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佩西一场戏刷两届耻辱 直言要像吉格斯踢过40岁

2014年06月15日10:37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足球》报版面截图《足球》报版面截图

  特约记者刘尚报道 动作机敏而又奋不顾身,眼神充满无限渴望,即便倒在地上,他全身的肌肉都紧绷着---直到范佩西看到自己这次稍纵即逝的鱼跃冲顶飞出一记弧线完美地绕过圣卡西进入球门。这一刻,荷兰人不知道等了多长时间……这位在英超的253场比赛中攻入134球的荷兰神锋从未在世界杯舞台上真正展示过自己的实力。之前两届世界杯,范佩西的进球加起来才只有两个。

    一场洗刷两届耻辱

    四年前的南非,在阿森纳后半赛季不可阻挡的范佩西在世界杯中却突然哑火,荷兰杀进决赛的满意之外,是范佩西个人深深的失望。两年前的乌克兰他也没能完成个人救赎,那次是双重失望,范佩西跟着荷兰在小组赛后便打道回府。但这一次,却是彻底的双赢!

  就在大卫·席尔瓦错过了将比分扩大为2比0的机会后两分钟,荷兰左边后卫布林德的一次传中被专注的范佩西抓住,他张开手臂,像自己无数次在英超中做的一样,看似要有一次停球抽射,他身边的拉莫斯似乎也预测好了范佩西的“这次处理”,他身前的卡西也已经跑出球门。但球在即将到达时,范佩西忽然“慢了半拍”,不等球落地直接将球顶入出击的卡西利亚斯身后的球门。与其说球进得漂亮,不如说范佩西那一瞬间的瞒天过海实在精妙。

  倒地的他死死地盯着皮球越过卡西钻进球网。然后,他甩开奔上来的队友跑向范加尔。一次畅快的击掌,将荷兰从死亡线边拉回,也提醒着全世界最好的范佩西正在归来。罗本在下半场不久就将比分扩大为2比1,而范佩西在禁区右路不等皮球落地的一次右脚凌空抽射则打中门柱。逃过一劫的西班牙厄运却没有结束。斯内德的任意球中,范佩西前点干扰卡西,后点的德弗赖轻松将球顶入。卡西为此恼羞成怒,这似乎比那粒进球还要可怕。因为第72分钟,情绪不稳的卡西罕见犯错,范佩西机敏地直接上前抢断,随后轻松地将球打入空门。这是范佩西近9次代表荷兰队出场所打入的第10粒进球,也让自己作为荷兰历史上最佳射手的进球数进一步提高到45球。

  “这简直实现了所有荷兰人的梦想,这是无法解释的。我们已经得到了三分,所以我们值得去享受这一刻。”赛后的范佩西喜不自胜:“5比1?这个比分无法解释,事实就是这样。我们没有停止前进,实际上我们也许应该进6个、7个、8个。我们现在必须要享受这一胜利。现在三分到手,我们要向前看。我以前也经历过像今天这样的美妙时刻,但明天将是新的一天。不过,今天我们一定要好好享受。”攻入第二球后,范佩西的庆祝已经不再是解脱,而是完全的享受。一次灵光一现的鱼跃冲顶,一次积极拼抢后的抢断得分,专注让范佩西找到了最好的自己。

  在伤痛中才能成长

   世界杯前,范佩西在热身赛和训练中的受伤牵动人心,不可避免的,很多人认为荷兰命悬一线。但对范佩西来说,从来没有错过与西班牙比赛的可能。“过去的五六年里,我不记得哪一场比赛我是完全健康的,我每场比赛都带着伤痛上场,但我对此已经习以为常。”范佩西赛前就表示过。曾经的边路奇侠如今已经完全是一位高效的神锋,除了他赖以成名的左脚,右脚和头球方面,他也在不断进步。

  “我做的是全世界最好的工作,踢球是因为我热爱这项运动,现在一切都没改变。我仍然热爱足球,仍然喜欢在训练中挑战自己继续进步,我希望变得更好。我不知道我的极限在哪里,但是我总是在努力变得更好。我的目标是踢到40岁甚至42岁,像吉格斯一样。”范佩西这样表示。除了热爱和专注,他更让人敬佩的是心智的成熟,曾经的范佩西是才华横溢的坏小子,现在的他却是让所有人尊敬的队长。“他是很棒的队长,一个教练选择队长看的不光是足球场上或者战术方面,还有生活中。我们很契合,我认为范佩西和范加尔享受同样的哲学,这非常重要。”范加尔这样夸奖他,一年前,他将队长袖标从斯内德胳膊上摘下交给范佩西,那是对曼联中锋最大的肯定。

  “我从未和一名教练的关系如此特殊。”和弗格森、温格都合作过的范佩西这样说。欧洲杯结束后范加尔走马上任,他找每名球员谈话,告诉范佩西,他不会再是队中的第一号中锋,“他说他要用亨特拉尔,我必须接受替补位置。”范佩西回忆。范加尔的第一场比赛,范佩西就是在替补席上度过了90分钟,但回到家里,他却对妻子表示“自己的教练很好”。“好吧,你的教练很好,但是你却踢不上球。”妻子嗤之以鼻。但范佩西看到的却是范加尔在执教方面的面面俱到,“他的训练课永远只有75分钟,但这75分钟他每一分钟都会在你身后,不让你有一份懈怠,是完全的紧绷。一个好的教练会为一个顶级对手选择一套好的战术,在我看来最好的就是范加尔绝不拘泥于以前的战术,他工作努力得不可思议,他对他队员传递的所有信息也非常清晰。”一个月后,范佩西重新成为荷兰国家队的头号中锋,八个月后他甚至被任命为队长。而在世界杯的第一场比赛中,范佩西进球后第一时间跑去和范加尔庆祝。“彼此的感激。”范加尔言简意赅地形容两人的这次击掌。

  而事实证明,范队长的这个进球也让球队信心大增。下半场,他除了那次门柱和抢断进球还有一张中场拼抢时吃到的黄牌,“西班牙和巴萨的成功在于对每个细节的孜孜以求。”范佩西总结,而他总结之外还学以致用。被换下场时,他将队长袖标亲自帮罗本戴上。后者随后完成自己的梅开二度,被换下场的范佩西喜不自禁闯入球场加入庆祝,怯怯想起已经被换下后退出场外,可爱的表情像个孩子。“我热爱大型赛事,但是我不想要聚光灯,如果我们荷兰能够获胜,我可以制造一半的进球,而自己没有进球,我会一样高兴。我会宁可进入世界杯决赛,无处不在地跑掉每一滴血,而不是小组赛后进了几个坐做第一班飞机回家。”这是范佩西世界杯前的誓言,天佑赤子之心。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