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中国结:透过三个十年规划看中国足球战略

2014年06月17日10:22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库亚巴6月16日体育专电 题:透过三个十年规划看中国足球世界杯战略

  ——世界杯中国“结”之四

  新华社记者公兵、王浩明

  4:0,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德国队巴西世界杯的首演注定深深刻入人们的脑海。

  但谁能想象,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德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3遭克罗地亚队羞辱;2000年,德国队在欧锦赛小组赛铩羽而归,这些都成为德国足球近几十年来最惨痛的回忆。

  自1998年便开始警醒的德国足球开始反思,并制订了复兴计划。经过改革基层的地区足协体系、要求俱乐部建立用专业教练指导青少年球员的体系、与学校合作三个阶段,德国足球等到了复兴的一天:2002年世界杯亚军,2006年世界杯季军,2010年世界杯季军……德国队用稳定而卓越的表现证明了一套长期严密、严格执行的规划对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重要性。

  说到规划,中国足球也有,而且有三个十年规划。尽管中国足球与世界杯目前没有竞技层面上的联系,但三个十年规划中都不约而同与世界杯产生了纸面“联系”。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目标,不同的措辞,三个规划无不表明中国对进入世界杯的渴望,进而反衬出中国足球的无奈和悲怆,并刺激着中国足球必须锐意进取。

  “死命令”:2002年世界杯出线

  第一个十年规划(1993年-2002年):

  “足球总体实力位居亚洲前列,男子国家队在世界杯赛上进入前十六名……”

  “为了确保2000年奥运会、2002年世界杯的出线,中国足协除了重点抓好尖子少年运动员的培养,选派少年队赴巴西、欧洲进行长期培训外,组织十支奥运会布局单位的少年队进行强化训练……”

  点评:这是首个十年规划针对世界杯的两句描述。其中不仅提出2002年世界杯出线,而且要求进入前十六名。首个十年规划出炉的背景是1992年召开、有着足坛“遵义会议”之称的红山口会议,当时确定了足球改革的思路。倒看历史,不能不说当时初衷很好,但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偏差。比如“出线足球”不仅导致资源过于集中,导致在联赛、后备人才培养上出现严重问题。再加上“奥运战略”的“配合”,各省市体育局集中发展有望夺金的项目,将占用资金多且难出成绩的足球砍掉也就不足为奇。

  即便是国家队建设本身,也存在如聘请多个国家外教,足球风格各异,变化不定;主教练缺乏话语权,领队与主教练的矛盾经常见诸报端;国家队队员选拔机制存在漏洞,存在走后门进国家队现象等问题。

  2002年世界杯果真出线后,诸多问题得到掩盖,出线足球愈演愈烈。

  风劲吹:继续以世界杯为导向

  第二个十年规划(2003年-2012年):

  “足球运动水平有所提高,女足先后获得世界杯和奥运会亚军;男足首次打进世界杯,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我国足球发展的指导方针是:坚持以世界杯、奥运会为主要目标,建立健全竞赛体系,整合足球资源,提高联赛质量,提高国家队水平,全面增强我国在国际足坛竞争能力。”

  “女足继续保持世界领先优势;男足力争获得奥运会和世界杯赛出线权,2008年奥运会力争进入前八名。”

  “成功举办2004年亚洲杯赛、2007年女足世界杯赛和200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积极创造申办男足世界杯赛的条件。”

  点评:第二个十年规划涉及世界杯的内容增多,除了肯定闯入韩日世界杯的历史性突破外,重申足球发展坚持以世界杯、奥运会为主要目标,出线足球依然是我国足球发展的本质所在。此外,规划中还有“积极创造申办男足世界杯赛的条件”的新提法,在奥运会落户北京之后,中国对世界杯有了更多的想法。

  围绕世界杯和奥运会发展足球带来了一系列荒唐问题:取消升降级、非国际比赛日强招海外国脚、国家队和国奥队教练杜伊一肩挑……甚至还提出了联赛南北分区的提议。不按规律办事的结果就是:中国队连续三届无缘世界杯。

  降调子:冲击世界杯

  第三个十年规划(草案)(2014年-2023年):

  “工作目标:国家队各项基础建设逐步完善,运动成绩稳步提高。到2023年,男足国家队力争跻身亚洲前列,并具有冲击世界杯的竞技能力。”

  点评:这是第三个十年规划中仅有的一句涉及世界杯的内容,可谓三个规划中调子最低的一次。该内容在足协会员大会上披露后,有专家认为该内容比较模糊,针对世界杯应有具体目标,但前提是必须有详细的分项计划,具体的执行方案和有效的执行力度。据悉,中国足协正在制订分项计划。

  降调子一方面出于无奈,另一方面也更加务实。但其实世界杯具体目标完全可以提出,德国、日本都有清晰的目标,但围绕目标必须有符合足球发展规律的措施、政策,而且必须捋顺世界杯、联赛、青少年的关系,打不好基础,没有联赛支撑,进军世界杯就只能是南柯一梦。(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