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加尔堪比东邪梅西当南帝 世界杯论剑谁是天下第一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7月7日电  相信很多球迷都看过金庸的小说《射雕英雄传》,其中华山论剑的章节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如今在遥远的巴西,杀进半决赛的四支球队也要展开一场当今足坛最高水平的“华山论剑”。

  从地理位置上看,荷兰、巴西、阿根廷、德国分居东西南北,各怀独门绝艺,正符合《射雕》中“东邪、西毒、南帝、北丐”的特征。史上包揽了10次世界杯冠军的当世足坛四大高手最终命运如何,谁能最终射落大力神杯?未来一周可揭晓谜底。

  东邪:荷兰

  黄药师:范加尔

  玉箫神剑:范佩西

  弹指神通:罗本

  黄药师个性古怪、愤世嫉俗,现在的荷兰队恰似黄药师的翻版。荷兰一改过去华丽的风格,传说中的全攻全守打法也几乎绝迹江湖,取而代之的是更功利和保守的“防反足球”,这样的荷兰队反而显得整体感很好。本届世界杯至今,荷兰打进12球仅丢4球,是所有球队中进球数和净胜球数最多的一支。更“邪”的是,荷兰这次一改以往“更衣室不和”的传统,凝聚力极强。而在1/4决赛中,荷兰人更一扫此前5届大赛“逢点球必败”的阴霾。

  黄药师武学造诣精深广博,多门绝艺运用自如、变化多端。如今在战术大师范加尔的率领下,荷兰队的阵型也变幻莫测,屡收奇效。淘汰哥斯达黎加一战,范加尔更祭出了最后一刻“换门将”的怪招。

  黄老邪的玉箫剑法和弹指神通享誉武林。所谓“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范佩西正是荷兰队手中的那柄“玉箫神剑”。弹指神通是黄老邪独创神技,罗本俨然扮演精神领袖的角色,掌握着一击致命的节奏。荷兰要想连续两届世界杯杀入决赛,各自手握三个进球的范佩西和罗本将是关键之匙。

  南帝:阿根廷

  段智兴:马拉多纳

  一阳指:梅西

  段智兴曾为大理国国君,身怀上乘武学,号称“南帝”,是“西毒”欧阳锋的克星,后出家为僧。当年率阿根廷捧起1986年世界杯冠军奖杯的马拉多纳仿如“南帝”,他就是宿敌巴西队的克星。阿根廷球迷这次反客为主,在巴西大地上广唱“神曲”,高歌马拉多纳比贝利强太多。但老马上届率阿根廷功亏一篑后便退隐江湖,恰似南帝出家。

  大理段氏嫡传武功为一阳指,出指可缓可快,缓时潇洒飘逸,快则疾如闪电,但着指之处,分毫不差。当与敌挣搏凶险之际,用此指法既可贴近径点敌人穴道,也可从远处欺近身去,一中即离,一攻而退,实为克敌无上妙术。南帝将这门绝学修炼到登峰造极的境界,后世一直期盼传人的出现。梅西从出道开始就被人贴上“马拉多纳传人”的标签,但前两届世界杯他均碌碌无为。这次在巴西,梅西令老马留下的“一阳指”绝技再现江湖,率阿根廷队24年后重返四强。

  如今迪马利亚伤缺,其他队友状态起伏不定,阿根廷要想再进决赛,仍要寄望于梅西这根“一阳指”。

  中神通:国际足联

  《九阴真经》:大洲均衡法则

  “中神通”王重阳在《射雕英雄传》中是位不出场的配角,但他却是天下武功第一人,并夺走武学最高秘笈《九阴真经》。

  世界杯再精彩,也不过是国际足联的商业玩具。他就仿似不出场的“中神通”一样,永远让世界杯的战局最终以符合利益的剧本演进。“大洲均衡法则”就是国际足联手上所持的《九阴真经》。

  本届世界杯四强格局由欧洲和南美两大强强对话构成,是史上实力最均衡的一届。以结果而论,将出现“南美内战”、“欧洲内战”、“欧美抗衡”的三种剧本。由于前两届世界杯的决赛都是“欧洲内战”,这次不会再这样。考虑到“东道主优势”和“欧洲球队从未在南美夺冠”的定律,最终的决赛对阵可能性依次为:巴西对阿根廷、德国对阿根廷、巴西对荷兰、德国对荷兰。

  本届世界杯已打进159球,历史总进球数累计至2367球。这在世界杯单届进球总数排名第3,仅次于1998年的171球和2002年的161球,巴西世界杯总进球数突破2002年应该难度不高。但如果要突破171球,那么剩余四战就要至少场均打进3球。国际足联手中的骰子开“大”还是“小”?

