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秘萨尔瓦多之战:“西王”为何在此崩塌

2014年06月15日07:09  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荷兰人飞了 大伙HIGH了荷兰人飞了 大伙HIGH了
范佩西(左)的惊世一顶无疑将成为本届世界杯最精彩的进球之一。而他飞身攻门的瞬间也成为网友“创作”的大热题材。(CFP)    范佩西(左)的惊世一顶无疑将成为本届世界杯最精彩的进球之一。而他飞身攻门的瞬间也成为网友“创作”的大热题材。(CFP)

  小组赛B组第1轮

  西班牙1∶5荷兰战报

  射门 射正 角球 犯规 越位 控球率

  西班牙 10 4 4 5 5 64%

  荷兰 14 10 1 18 4 36%

  进球

  西班牙:阿隆索27’(点)

  荷兰:范佩西44’72’ 罗本53’80’

  德弗里64’

  出场阵容

  西班牙(4231):卡西利亚斯;阿斯皮利奎塔、拉莫斯、皮克、阿尔巴;阿隆索(62’佩德罗)、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哈维、大卫·席尔瓦(77’法布雷加斯);迭戈·科斯塔(62’托雷斯)

  荷兰(532):西勒森;扬马特、德弗里(76’韦尔特曼)、弗拉尔、因迪、布林德;德古兹曼(61’韦纳杜姆)、德容;佩里西奇、斯内德;罗本、范佩西(78’伦斯)

  火线直击

  本报记者为你解开萨尔瓦多之战的背后

  “西王”为何在此崩塌?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萨尔瓦多6月14日电

  昨晚,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球场见证了本届世界杯的一场震撼之战——荷兰队以5比1狂胜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狠狠报了上届世界杯决赛落败的一箭之仇。16世纪,荷兰爆发历史上著名的“尼德兰独立革命”,令当时的西班牙王朝元气大伤。昨晚,“飞翔的荷兰人”这场霸气十足的狂胜,是否会让近年来统治足球世界的“西班牙王朝”就此崩溃?斗牛军团何以会在萨尔瓦多遭遇惨败?

  巴西人为何反感斗牛士

  萨尔瓦多是巴西最具历史的古城,也是葡萄牙殖民者登陆巴西的第一站。萨尔瓦多这座临海古城有很多要塞,这与荷兰人17世纪的入侵有很大关系。因此,荷兰文化对当地也有深远影响,直到今天,这里还有很多荷兰人的后裔。

  对于西荷这场焦点大战,萨尔瓦多的当地居民更多把荷兰队当成主队。本来,荷兰球迷的经济实力远胜西班牙球迷,这次到萨尔瓦多现场观战的两国球迷比例,荷兰人起码占到8成。加上当地球迷的支持率高,昨天新水源球场5万多人的球迷席一片橙色,俨然荷兰队的主场。

  新水源球场依山坡而建,本来是当地劲旅巴伊亚队的主场,为准备本届世界杯重新翻修,类似越秀山体育场,现场的聚音效果相当强。西荷之战,每当西班牙队进攻时,现场的嘘声声浪之高令人心惊胆战。而当荷兰队进攻时,现场球迷则发出山呼海啸般的助威声,令人热血沸腾。正是在这种热烈的“主场”氛围中,荷兰队昨晚一直保持着高昂的斗志,而西班牙队则越战越怯。

  巴西人支持荷兰队,除了文化、血缘关系,还有一个更直接的原因:反感西班牙队的归化前锋迭戈·科斯塔。科斯塔是土生土长的巴西人,到底是为巴西队还是西班牙队效力,之前也是两国媒体争论的焦点。去年10月,科斯塔终于决定为西班牙队效力,巴西国内一片哗然。正是因为失去科斯塔,斯科拉里麾下的巴西队才不得不让弗雷德“廖化当先锋”。

  西荷一战科斯塔首发登场,但从他碰球的第一脚开始,巴西球迷就对他报以巨大的嘘声,极尽羞辱。上半场科斯塔博得一个有争议的点球,现场的巴西球迷发出了愤怒的抗议声浪,而当他下半场被托雷斯换下时,巴西球迷更是报以嘘声与谩骂。不过科斯塔对此却并不介意,赛后在混合采访区,大部分西班牙球员都因为情绪低落拒绝了记者们的采访要求,唯独科斯塔来者不拒,一段50米的混合采访通道,他足足停留了40分钟,先后分8次接受了西班牙100多名记者的联合采访。在科斯塔看来,遭遇一场惨败并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他如何尽快融入西班牙队的战术体系和获得西班牙媒体的支持。

  荷兰队为何面貌全新

  荷兰队主帅范加尔整场比赛指挥若定,即使在上半场被西班牙队先开纪录的时候,他和他的教练团队也没有显露出一丝不满,脸上始终挂着自信的神情。“今天我们进了5个球只丢了1个,之前我们并没有预期过这样的进球数量,但进球的方式却是我预期之中的。”范加尔赛后自信地说,“我们上半场只给了对手一次机会,那个点球可能也没有什么大问题。但从最近三场国际比赛来看,对手要想这样就摧毁我们并不容易。当我们追平比分的时候,我感觉很好,然后进了两个、三个,最后甚至我们还有机会打进第6、第7个球。这是一个美妙的晚上,但不能为一场比赛过于激动,我们马上要准备对澳大利亚队的比赛。”

