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打败英格兰:苏神当选mvp 或成全英唾弃公敌

2014年06月21日03:5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在圣保罗阴冷潮湿的傍晚,上赛季英超最佳球员苏亚雷斯凭一己之力击溃了全英超班底的英格兰队,帮助乌拉圭2比1取得“死亡小组”的首场胜利。这也是苏亚雷斯在巴西世界杯上的首次亮相,四周前他刚刚接受了膝盖手术,用《每日电讯报》的话说,有谁能想到,一个月前还坐在轮椅上的球员,竟然击败了整支英格兰队。而在欧洲五大联赛世界杯人数统计榜上,英超也是“第一输送”集团,本届世界杯736名球员中,有132人来自英超各俱乐部。无私的英超为世界足坛大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自己却被来自英超的球员一一杀死。 新京报记者 范遥 巴西圣保罗报道

  复出战,苏神当选MVP

  在涌进了62575名观众的圣保罗竞技场,英格兰头号球星鲁尼打进了自己的第一粒世界杯进球,遗憾的是,留给鲁尼的巴西时间已经不多了。对手阵中的苏亚雷斯才是真正的明星,刚刚伤愈复出的乌拉圭人在比赛中梅开二度,带领队伍取得胜利,直接秒杀了鲁尼。

  大概4周前,乌拉圭队中传出苏亚雷斯接受膝盖手术的消息,首战哥斯达黎加,他只能坐在替补席上目睹球队告负,由于次战英格兰是生死战,苏亚雷斯必须披挂上阵。

  当地时间18日,乌拉圭队在圣保罗竞技场进行了最后一次赛前训练。当时苏亚雷斯已经恢复了大半,变速跑、触球练习和分组对抗都很轻松。不过,出现在比赛中的苏亚雷斯,显然还是不敢完全发力,一度难以觅得他的身影。每当苏亚雷斯触球,看台上的英格兰球迷也会向他发出猛烈的嘘声。

  第38分钟,让英格兰人担惊受怕的苏亚雷斯终于出现了,他巧妙跑位绕过英格兰后卫贾吉尔卡,一记头球吊射破门,让三狮门神乔·哈特无计可施。进球后的苏亚雷斯快速跑向场边,向帮助他复出的队医表示感谢。

  鲁尼也在第75分钟收获了个人世界杯中的首粒进球,暂时拯救了溺水的英格兰。但三狮军团仅仅喘息了9分钟,苏亚雷斯再度出现,在禁区右肋得球的乌拉圭人大力轰门得手,帮助乌拉圭队锁定胜利。至此苏亚雷斯已经在7场世界杯比赛中取得5粒进球,国家队进球也达到了41粒,继续巩固着乌拉圭史上第一射手的荣誉。

  《每日邮报》在赛后点评说:“鲁尼收获了世界杯上的首粒进球,但和苏亚雷斯比起来,曼联头号球星无疑黯然失色。”

  《每日电讯报》的批评更加无情,“无力帮助英格兰前进这一事实,让鲁尼难以成为一名伟大的球员,10年前鲁尼首次亮相世界大赛的表现让我们无限遐想,如今10年过去了,他似乎没有进步。今天乌拉圭和英格兰的差距,就是苏亚雷斯和鲁尼的差距。”

  论友情,杰队“助攻”队友

  对利物浦球迷来说,苏亚雷斯能够延续着英超联赛中的神勇,这无疑让人感到激动,凭借本场比赛的两粒进球,苏亚雷斯成为首位在世界杯决赛圈中攻破英格兰队城池的红军球员,同时他也是继1966年的罗杰·亨特后又一位能在世界杯赛场梅开二度的利物浦球员。

  但苏亚雷斯的神勇,无疑深深伤害到了自己的俱乐部队友、英格兰队长杰拉德。上半场比赛,苏亚雷斯正是从杰拉德身旁快速插上,完成了反越位后的头球破门。下半场,苏亚雷斯又接到杰拉德头球解围失误后的皮球,单骑闯关完成爆射。

  杰拉德和苏亚雷斯交情匪浅,但双方在赛前都表达了“绝不手软”的意思。杰拉德说:“我在场上的90分钟,和苏亚雷斯不再是朋友了。”苏亚雷斯说:“如果我们是场上的对手,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去击败他们。等到比赛结束后,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这是杰拉德第113次为三狮军团出战,参赛场次在所有非门将英格兰球员中仅次于贝克汉姆,但三狮队长带领英格兰收获的却是史上首次世界杯开局两连败和史上首次世界杯三场连败。同时杰拉德还拿到了个人世界杯生涯的第3张黄牌,追平前队友卡拉格和芬维克,并列成为英格兰史上世界杯得黄牌最多的球员。

  面对苏亚雷斯时的无能为力,也让杰拉德遭受着舆论压力。《每日邮报》批评说:“杰拉德在发兵巴西之前有过率领英格兰夺冠的豪言壮语,但正是他的乌龙助攻让英格兰濒临出局,昔日的红军领袖已经不再稳定了,连续制造了利物浦队和英格兰队的致命失误,看起来他已经不适合踢主力了。”