  北丐:德国

  洪七公:勒夫 

  降龙十八掌:无锋阵

  打狗棒法:克洛泽

  从上届世界杯后,德国队已经完成新老交替。连续6届世界杯杀入4强更显得“德国战车”的动力强劲。强大的德国源自其青训基础的雄厚和德甲联赛的稳健,目前四强当中有22人来自德甲就是明证。这就如同洪七“丐帮”是天下第一大帮一样。

  洪七公为人亦庄亦谐,不修边幅。德国主帅勒夫虽然风度翩翩,却也有“爱吃鼻腔分泌物”的嗜好。洪七公一生最大劲敌就是“西毒”欧阳锋,曾数次几乎被其所害。德国队在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对手恰是巴西队,交手胜少负多,2002年决赛更是完败于巴西而饮恨。而在联合会杯上,德国更是两败于巴西脚下。

  洪七公独步武林凭的是“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两门绝艺。降龙十八掌刚劲雄浑,密不透风,无懈可击。德国足球本就以配合精密、战术严谨和冲击力强著称,但勒夫如今却热衷西班牙式控球打法,成为至今传球次数最多和成功率最高的一队。德国“无锋阵”的战法用起来比西班牙旧式“无锋阵”更具统治力,堪比“降龙十八掌”的霸道。

  三十六路打狗棒法为丐帮镇帮嫡传绝学,德国足球的嫡传绝学则是“强力中锋头球队”。勒夫在本届世界杯虽然喜欢用无锋阵,喜欢把拉姆拉去打后腰,但在上轮关键一战他也终于回归传统,既让拉姆回归边后卫,也让克洛泽当正印中锋首发,最终击败法国晋级。这次面对巴西,德国队是靠“降龙十八掌”,还是最后要靠老将克洛泽用“打狗棒法”一招致胜呢?

  西毒:巴西

  欧阳锋:内马尔B计划

  蛤蟆功:后卫

  用毒:东道主优势

  5届世界杯冠军得主的巴西队本届以“史上最平民班底”组军,过去5场比赛表现平平,被外界讽为“史上最糙”和“史上最脏”的巴西队。正如欧阳锋虽受尽天下骂名,但也堪称天下少有的武学奇才,他的套路并不受章法所规则,能旁征博引自成一家。

  头号球星内马尔因伤退出对如今的巴西队影响巨大,仿如欧阳锋身受严重内伤。虽然内马尔的作用无可替代,但巴西队正考虑使用“B计划”:斯科拉里有可能从威廉、伯纳德、拉米雷斯当中选择内马尔的“继任者”,甚至可能将阵型调整到352,通过加强中场控制力来提升攻击力。正如欧阳锋曾倒练《九阴真经》,虽然经脉错乱,但却随时会爆发无穷的威力。巴西队在没有内马尔的情况下使用B计划,或许也能收获奇效。

  在平庸的攻击力下,巴西队如今最值得称道的是他们那条“天下第一”的后卫线。进入淘汰赛,巴西队的后卫打进3球。欧阳锋最独步天下的绝艺当数“蛤蟆功”,其功以静制动,全身蓄劲涵势,只要敌人一施攻击,立时便有猛烈无比的劲道反击出来。尽管蒂亚戈·席尔瓦停赛,但巴西的一众“带刀后卫”人人深得蛤蟆功的精妙之处。

  此外,欧阳锋善于使毒,未达目的无所不用其极。而巴西队的东道主优势无时不在。与德国一战,裁判组来自墨西哥,但墨西哥属于“大美洲”势力范围,且墨西哥队这次被欧洲球队所淘汰,他们会随时成为巴西手上的“剧毒”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