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巴西神水瓜拉纳:口感清甜心旷神怡 有神秘功效

2014年06月12日10:0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从圣保罗前往里约热内卢的途中,我在一个休息区的超市里发现了令人激动的巴西饮品瓜拉纳,这种得来全不费工夫的感受真是幸福极了。

  前往巴西之前,几乎所有的体育记者都拜读过胡续冬的《去他的巴西》,他在书中强烈推荐了这种清凉可口、健脾养胃的本土饮料,并将其视为巴西对抗资本主义国家垃圾饮品的重要代表和南美雄奇民族工业的象征。

  也许是在高速休息区的缘故,瓜拉纳的价格略贵,500毫升的红色塑料瓶包装,折合人民币20多块钱。我咕咚咕咚喝了几大口,第一感觉是口感清甜,心旷神怡,喝上去颇有广东著名凉茶的意思。尚不知道健脾养胃的功效是否靠谱,因为反复的折腾已经让我丧失了味觉,胃里也只有混沌饱胀的感受。不过,原本我困得像一只打了麻醉剂的熊,但在喝了瓜拉纳之后,彻底摆脱了两眼睁不开的状态,端坐大巴车前排,一路目光炯炯。一天的采访结束后,盼来了吃晚饭的时间。当地留学生带我去了一家吃饭论斤的饭馆,也就是俗称的“公斤饭”,因为价格略贵,我小心翼翼地挑拣了一盘子实惠的东西,放眼望去尽是牛肉、黑豆和腊肠。在桌边坐定的时候,年长的服务生特意走过来,推荐一种当地的传奇饮料,喔,其实他推荐的也是瓜拉纳,只不过这次变成了绿色易拉罐包装,330毫升,折合人民币15块钱,但好喝程度确实是令人发指,配上冰块,更显甜香。

  据当地人介绍,喝瓜拉纳和踢足球一样,是支持巴西国货的表现,有助于外来人口迅速融入当地生活,捏着一罐瓜拉纳走在深夜的里约街头,甚至还能大幅降低被劫匪枪杀的风险。针对不同口味和不同需求的朋友,瓜拉纳的生产商进行了市场的细化,目前已有“浓烈版”、“清淡版”、“瘦身版”等多个版本,我也准备去试试更多的口味。

  当地留学生对我喜欢瓜拉纳一点也不奇怪,他解释说,这种源自巴西本土植物藤作物的传奇饮品是巴西男士的一致选择,不仅解渴养胃,还有壮阳之功效。这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我从拎了一大袋子瓜拉纳去结账时,超市收银台的混血姑娘看我的眼神有些怪怪的。

  □范遥(新京报特派巴西记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