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海:巴西足球智慧的源头在哪 孩子把踢球当事业

2014年06月16日04:25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生活中大大咧咧、看上去傻乎乎的巴西人,为何到了球场上焕然一新、踢得充满智慧?装着十几年前没有解开的这一疑问,我坐上了飞往巴西的航班。

  1996年的冬天,我们第二次回到了巴西学习。与他们的小球员同吃同住同练球。经过一段时间的生活,我们都产生了一个疑惑:为何在生活中做事一根筋、简单数学题都不会的巴西球员,到球场上就像换了一个人,踢得轻松自如?

  当时我们在探讨上述问题时,大都认为这与他们的足球文化、足球传统,以及天赋有很大关系。

  这一次再到巴西,尤其是看了巴西队的首场比赛后,感觉巴西球员在球场上踢得聪明最重要的一点,其实就是极为认真地对待踢球。他们每堂训练课都会不折不扣地完成教练提出的要求与布置的任务。相反,我们在训练时有时总想耍点小聪明,跑圈时提前拐弯,练体能时偷点懒,抢圈时还会有意传重一些,让队友接不住……

  每一个巴西孩子,一旦爱上足球后,就会把它当作自己未来的事业来对待。一位巴西球员家长就告诉我:他们的孩子喜欢上足球后,非常自律,不吸烟、几乎不喝酒。一周三次训练,孩子们自己安排,绝不故意缺课……可我们。这也许就是差距吧。

  张永海(前健力宝留学巴西球员)京华时报[微博]记者张晓敏整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