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已成精你别以为能看懂他 每次变阵都会致命

2014年07月08日05: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圣保罗7月7日体育专电题:修炼成“精”的范加尔

  新华社记者冷彤 赵焱

  隐藏在荷兰队主教练范加尔那暴躁的外表下,是一棵比狐狸还狡猾的心。

  范加尔在同哥斯达黎加的四分之一决赛中120分钟的比赛即将结束时,出人意料地用替补门将蒂姆·克鲁尔替下了主力希尔森。他的战术奏效了。身高1.93米的克鲁尔没有辜负他的重托在点球大战中成为荷兰队晋级的英雄。

  “我的球队的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本事。当你认为他会起作用的时候就应该启用他。蒂姆是最适合防点球的。他非常冷静,这很重要。我们赛前特别训练过他扑点球。我们为他能够帮助球队感到自豪。”范加尔赛后夸奖了“英雄”的克鲁尔。

  在八分之一决赛同墨西哥队的较量中,范加尔充分利用了国际足联根据比赛当天的湿热天气实施的水停,进行了战术布置并起到希望的效果。当时墨西哥队1:0领先。第76分钟的水停时间,范加尔趁机调整了打法并排上了前锋亨特拉尔。结果是荷兰队在88分钟由斯内德禁区外大力抽射将比分扳平。亨特拉尔在延长期里通过点球将比分锁定在2:1。

   “在水停之前,荷兰队的阵型为433,我们创造了很多的机会。利用水停的机会我决定采用B计划,就是将打法改成442。这是一次聪明利用规则的方式。”范加尔赛后对自己的决定很得意。亨特拉尔不仅自己打入一球,还用头球助攻队友斯内德将比分扳平。

  在世界杯B组的对卫冕冠军西班牙一战中,范加尔的打法让西班牙人吃了大亏。在这场比赛中,这位老奸巨猾的教头的计划在场上得到了完美的贯彻执行。范加尔放弃了球迷熟悉的433打法,在后防线上排出了8人城墙。(门将、5后卫和两中场)。在锋线上依靠斯内德、范佩西和罗本知道龙门。荷兰队后防在防守的基础上反击往往是通过准确的长传找到三位杀手直捣西班牙的大门。

  小组第二场对澳大利亚的比赛,荷兰队在第54分钟前以1:2落后,但最终以3:2击败对手。

  “澳大利亚队在上半时控制了比赛。我因此改变了打法,在下半场改打433,”范加尔解释了自己为何将上半时的5后卫改成了4后卫,加强了中场的组织能力。

  而小组最后一役对阵智利队,范加尔又将一贯踢前锋的库伊特放在了右边卫的位置。荷兰队最终以2:0获胜取得了小组第一名。

  “我对主教练的决定有些吃惊,但我想我还是达到了他的期望值了。”库伊特赛后表示。

  荷兰队和阿根廷队的世界杯半决赛将于本月9日在圣保罗举行。届时荷兰队的魔术师范加尔很可能会从他的帽子里变出一只小兔子来。(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