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球队为何总为奖金闹事 苦出身的球员更在乎钱

2014年06月29日11:19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继喀麦隆因奖金闹罢赛、加纳空运300万美元奖金之后

  尼日利亚队也因为奖金问题闹起罢赛

  在本届世界杯中,亚洲球队战绩丢人现眼,非洲球队则因钱丢人现眼。

  世界杯之前,喀麦隆队因为不满奖金数量,全队拒绝登上飞往巴西的航班。后来足协承诺增加奖金,此事才得以解决。

  而在世界杯小组赛中,加纳队又出事了。球员要求拿到钱才出场,无奈之下,加纳政府紧急派专机从国内空运了300万美元现金,现场发放,才了解此事。随后,有监控拍下了加纳球员博耶拿着10万美元钞票狂亲的画面。

  但是,非洲球队的金钱问题并未结束。当地时间6月27日,据《阿斯报》报道称,尼日利亚球员又闹事了。全体罢训,并威胁如果无法尽快拿到小组赛出线奖金的话,他们将会在1/8决赛对阵法国时罢赛!无奈之下,尼日利亚总统古德拉克出马了,他与尼日利亚球员代表通了电话,并且以个人身份做出了承诺。古德拉克向球员们许诺,尼日利亚体育部长达纳戈戈将会立刻带着现金飞赴巴西,并把奖金第一时间分发到球员手中。

  为何如此?

  对于他们来说

  足球意味着生存

  “无组织无纪律”“拜金”“毫无国家荣誉感”……

  非洲球队接二连三地为钱罢赛,各种批评之声铺天盖地涌来。而当加纳球员博耶亲吻钞票的照片被曝光后,关于非洲足球的贫穷与落后,再次被人提起。

  其实对于博耶来说,这或许只是本能反应,甚至很多非洲球员同样做过类似举动。毕竟,足球对于他们来说,并不只是一项运动。

  对于非洲人来说,足球意味着食物,意味着生存。对于欧洲人来说,非洲大陆其实是贩卖天才的“聚宝盆”。

  非洲人体格强健、体能充沛,同时他们对于足球的饥渴,并不只是来自于精神,而是更多来自于物质。因此,远赴非洲的“足球淘金者”多不胜数。“有球踢、有书读,未来还可以去欧洲豪门!”这块大陆上,到处可以见到少年足球学校的招牌或者广告。

  正是这样对足球畸形的需求,让世界杯成为了非洲球队大出洋相的舞台。1998年法国世界杯,尼日利亚队在“神奇教练”米卢的率领下,在小组赛中力压西班牙等强队以头名出线。但随后尼日利亚足协就发放奖金一事与球员产生分歧,双方在奖金数字上互不让步,最终,尼日利亚在八分之一决赛中“集体发挥失常”,被丹麦队以4:1淘汰。

  只是跳板

  他们靠足球

  进军欧洲

  “我被足球学校录取时,我的爸爸喜极而泣。”14岁的小学员阿玛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阿玛多家里共有5口人,包括父母和两个姐姐。他们所住的棚屋只有9平方米,有着水泥墙和铁皮屋顶,里面只摆放着一张床和一盏油灯。这座棚屋没有窗户、没有电、没有厕所,也没有自来水。每周一到周六,阿玛多都住在学校里,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9点半睡觉。在这里,他可以在维护良好的草地球场上踢球,每天获得学校提供的三餐,并且可以拥有自己的床。

  一位在非洲足球学校待了10年的教练说,非洲的优秀球员被前赴后继地送往海外。欧洲人过来挑选最优秀的小球员,然后把他们当做商品一样出售,谁出的价最高就卖给谁。法国《队报》上曾有这么一则新闻:马里当地有一所名为吉尤的足球学校,被许多马里当地人视为“足球梦工厂”。在他们眼中,能进入这所学校,就拥有了未来前往西班牙、英格兰、法国或德国踢球的机会。

  正是这样的做法,让许多非洲球员失去了对国家荣誉的追求,多哥球星阿德巴约与喀麦隆球星埃托奥正是这样的典型。2010年安哥拉非洲杯,多哥球队大巴遭到恐怖分子袭击,在随后比赛中,阿德巴约拒绝再为国家队出场,甚至准备提前坐飞机回国,为此,当时身为多哥主帅的尼日利亚人凯什甚至与他大打出手。而埃托奥在2013年就曾宣布退出国家队,而在本届世界杯上,他更是不顾球队军心,豪言要揭开队内所有黑幕。

  官方动怒

  国际足联:

  能不能别这样?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