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巴西的各种不靠谱 情人节也为足球让道

2014年06月13日01:0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罗争光

  都说巴西人随性开朗、热情悠然,但也格外不靠谱。来到“上帝之城”里约热内卢这几天,充分见识了巴西人的不靠谱到底是怎么回事。

  电梯内“失联”,这就是巴西

  巴西的手机信号不太好,如果在地下,那就是基本没有信号了。如果再加上被困在电梯内,那就只好空等救援。

  新华社世界杯报道团成员抵达里约热内卢后的第二天,就在办公大楼的地库电梯里遭遇了一场近一个小时的“失联”。

  从地下3层停车上来,地库电梯显示准乘8人。结果8名成员进入后,电梯居然失灵,直接掉到了地下4层。虽然没有人员受伤,但困于没有任何手机信号,我们没有任何办法与同事或其他人联系,只能通过电梯喇叭和管理员紧急联系。

  还好管理员在值班。对方虽然很热情,但尝试了各种办法就是打不开电梯。折腾了近20分钟,对方无奈告诉我们需要求助电梯公司。

  电梯公司的人说5分钟后到,结果等了10多分钟。管理员又告知我们通知了消防员,又等了10多分钟。驻巴西的同事只好不停地在被困电梯内安慰大家:“别着急,巴西人办事就是慢,但应该不会有事。”

  折腾了约50分钟。终于等到救助人员,这位大叔用一个大铁撬子直接撬开了电梯门,我们顺利解困。大楼一名负责的管理员把我们接出来后笑着说:“对不起,这就是巴西。”

  边开出租车边看报纸,这就是巴西

  里约热内卢出租车非常多,道路却比较窄。然而就在这样的道路上,司机开车居然悠闲到边开车边看报纸。

  钻进出租车后,前行很稳。前面有些堵,司机停下车。就在这时,只见这位老兄瞬间从手刹附近抓出一份报纸,悠然地摊在方向盘上看起来!虽然看不清文字,但从配图显然可以看出是关于足球比赛的内容。

  随后的这段路程,这名的哥只要停下车就会摊开手中的报纸看起来。就在这摊开和收起报纸的当中,车速还挺快。

  驻当地的记者笑着说:“没办法,足球是他们的生活,这就是巴西。”

  情人节为足球让道,这就是巴西

  你一定知道6月12日是本届世界杯开幕的日子,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一天还是巴西情人节。

  然而,11日傍晚,里约热内卢的小伙子们就纷纷抱着玫瑰花等候在街口了。一问才知道,原来因为和世界杯揭幕战时间冲突,小伙子、姑娘们担心顾不上情人节,于是干脆一想:把情人节提前一天吧!

  这可能是巴西人第一次在6月11日过情人节,这样的改变完全是为了足球,这就是巴西。

  只会加法、不会乘法,这就是巴西

  在巴西消费有一个好处:明码标价,不用砍价。但在巴西消费也有一个不好之处:需要等,因为结账时一般只会加法、不会乘法。

  记者和同事一起吃了一顿饭。点的是一样的烤肉米饭套餐、一样的饮料另加一份蔬菜沙拉。结账的时候,服务员居然拿着纸和笔,先一样一样用加法计算同事的消费金额,然后再一样一样地用加法计算记者的消费金额。居然不会用乘以二的算法。

  更让人捉急的是在超市买矿泉水。单价1.79元巴币的矿泉水买了4瓶,国内超市收银员一般都会扫一件条形码,然后乘以四就结账了。但里约超市的收银员必须一件一件地扫,然后一件一件加法计算总金额。同事说,就算买8瓶、10瓶,也是这么结算。

  但巴西人也还算没有笨到家。比如你一下子买12瓶,那就算一打,只要扫一次条形码就够了。

  这就是巴西。

  跟车贴着前车屁股,这就是巴西

  巴西人办事从来不着急,到哪儿都有时间跟人一聊聊半天。但巴西人独独在开车时格外着急,跟车跟得特别紧,几乎都要贴着前车屁股才停下来。

  在红绿灯路口,常常能看到协警吹着口哨、不停地挥手示意车辆快快往前开。车行在路上,距离前车稍微远了点,后车就开始按喇叭,催着你往前贴。

  因为车辆跟得太紧,常常在红绿灯之间抢行结果把路口堵住,行人只好穿梭于车辆之间过马路。记者在一个路口看到一辆公交车紧紧贴着前面的公交车,堵在路上,一名小伙子要从中间穿过,竟然无法正面往前走,必须测着身子横着移过来。记者感叹,如果这时候前面的公交车往后溜动,或者后面的公交车往前滑行,这小伙岂不是马上就被夹成肉饼了?

  但这就是巴西。(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