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世界杯多少“中国制造” 从LED屏到钥匙扣(图)

2014年06月14日13:45  杭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中国制造”无处不在巴西世界杯“中国制造”无处不在

  通讯员 吕斌奎 记者 阮妍妍  

  虽然本届世界杯战场依然没有中国男足的身影,但怎么能少了咱们中国人?在巴西,大到国家球场外的户外全彩LED显示屏,小到一个钥匙链,都有可能是“中国制造”。其中,自然少不了杭州企业的产品,借此共享世界杯经济的红利。

  拿下世界杯吉祥物授权的杭企创下三个第一

  最近,杭州协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程实业”)销售总监黄昆仑比较忙,接受了一波又一波的媒体采访。昨天,记者联系上他时,黄昆仑正在高铁上,全程只好用短信交流。

  去年11月份,协程实业公开了其子公司获得2014世界杯吉祥物官方授权的消息,称其中最受欢迎的长毛绒玩具和3D玩偶更是获得了除巴西本土企业外的唯一授权。“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直接和国际足联签约,并且在授权品类的重要性和地区覆盖度上都属于第一次。”黄昆仑说。

  在当时召开的首发仪式上,协程实业公布,世界杯毛绒玩偶在国内的销售,主要以线上电商网站方式进行。

  “国外的则以订单为主,目前已经发货完毕。”黄昆仑介绍,从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3月订单走的是海运,今年3月到5月的单子走空运。生产的产品除了长毛绒吉祥物外还有3D玩偶、汽车挂饰和派对用品。而且难能可贵的是,虽然相关的产品生产已经基本停止,但公司交货和质量全部零投诉。

  本土小公司连续承接了4届世界杯订单

  当问及为何协程旗下的子公司能够经过多轮角逐,顺利成为由国际足联授权的巴西世界杯吉祥物官方制作与销售授权商?黄昆仑认为,首先因为国际足联认可公司具有一定的产品开发能力,“之前我们也做过其他的授权产品”。另外,公司有成熟的渠道,十余年的外贸经验让协程实业可以“走得更远”,利于宣传。最后,国际足联也希望世界杯有一些“中国元素”。

  “当然,能够与国际足联签下授权协议,也和我们公司遵守规则,不会破坏合同的信誉有关系。”黄昆仑补充道。

  与今年大热的协程实业相比,位于临安的杭州陌上花电脑针织有限公司显得有些“默默无闻”。可是,就是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曾为2002、2006、2010年世界杯提供每届50万条以上的球迷围巾。从去年11月开始,公司陆续接到巴西、意大利等国家的巴西世界杯球迷围巾订单。

  “采购商之所以选定我们公司,是看上了我们的专业性。”该公司负责人应女士告诉记者,陌上花电脑针织有限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球迷围巾、休闲围巾、披肩等。其中,球迷围巾为公司的主打产品。

  “中国制造”技术含金量提高

  巴西世界杯还没有开打之前,就有人预测,该届世界杯将是国际足联历史上最值钱、最赚钱和最昂贵的一次世界杯。因为,要成为国际足联单届世界杯赞助商,赞助的价码逐年提高。那么,巨额投入又能获得多少回报呢?

  在上一届南非世界杯上,由中国厂家生产的“呜呜祖拉”让很多人印象深刻。然而有谁知道,由于没有开发权、定价权等,生产商从每只产品身上赚到的利润仅几角钱。不过,这种现象将不会在协程实业重现。黄昆仑表示,拿到巴西世界杯的授权,也就意味着产品从传统的“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营销”,技术含金量更高。“这样,也让我们和其他的国际顶级大牌有了谈判的资本”。

  虽然巴西世界杯才刚刚开幕,但协程实业显然已经想得更远。黄昆仑介绍,今后公司会专注于授权领域,签约更多的国际大牌,同时也会考虑把中国的品牌带出去。“我们的后续项目已经开始。”他说。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