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彷徨12年到路口:日本定位不准 韩国换血太快

2014年06月29日10:39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赵震发自圣保罗 在南非,日本人差一点就闯进8强,韩国人没有从小组出线,但是他们的表现也为自己赢得了尊重(新浪编者按:韩国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B组积4分获得出线)。四年间,有更多的日、韩球员登陆欧洲,甚至在豪门打上主力。在巴西,除去澳大利亚被分到死亡之组外,其他三队的分组都不错。但最后的结果让所有人包括亚洲的对手都失望,四支亚洲球队全部小组垫底。在经历了2002年的高峰后,亚洲足球再次开始彷徨在世界杯的十字路口。

  日本死于定位不准

  在日本队被淘汰之后,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之前喊出的要打进半决赛的口号成为了笑柄。冷静下来,日本队此次世界杯没能从小组出线,甚至三场比赛只拿到一分的成绩,与他们在世界杯之前定位不准导致的盲目乐观有着直接的关系。日本人其实是死在了自己的手上。

  南非世界杯上在八分之一决赛里与巴拉圭杀得难解难分的一幕,让日本足球产生了错觉,自己的实力已经达到了世界8强的水平。去年的联合会杯比赛上,日本队虽然成绩不佳,但是在比赛中的表现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认可。要知道联合会杯是各洲冠军参加的比赛,质量足以抵得上世界杯的8强赛。

  世界杯前,日本队屡屡前往欧洲与强队热身,而且成绩不错。最让日本人膨胀的一场比赛是在布鲁塞尔3比2战胜了比利时队。要知道比利时队是公认的黑马,也是世界杯的种子球队,被认为在世界杯上至少有8强的实力,能在他们的主场战胜他们已经足以证明日本队的水平,这场胜利也是导致日本队直接喊出冲击四强的本钱。

  另一个让日本队在巴西底气足的原因是巴西有着大量的日本侨民,初步统计超过了200万人。这几乎是除了日本本土之外,日本人最多的地方,很多日本队球员小时候也有过留学巴西的经历,在这里打世界杯日本队几乎等于在半个主场比赛。

  日本队在赛前的名单选择上已经看出了扎切罗尼在世界杯上的思路,效力德甲的防守型后腰细贝萌落选,而更善长组织的青山敏弘入替,显然扎切罗尼在世界杯上更看重球队中场的组织与进攻能力,认为可以用控球替代中场防守的硬度。

  世界杯三场比赛,除去首场与科特迪瓦队的比赛里,日本队控球时间落后之外,与希腊、哥伦比亚,日本队都是控球率大大领先,但在对方的收缩防守面前,日本队的进攻很难奏效。阵形压上之后,自己的后防线又防不住对方的反击。

  说到进攻上,扎切罗尼对于本田圭佑的使用值得反思。南非世界杯上,本田被顶在了锋线最前沿,这样可以发挥他的头球与冲击力,他的拿球与分球也可以给两翼的球员提供支持。扎切罗尼将本田放在前腰位置上,但拿球组织并非本田特长,同时香川真司被迫撤到自己不善长的边前卫位置上,等于一下子废掉了两个进攻的强点。

  最重要的是南非世界杯上,日本队稳守反击的战术被扎切罗尼完全放弃。那些在热身赛里与日本队打对攻的欧美球队到了世界杯上都选择了反击。此消彼长,一场完败已经是预料之中。

  韩国死于换血太急

  与日本队相比,韩国队的出局更让人觉得不甘,他们分到了一个更好的小组,也拿到了一个和日本队相似的赛程。而三场比赛里,韩国队的控球时间全部超过了对手,包括最后一场与比利时的比赛,但是三场比赛里,他们就是无法将控球转化为进球。

  让韩国人失去场上优势的不是他们的心态,而是他们球队的构成。从崔康熙带队预选赛艰苦出线到洪明甫接手之后,球队的人员构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洪明甫重用随自己一起夺得伦敦奥运会铜牌的弟子,重用在海外踢球的球员。