  事实上,范加尔作为巴萨的前主帅,是看着哈维、因涅斯塔他们成长起来的,对西班牙队的控球战术他也了如指掌。赛后,范加尔主动在通道里安慰了哈维和伊涅斯塔,荷兰队助理教练克鲁伊维特也拥抱了这两位巴萨的小师弟。“我们有很好的技术分析团队,我们对西班牙队的研究十分透彻。我们知道他们还是打控制球,我们必须用更简单有效的方法对付他们。今天球员们都做得很好,尤其是最后20分钟,我们的自信传球创造了很多机会。”范加尔说。

  除了对西班牙队的战术十分了解,范加尔在队内气氛的营造上也比以往有了进步。比赛当天上午,范加尔还批准球员们的妻子到酒店进行短时间的见面,“我知道这样会让他们更开心,更有动力,但这并不是胜利的主要原因。”范加尔说。另外,在以往困扰荷兰队的队内团结问题上,范加尔这次也解决得法,新老球员之间并没有大的隔阂。尤其对于特立独行惯了的范佩西,范加尔这次对他的调教没少花心思。戴上队长袖标的范佩西昨天以一记超高难度的超远距离头球破门成为荷兰队追平比分的功臣,并当选当场最佳球员。范加尔赛后在媒体面前表扬了范佩西,但也指出:“他打进第一个球,然后兴奋地跑过来和我拥抱,这种感觉很美妙,但我觉得他不需要这样做,他应该跑向他的队友们一起庆祝。”

  与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决赛相比,西班牙队昨天的首发阵容只有4人(阿尔巴、阿斯皮利奎塔、席尔瓦、科斯塔)不同,而荷兰队的首发阵容仅保留了4人(罗本、斯内德、范佩西、德容),橙衣军团的中后场基本由国内一批25岁以下的年轻才俊组成。赛后在混合采访区,老将斯内德、德容一致称赞了年轻球员对战术的执行力,认为他们是荷兰足球重新崛起的基石。但即使是荷兰记者,对荷兰队的“90后”球员似乎也并不十分熟悉。

  在荷兰队的新老交替中,罗本这次起了绝对的领袖作用。在遭遇南非世界杯决赛射失单刀的梦魇后,隐忍4年的“小飞侠”终于在这场比赛一吐恶气,两个进球令他的世界杯个人进球数字增加到5个,成为现役荷兰球员第一人。赛后,罗本在混合采访区成为媒体的焦点,“我们今天的胜利来自团队,尤其是下半场,我们发挥了最高水平!”罗本虽然说得不多,但他一路通过采访通道,一边不断向熟悉的荷兰记者们鼓掌,记者们也一致鼓掌回应,这样的场面在荷兰队的世界杯历史上还是首次。

  西班牙还能复制上届吗

  西班牙主帅、“老爹”博斯克在面对1比5的比分时毫无表情,但赛后他还是第一时间安慰了替补席上的球员,然后在更衣室里与球员们开了个短会。“现在不是指责谁的时候,输球的责任不是谁一个人,是整个球队的问题,也不应该指责卡西利亚斯。抬起头来,去赢得下一场与智利队的比赛。”博斯克赛后说。他还表示,防守问题是西班牙队崩溃的主要原因。“今天的防守很有问题,我暂时找不到原因,但要承认罗本和范佩西的能力。”博斯克说。

  四年过去了,西班牙队还是拿着一套拿冠军的主力阵容打天下,打法也基本不变。“我们的球队就是因为缺乏变化,荷兰人早把我们研究透了,而且他们有复仇的欲望,今天远比我们在场上跑动积极,我们的球员可能对冠军已经失去了兴趣。”西班牙《马卡报》的一名记者在比赛的记者席上说。而赛后伤心的西班牙球迷们则普遍表示,哈维他们已经太老了,西班牙队必须换血了。

  西班牙门将卡西利亚斯此前保持了世界杯433分钟不失球,还差85分钟将创造新的不失球纪录,但卡西利亚斯的纪录最终定格在476分钟,并被狂虐5球。赛后,哈维、阿隆索、伊涅斯塔、席尔瓦等西班牙球员没有接受媒体采访,皮克表示:“现在和2010年世界杯首战那个时候的情况真的很像,当时我们输给了瑞士队,但最终我们赢得了冠军。我并不认为我们遭遇了危机,我们是经验丰富的球队,我们能重新崛起。”

  博斯克赛后还无奈地表示:“西班牙联赛是最漫长的,竞争也相当激烈,联赛消耗了我们球员太多能量。皇马和马竞今年还进入了欧冠决赛,这对国家队的比赛还是有一定影响。”

  2002年和2010年两届世界杯,卫冕冠军都在小组赛惨遭淘汰,西班牙队这次会重蹈覆辙吗?未来两场小组赛将拉直这个问号。

  孙继海为范佩西颁奖

  范佩西被评为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赛后为他颁发奖杯的是中国球员孙继海——孙继海这次应赞助商的邀请,作为中国区形象代言人,来为西班牙队和荷兰队这场比赛的最佳球员颁奖,也成为世界杯上难得的中国元素。

  对于这场比赛的结果,孙继海赛前的预测是2比1,荷兰队的大胜让他连呼“没想到”。“西班牙队1比0领先之后就有点大意了,以为自己的控球打法能一直主宰比赛,但荷兰队早有准备,他们的斗志和体能也比西班牙队更好。当然,这个比分偶然成分大,不能反映双方真实实力。”他说。给范佩西颁奖后,孙继海说:“我祝贺他今天踢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也希望接下来的比赛他们能够有好运,一直走到最后的决赛。他对我表示感谢,也认为今天的比分有运气的成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