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球迷嘲讽巴西有一套:我们就是来添麻烦的

2014年06月17日03:12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巴西和阿根廷足球向来是世仇,当阿根廷队来巴西比赛会怎么样?潘帕斯人将蓝白点缀在了里约的每一个角落,俨然把马拉卡纳变成了他们的主场,这也使得昨天的球票水涨船高,一度达到万元人民币保底。

  大批球迷开赴里约

  里约的首场比赛,梅西和阿根廷闪亮登场。大批阿根廷球迷开车来到里约,为自己的球队呐喊助威。据当地媒体报道,比赛日约有10万阿根廷球迷来到马拉卡纳,这已经超过了场馆世界杯期间的容量。

  前天下午开始,你会发现里约“变天了”。和开赛后满街的黄绿色球衣、国旗不同,蓝白色开始成为主流。有人给广场的雕像围上了蓝白围巾,有人在大街上举着阿根廷国旗走动,酒店里几乎有一半是阿根廷人。他们最喜欢唱歌,每次只要有几个人聚集在一起,就会不停高唱。当他们在地铁里听说记者来自中国时,也会高唱“CHINA!CHINA!”阿根廷人的欢快,几乎感染了整个里约。

  据一位球迷介绍,他们从阿根廷国内开车过来,先在贝鲁奥里藏特观看阿根廷训练,接着再到里约看球,“我们没有球票,据我所知很多人都没有,大家来给阿根廷助威,我们相信比赛前有机会买到球票。”

  现场捧出天价球票

  马拉卡纳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场,在经过改建后,依然有8万座位对外开放。从常理来讲,阿根廷球迷的想法没错,这么大的球场,总是会有余票。

  当你跨出地铁,来到马拉卡纳的连接桥时,这一想法会产生动摇。长达百米的队伍正在以极其缓慢的速度前进,有同样多的人正从桥的两侧返回地铁,买票刷卡进站。这些人大多没有球票,他们转了一圈之后,放弃买黄牛票的打算,决定去找个酒吧看球。一位阿根廷小伙表示,他在这呆了半小时,没看到一个卖票的人。比赛开始前1个多小时,记者看到场外一对日本男女,举着“购票”的牌子,等到比赛开场时,他们依然在原地等待。

  10万阿根廷球迷进军马拉卡纳的说法恐怕不是危言耸听,昨天大部分时候,只能听到有人求票,却找不到卖票的。记者只见到了两位“黄牛”,第一位要价1000欧元。第二位更是离谱,在比赛快开始时,他还要价1万里亚尔,超过了3万人民币。有几位阿根廷球迷曾上前询价,得到答案后只能摊手离开,他们趴在马拉卡纳的护栏外,听着场内欢声雷动,望眼欲穿。

  嘲讽巴西很有一套

  一般来说,客人去主人家里做客,多少会尊重对方的习俗。阿根廷球迷似乎没有这种观念,他们在里约大肆聚会,唱歌跳舞,不放过任何一个表达自己足球信仰、嘲弄巴西的机会。对于里约人来说,“吵闹的客人”让他们有点不胜其烦。

  在科帕卡巴纳海滩,国际足联设置了一个球迷狂欢区,有两台大屏幕供球迷看球。这里前几天还是黄色的海洋,现在已经被阿根廷球迷占领。他们高唱,“只有一个马拉多纳,他比贝利[微博]伟大得多!”这样的歌曲,并屡屡对巴西球迷进行挑衅。在大西洋大街,一位球迷拿着录音机,播放嘲讽巴西的内容,“你们从1990年哭到了现在,肯定不会忘记卡尼吉亚的进球。”当时阿根廷在世界杯上1比0击败了巴西。

  昨晚在球场,阿根廷人也没有放弃嘲弄对手的机会。在阿根廷进球后,球迷们先是高唱歌颂梅西的歌曲,随后开始高喊乌拉圭和马拉卡纳。1950年,马拉卡纳为举办世界杯建造,结果巴西在这里输给乌拉圭,痛失冠军,这是巴西人永远的痛。贝利在上周还说过,巴西依然无法忘记当时的梦魇。里约市长佩耶斯更是表示,万一阿根廷在这里赢得了世界杯,他就只能自杀了,“那对我们的国家而言是种灾难”。

  一位巴西球迷表示,他甚至有点讨厌世界杯了,“这里不应该成为阿根廷人欢庆的海洋,但我们又不能让他们离开,还好阿根廷短期内不会在这儿比赛了。”

  官方密切关注事态

  对于大批阿根廷人入境的状况,巴西官方也做了一些工作,里约赛区安保部门的阿奇尔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对阿根廷球迷进行监控,“的确,现在很多阿根廷人在街头巷尾,他们的庆祝活动有时候非常鼓噪。但我们无法限制某国球迷的助威,我们会密切关注,看看他们是否有超出限度的暴力活动。”

  里约官方在开赛前对各国球迷进行了提醒,其中就包括不要随意进入贫民窟。阿根廷球迷聚集在伊帕内玛,让警察非常紧张,靠近这里的雷普隆区最近才发生过冲突。比赛当天,里约在海滩附近加派了警力,严格控制阿根廷球迷的动向。为了减少城市负荷,里约在每个比赛日都宣布放假,但阿根廷球迷的到来依然让警察应接不暇。阿根廷球迷显然没有客随主便的意思,和记者下榻同一酒店的马丁表示,“巴西警察因为我们很忙?这非常好,我们就是来给他们添麻烦的。”

  手记

  怎么分辨东亚人

  在巴西,黄皮肤的人属于“稀有物种”,除了圣保罗,其他城市没有太多东亚人。世界杯期间,球迷们从五湖四海聚集到这里,他们都是从足球出发,来分辨东亚人的国籍。

  我刚来到巴西时,走在大街上经常听到有人冲自己大喊“JAPAN!?”开始还否认一下,后来这种情况多了,索性低着头不管不问。等我发现这样喊的人大多穿着黄色和深蓝色衣服时,才突然明白,这些人都来自哥伦比亚。哥伦比亚和日本同组,如果你给出肯定的答案,他们就会拉着你聊起足球,说些要击败日本的话。我从没给过这些哥伦比亚球迷机会,真是让他们失望了。

  最近喜欢问“你是不是日本人”的群体,又多了一个克罗地亚球迷。穿着红白格子衫的人在里约街头有不少,世界杯揭幕战结束后,总是有很严肃的克罗地亚人和我打招呼,问我是否来自日本。显然,这与西村雄一的执法有关,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克罗地亚人会在地铁站对穿着日本球衣的人发出嘘声。

  也有人问我是不是韩国人,他们是我在酒店碰到的两个阿尔及利亚球迷。阿尔及利亚和韩国同组,得到否定的答案后,两人露出失望的表情。得知我来自中国,他们连称,不要灰心,你的国家队未来会交上好运,看来他们对中国足球也是有一点了解的。

  京华时报[微博]里约热内卢专电记者周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