  最后的23人名单其实在韩国国内都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太多K联赛表现出色的球员和老将落选。李荣杓在韩国队出局之后都批评洪明甫换血的脚步太急。

  世界杯赛场上的韩国队,缺少一个出色的中锋,很多人都会提起近两年状态还不错的李东国。而在中场位置上,洪明甫没有征调国内表现不错的浦项队球员,首尔的边路球员也没有得到征调,在世界杯三场比赛里,韩国队的中场打得机械没有突破,只知一味的横传、回传,缺少活力。

  最为重要的,这支韩国队缺少了一位真正的带头大哥,更衣室领袖一向是韩国队不可缺少的力量。当年洪明甫本人就是球队的带头大哥。但在朴智星退役后,洪明甫没有找到在更衣室的替代者。现在这支韩国队当中,大家资历差不多、年龄差不多、都在海外踢球,没有谁在更衣室和场上有绝对的话语权。与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上半场瞬间被对手连进三球,此时场上所有球员眼里都是迷茫,没有人站出来呼喊,这在韩国队的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以一支奥运会上夺得铜牌的球队作为球队的骨干并没有错,但错在没有为这朵红花添好绿叶。中国有话扶上马还得送一程。名宿车范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用年轻球员没有错,但应该补充一部分老将,球队不能太过缺少经验。

  世界杯上的完败对于洪明甫本人和他手下的这批弟子来说,都不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接手国家队之后迄今没有建立起让人信服的战绩,洪明甫的帅位并不安稳。而89一代的韩国球员经历了这次世界杯的失败后,自信心会受到影响,四年之后的俄罗期,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已经年近30,还有多少人能够出现在届时世界杯的赛场上也是一个疑问。

  澳、伊死于实力所限

  同为出局,澳大利亚与伊朗却死得无怨无悔,因为他们确实受实力所限,出线原本希望就不算很大,不过他们的表现仍然为未来赢得了希望。

  预选赛出线对于伊朗队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胜利,而他们在小组赛里的表现也为他们赢得了尊重,没人想到伊朗人在小组赛最后一场还有机会出线,没人想到伊朗人会把有梅西的阿根廷队逼到死角,只差一分钟就可以逼平对手。

  奎罗斯的战术很简单,基本就是901的超级大巴战术。三场比赛里,伊朗人牺牲了控球率,大部分时间里,他们的控球在40%以下,拿球之后他们的首选战术就是长传找锋线的雷扎打反击,防守上则利用犯规和杀伤战术弥补实力上的不足。客观地讲,伊朗人在世界杯上的战术打法,还停留8、90年代韩国队在世界杯上的水平。从技战术角度而言,他们还无法与日、韩比肩,他们更多的只是战术意义上的胜利。

  不过奎罗斯对于这支伊朗队最大的贡献是让他们通过世界杯确立了自信,让他们从低谷当中走了出来。同时他从欧洲罗致的多名归化球员通过世界杯的比赛也已经与伊朗队完美结合在一起。这些有着欧洲联赛和成长经历的球员,将带给伊朗队更大的帮助。

  三战全败的帕特科格鲁却在澳大利亚赢得了不错的口碑,因为他完成了澳大利亚的新老更替。对于澳大利亚队来说,最大的危机就是黄金一代老去之后,接下来的球员水平让人担忧。这次世界杯,主力阵容里只有卡希尔与布雷西亚诺两名老将,其余都已经换成了新生代球员。在面对智利、荷兰、西班牙这三个对手,澳大利亚队表现出了足够的整体实力,特别是与荷兰的比赛里,一度把荷兰队逼得毫无脾气。

  不过世界杯之后,帕特科格鲁仍然要考虑的问题是,谁来顶替卡希尔的进球任务。明年的亚洲杯卡希尔还可以参赛,但是下届世界杯呢?以现在澳大利亚的球员素质来看,还没有出现第二个卡希尔。

  对于亚洲球队来说,2002年的成功不足以让我们想入非非,2014年失利也不用妄自菲薄。以日、韩的实力,如果能够摆正位置,放低心态,完全具备打入第二轮甚至8强的实力。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