  《泰晤士报》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杰拉德领衔的后腰组合没能在中场位置提供任何帮助,这使英格兰和乌拉圭的对抗处于下风。杰拉德今年已经犯下了两次严重失误,先是让利物浦丢掉了联赛冠军,现在又让英格兰站在了悬崖边缘。”

  谈战术,苏神“卧底”探密

  英格兰全部球员都来自英超联赛,而苏亚雷斯太熟悉英超了,在《太阳报》看来,这或许就是苏亚雷斯一个人能够击溃整支英格兰队的最大原因。

  在英格兰的首发阵容当中,苏亚雷斯有太多熟人。后防线上的约翰逊,中场亨德森和杰拉德,锋线也有斯特林和斯图里奇,这5名球员都是苏亚雷斯的俱乐部队友,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远远高出苏亚雷斯与国家队队友在一起的时间。

  除了利物浦的队友之外,无论是曼联队的鲁尼还是乔·哈特、维尔贝克,都是苏亚雷斯最熟悉不过的对手了。

  据乌拉圭当地媒体报道,在养伤期间,苏亚雷斯也没闲着,他成了主帅塔瓦雷斯了解英格兰的最好线人,乌拉圭队已经完全了解了英格兰球员的特点。

  赛前接受采访时,苏亚雷斯也谈到了这一点,他称自己非常了解英格兰队的23名球员,所以他有义务站出来,利用英格兰的防守缺陷取得胜利。“说实话,与这些老面孔交手我可能没有什么心理压力,因为我已经在英超证明了自己,再与他们交手,我的发挥会更加轻松。”

  英格兰老将兰帕德在18日的球队记者会上警告队友,阻止苏亚雷斯非常困难。硝烟散尽,尘埃落定,苏亚雷斯的两粒进球证明兰帕德并非危言耸听。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就摧毁了整支英格兰队,《泰晤士报》说:“英格兰赛前就非常惧怕苏亚雷斯,结果是怕什么就来什么。”

  《纽约时报》说:“不管是利物浦球员还是曼联球员,他们都了解苏亚雷斯有多么恐怖,但包括杰拉德在内,所有英格兰球员都没能跟上苏亚雷斯的步伐,就像在英超那样。”

  英格兰主帅霍奇森坚称英格兰没有任何一名球员“让人失望”,但对比苏亚雷斯,同样在利物浦呼风唤雨的斯图里奇逊色太多,拜恩斯和约翰逊也在和苏亚雷斯的对抗中疲于奔命。用阿兰·希勒的话说,和苏亚雷斯相比,英格兰的明星球员们完全没有明星级的表现。

  看未来,全英唾弃公敌

  在5月份结束的2013-2014赛季英超比赛中,苏亚雷斯当选赛季最佳球员,并凭借31个联赛进球捧走英超金靴奖,同时苏亚雷斯还收获了英格兰职业球员协会、苏格兰职业记者协会评选出来年度最佳球员奖项。

  集四大个人荣誉于一身,苏亚雷斯在刚刚过去这个英超赛季中取得巨大成功。值得一提的是,2007-2008赛季,当时效力曼联的C罗也同时囊括了以上四大荣誉。如今看来,苏亚雷斯复制的显然不止是C罗的成绩,还有C罗“全英公敌”的称号。

  2006年世界杯上,英格兰和葡萄牙争夺一个四强名额,当时鲁尼踩踏犯规,他在曼联的队友C罗冲过来向主裁抱怨这是蓄意伤人,导致鲁尼被红牌罚下,电视镜头捕捉到了C罗在得逞后向教练席挤眼睛的动作,这也让全英格兰球迷都恨起了葡萄牙新星。虽然在弗格森的力挺下,C罗和鲁尼重归于好,但还是让C罗背负了很长一段时间的骂名。

  作为世界上最成功的足球联赛,英超为本届巴西世界杯贡献了近七分之一的参赛球员,这对英超来说是一种荣誉,但对英格兰球迷来说,输给了自己树立起来的神也是滋味难辨。

  过去数年间,苏亚雷斯在英超频遭争议。在2011-2012赛季的英超比赛中,他对曼联球员埃弗拉发表了有关种族歧视的不当言论,英足总对他禁赛8场并罚款40000英镑。去年4月份的英超联赛中,苏亚雷斯咬切尔西队员伊万诺维奇的手臂,随后被英足总禁赛10场。英国媒体更是多次指责乌拉圭人爱假摔,爱表演,认为他劣迹斑斑。

  苏亚雷斯终于把握住了反击的机会,他用两粒进球截击了英格兰前进之路,正式成为英格兰公敌。目前苏亚雷斯已是史上第5位能在世界杯中对英格兰梅开二度的球员,此前4人均是大名鼎鼎,分别是阿诺尔、加林查、马拉多纳和托马斯·穆勒。

  与英格兰队同组的英超球员名单

  乌拉圭 苏亚雷斯 前锋 利物浦 进球2个

  卢加诺 后卫 西布朗维奇

  科茨 后卫 利物浦

  拉米雷斯 中场 南安普顿

  意大利

  哥斯达黎加 坎贝尔 前锋 阿森纳 进1球,1助攻

  鲁伊斯 前锋 富勒姆(租借至埃因霍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