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拥”的失败并非偶然 他们早已输给了金钱和内乱

2014年07月02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尼日利亚0比2不敌法国,阿尔及利亚经过加时苦战1比2负于德国,在与欧洲两强的直接对话中,硕果仅存的两支非洲球队悉数败下阵来,比赛踢得荡气回肠,亦抗争到了最后一秒,但终究还是难掩出局的落寞。总是行走在内讧与纷争中的非洲足球,再一次在通往远方的途中倒了下来。

  南都记者 徐显强

  雇佣军式足球的失败

  非洲大陆从不缺少才华横溢的球星,维阿、米拉大叔、奥科查、奥利塞赫已成过往,现在的参赛队伍,无不拥有效力于欧洲顶级豪门的一流球星。科特迪瓦拥有德罗巴、卡卢、图雷兄弟、热尔维尼奥,但他们连续三届世界杯都止步于小组赛;加纳拥有蒙塔里、埃辛、阿萨莫阿、博阿滕组成的豪华中场,但他们在巴西难求一胜;喀麦隆拥有埃托奥、韦伯、亚历山大·宋等前场优秀攻击手,但他们三战皆负一溃千里。1990年,“非洲雄狮”喀麦隆成了第一支打进世界杯八强的非洲球队,但就是这支老牌劲旅,在本届世界杯饱受争议,该国足协昨日宣称,有7名国脚在0比4负于克罗地亚的比赛中涉嫌赌球,目前已经开始展开调查。

  当厄齐尔说不夺世界杯就不回国,梅西誓要先拿大力神杯再让外界评价他与马拉多纳,甚至本田圭佑也豪言日本要在巴西夺冠时,非洲足球没有让人看到他们的斗志,因为他们早已输给了金钱和内乱。

  人们该为国家荣誉感的缺失感到羞耻,还是真切体会到现实的残酷与无奈?在常年战乱和经济落后的夹击下,非洲足球眼中的集体荣誉成了一种奢侈。这些年来,稍有天赋的年轻人纷纷前往欧洲淘金,他们成为职业球员的主要目标,是改变贫穷。与此同时,非洲本土联赛人才流失,根基逐渐被掏空。流光溢彩的欧洲俱乐部能将非洲球员打造成一批又一批富翁,国家队之于他们,却慢慢演变成了一种雇佣关系。但这种雇佣军式的足球模式,注定无法成功,各支国家队无休止的内乱与历年来的糟糕成绩,说明了一切。一位来自科特迪瓦的记者曾批评队中的明星球员:“人人都想表现,人人都想过人,牺牲的必然是球队的整体和成绩。”

  五分之四的参赛球队,在世界杯开赛前后曝出过“奖金门”。大赛开始前,喀麦隆队员对足协奖金额度表示强烈不满,队长埃托奥率众拒绝飞往巴西,花费18个小时谈妥金额并拿到部分现金后,他们才同意出征;加纳队提出罢赛,该国政府赶忙调用飞机,直接空运300万美元现金抵达巴西,球员博耶亲吻钞票的照片引起轩然大波;尼日利亚队曾无端缺席训练赛,该队新闻官紧急否认“罢训”一说,但透露“给球员的奖金已全部结算”;阿尔及利亚同样曾因为奖金问题而罢训,迫使总统出来灭火。球队索要的奖金是国际足联分给世界杯32强出线奖金的一部分,通常在世界杯后到账,但因为非洲球员经常在赛后拿不到相应的报酬,才有赛事期间集体讨薪的意外之举。在小组赛最后一战前夕,加纳大将博阿滕与蒙塔里甚至因公开指责足协官员贪污、教练渎职被开除出队。

  年轻化的队伍迎来黎明?

  拥有众多球星的三支队伍均在小组赛过后铩羽而归,赛前并不被看好的尼日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竟然双双出线,这是世界杯历史上首次有两支非洲球队同时跻身十六强。他们走得更远的一大共因,是队伍年轻化与集体化的改造。

  20年前,尼日利亚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就击败保加利亚和希腊杀进十六强,当时的队长凯西,正是如今这支队伍的主教练。四年前“非洲雄鹰”因为世界杯的糟糕表现,一度被总统禁赛两年,此后在国际足联的干预下解禁,在此背景下,凯西于2012年走马上任,他开始进行大胆改革,清除老面孔,招入新血液,马丁斯等知名球星远离国家队,取而代之的是穆萨这样的新秀,在凯西的这支队伍中,1990年之后出生的球员多达12人,23人阵容中,仅有三位30岁以上的老将有过世界杯参赛经历。凯西的理念是打造一支整体素质远高于局部之和的球队,他推崇团结一致而非个性,讲究整体而非个人发挥。这支年轻的队伍获得了2013年的非洲杯冠军,尽管在世界杯之前也曾因奖金分歧出现罢训传闻,但相对团结的队伍还是在巴西赛场展现了他们的实力,他们0比0逼平伊朗后又受惠于裁判吹掉波黑的好球1比0战胜对手,在阿根廷之后位居小组第二进入十六强,昨天与法国一役,尼日利亚队在坚持了近80分钟后才被对手攻破城池,年轻队员的表现值得赞赏。

  可以昂首离开的还有阿尔及利亚,本届世界杯32强中,这支北非球队最特殊,23名球员来自23个不同的俱乐部,甚至主教练哈利勒霍季奇也是来自波黑,阵中7名球员是90后,将这样的队伍捏合成一个团队,难度可想而知。结果经过三年改造,哈利勒霍季奇给人们带来了惊喜,小组赛1胜1平进入十六强,这是该队历史上首次晋级淘汰赛,同时也是第一支世界杯单场比赛打进4球的球队(4比2韩国)。面对强大的德国,阿尔及利亚打得毫不保守,上半场敢于和对手打对攻,若非德国门将诺伊尔活动范围足够大,阿尔及利亚队上半时的两次单刀就已有所斩获,尽管加时赛0比2落后,他们还是没有放弃,直到最后一分钟扳回一球。斋月中的穆斯林球队,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可惜的是,凯西已经递交了辞呈,哈利勒霍季奇也有可能离任,两支年轻化的球队是否会受到非洲球星个人主义的浸染,现在成了未知数。其中阿尔及利亚多数球员出生于法国,他们是否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国家荣誉,也未可知。可以预见的是,早早出局的喀麦隆、科特迪瓦、加纳等队也将迎来更新换代,非洲足球又将重新出发。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