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又遇上一支“伪巴萨” 裁判尺度对橙色军团有利

2014年07月09日09:05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巴西7月8日电)

  荷兰和阿根廷在半决赛相遇,当地时间周三进行的这场比赛原本值得期待,因为两支球队都是传统的进攻型豪门。但可惜的是,偏偏在巴西世界杯上,荷兰队踢的是532的防守反击战术,阿根廷队的4231也是立足在先稳固防守的基础上。

  圣保罗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很可能继续与“沉闷”为伍。结果呢?最有可能加时或者点球,90分钟解决战斗很难。本场比赛的关键在梅西的个人爆发、罗本的跳水演技,还有荷兰队的头球优势。

  还是梅西一个人的球队

  阿根廷队的阵型是中锋突前,然后身后有三位顶级攻击手。结果如今半决赛面对荷兰队,只剩下梅西一个人。在淘汰瑞士队的比赛中,加时赛绝杀对手的迪马利亚拉伤了肌肉肯定无缘出战; 另一位顶级射手阿奎罗虽然已经伤愈,但最有可能还是以奇兵的身份替补出场。

  世界杯前,人们对梅西搭配阿奎罗、迪马利亚,以及射门好手伊瓜因的阿根廷队攻击线十分看好。但由于伤病原因,这四人组成的攻击阵容一起在球场上的时间只有160分钟。这期间阿根廷队打进了3球,都是梅西破门,两个来自他个人能力超强的门前横向带球后射门,一个是乱战中的大力抽射,也没有显示出团队进攻的威力。

  阿根廷队依旧还是梅西一个人的球队。前5场比赛,除了球队的四个进球来自梅西,“梅球王”的角球令对手自摆乌龙,在小组赛首轮帮助球队首开纪录; 一次绝妙助攻令迪马利亚绝杀了瑞士队;即使是和比利时队的进球,也是梅西带球突破后策动的,他分球给迪马利亚,后者的传球被伊瓜因打进了球门。要知道阿根廷队一共才打进8个球,而有梅西参与的是7个。打蛇打七寸,所以荷兰队一定会想办法真正限制住梅西。

  梅西的好帮手去哪儿了?真正帮得上忙的迪马利亚因伤缺席,尽管他既是“浪射王”,传球也总是被对手封堵,但至少两场淘汰赛一个进球一个助攻,贡献甚至比梅西还大。至于拉维奇,边路突破很努力,但与梅西难以擦出火花。绝杀比利时队的伊瓜因状态复苏,可惜他不是辅佐梅西,而是需要梅西给他传球。替补迪马利亚出场的佩雷斯缺乏进攻的天赋,在上一场比赛中也是毫无亮点。

  要想击败龟缩半场全力防守的荷兰队,阿根廷人只能靠梅西“放大招”了,巨星就该是在这个时候起作用的。

  荷兰攻防两端都不吃亏

  盯死梅西,荷兰队有最合适的球员——德容。这位小组赛最后一轮受伤的中场防守悍将已经开始随队训练,就看主帅范加尔如何安排,毕竟他肯定是缠住梅西的第一人选。

  如果德容还是无法踢90分钟,那么荷兰队还有小将布林德可以选择。虽然踢左后卫漏洞百出,但在中卫和后腰位置上,布林德也是一位死缠烂打的好手,动作够狠、够粗野,而且拥有很好的体能。

  整体防守上,五后卫防守反击的战术,荷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屡试不爽。利用人数优势密集门前,后腰死盯对方中场组织核心。也只有以快速传接为主,而且配合默契的墨西哥以及哥斯达黎加两队能够真正威胁到荷兰人的球门。

  这场和阿根廷队的较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小组赛首轮荷兰和西班牙的比赛。西班牙的巴萨[微博]式踢法缺少了梅西,无力真正刺穿荷兰队的防线,结果被一个又一个精准和高效的反击搞得体无完肤。阿根廷队是另一支“伪巴萨”,他们拥有梅西,却没有哈维、伊涅斯塔,中场无法给梅西有力的支持,传接球默契程度也不高。可见,荷兰队的防线依旧值得信赖。当然,除非梅西真的有惊为天人的神作。

  再说进攻,阿根廷队的防线不强,无论是瑞士还是比利时都有破门机会,只是运气不佳,否则阿根廷队还不一定能够撑到四强。荷兰队的攻击力要更上一个档次:罗本的速度是反击利器,他在左路的突破也相当犀利,实在不行跳个水没准还能骗个点球; 范佩西尽管淘汰赛以来状态平平,但一旦爆发相当恐怖; 右路的小将德佩是荷兰队本届世界杯的最大发现,有突破、有射门的他将压制住阿根廷队频频助攻的右后卫萨巴莱塔[微博]

  “后手”多多不惧阿根廷

  一旦落后,荷兰队还有一招,就是高空轰炸。用这招他们逆转了墨西哥,对付身材不高的阿根廷队也肯定管用。瑞士队和比利时队最后时刻都是直接打头上,搞得阿根廷队防线一地鸡毛。

  拖到点球大战,荷兰队专扑点球的替补门将克鲁尔在和哥斯达黎加队的比赛中已经证明了自己,这让荷兰人一旦遇到点球大战会有巨大的心理优势。而梅西在巴萨的时候,已经多次在关键时刻罚丢过点球。

  其实,荷兰队真正的“赢球密码”是他们的主帅范加尔。这位即将接手曼联[微博][微博]的名帅又一次通过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展示了他的指挥艺术和能力。小组赛横扫西班牙、逆转澳大利亚、绝杀智利;淘汰赛面对墨西哥队反败为胜,遇上大黑马哥斯达黎加点球过关,荷兰队杀入四强的每一场比赛,范加尔都居功至伟。所以他肯定已经想好了对付阿根廷队的良策,在主教练能力上,荷兰队可以说是完爆阿根廷队。

  最后,比赛的裁判也是关键。如果尺度不严的话,那么就对荷兰队有利,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用凶狠的拦截来阻止梅西和阿根廷队的进攻,抢下球来能就地快速反击,发挥罗本的威力。本场比赛由土耳其裁判卡吉尔执法,至少他在小组赛末轮俄罗斯和阿尔及利亚的比赛时,尺度是偏松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