洲和美洲是“草原文化”(美洲大部分是欧洲移民)。“农耕文化”的核心是固守的温顺,“草原文化”的内涵是扩张的狼性。体现在足球场上,亚洲足球在攻击性和侵略性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如果不解决足球文化的问题,“亚洲悲”还真会变成“亚洲卑”。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27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