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天才”最后出牌太神奇 这将是世界杯经典案例

2014年07月07日07:53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第120分50秒,荷兰队换人。这是世界杯历史上最晚的一次换人,也是最神奇的一次。

  范加尔用克鲁尔换下主力门将西莱森,目的只有一个:上去扑点球。克鲁尔没有辜负信任:和哥斯达黎加的点球大战中,不仅5次全部扑对方向,还神奇扑出2球,帮助荷兰以4比3晋级四强。荷兰以前看到点球就脚软,这和具有强硬意志力的德国人形成鲜明反差——5日夜晚,荷兰难道“德国附体”?

  准备充分支撑神奇

  克鲁尔赛后承认,荷兰队过去7周的训练非常全面,“教练考虑到了比赛场内场外的每一个细节方方面面的问题,从第一分钟一直到最后一分钟,包括最终的点球大战,我们都有训练。现在证明,如此充分的准备是值得的。”

  范加尔换上克鲁尔专门扑点球并收到奇效,让《米兰体育报》高呼:“范加尔是一个疯子,更是个真正的天才”。《德国图片报》则把他的名字写成了:路易斯·范天才。

  范加尔赛后非常低调解释了自己点球大战前更换门将的原因:“我们认为克鲁尔更适合参加点球大战。他身高臂长,做了充足的准备。克鲁尔每个点球都猜对了方向。这个小计策起到了效果,我们很高兴。”

  莱曼纸条荷兰制造

  克鲁尔的神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的有趣一幕。德国和阿根廷1/4决赛的点球大战之前,德国门将莱曼拿到一张二指宽的绝密纸条,看完之后,他将纸条放置在球袜之中,信心满满地扑出了阿亚拉和坎比亚索的两个点球,德国队昂首挺进半决赛。

  纸条上,其实就写着阿根廷点球手的姓名、罚球习惯和最喜欢的罚球角度等。这一秘籍的源头是荷兰制造。1997年德国沙尔克04击败国际米兰夺得欧洲联盟杯,门将莱曼扑出了萨莫拉诺的点球至关重要。这也要感谢球队的荷兰籍主教练史蒂文斯。这名数据狂人花费六年时间建立数据库,详细记录了欧洲足坛点球手的习惯,帮助莱曼做出成功判断。

  2006年德国世界杯,在确认德国对手不是荷兰后,史蒂文斯让自己在德国踢球的儿子拿着13000次的点球资料,交给了莱曼和门将教练科普克,这才有了莱曼把小纸条放入球袜的神奇。

  点球扑救重在自信

  德国世界杯之后,波恩市的当代历史博物馆收藏了这张“点球纸条”。不过,莱曼在当天的仪式上坦言,这张纸条的帮助作用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夸张,上面的字迹潦草得难以辨认,另外有两位阿根廷球员的射门方向与纸条内容相反。但他承认,纸条给他带来了巨大的自信。

  克鲁尔赛后也露出秘密:“我并没有提前猜到他们罚球的方向,事实上还和我们平时研究预测的相反。对阵希腊的时候他们都往上踢点球,而今天他们都往下踢。好在最终我的判断正确,反应也及时,点球大战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本报里约热内卢7月6日专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