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一大负面问题:酒吧扰民严重 三不管治不了

2014年06月24日08:44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 本报记者  马松

  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可对于高安路47弄的小区居民来说,“球赛”却成了煎熬的代名词。

  5家酒吧“集群”扰民

  高安路47弄位于高安路、衡山路和永嘉路三条马路的交界处,哥莉、88、贝尼、顿迪和西玛5家酒吧相互毗邻,在路口形成了“酒吧群”,生意火爆。5家酒吧开设在两幢商住两用楼的临街裙房,长期以来,在户外设置桌椅、转播球赛;楼上,便是20余层的住宅。

  “2012年欧洲杯的‘噩梦’记忆犹新,2014年巴西世界杯又开始‘折磨’我们了! ”6月19日,小区居民赵老伯夫妇向记者历数足球比赛“惹的祸”。 “已经‘吵’了一个多星期,实在吃不消,只能去医院配安眠药。 ”赵伯伯还说,有位孕妇住在20层以上,原以为受噪音影响相对小些,可最后还是被“吓”回娘家待产。

  多部门“联动”效果不佳

  “这几家酒吧扰民是个老问题。别说欧洲杯、世界杯,就是一些国内重要赛事,也会间歇性‘发作’”。徐汇区天平路街道一位负责人说,早在6月6日世界杯开幕前,街道即会同区环保执法大队、天平城管中队等部门,对酒吧进行调查取证,并开具谈话通知书;6月9日约谈了5家酒吧的负责人,要求其规范经营行为,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可喧嚣还是控制不住。

  6月12日,街道再次召集城管、公安、工商、环保和居委会等多家单位,约谈酒吧经营者,明确提出限制噪声、限制营业时间和限制占用户外场地的“三限”原则。当晚11时,世界杯开赛前几个小时,上述部门共百余位执法和工作人员,赴现场巡查,发现噪音情况并未改善。经执法人员劝诫,商家减小了电视音量,顾客喧闹也得到控制。为防止噪音“回潮”,百余位工作人员“陪”着百多位顾客看球,随时监督。同时,管理部门向商家开出《整改告知书》,要求其加强自律,限期整改。然而,效果依然不理想。

  治理酒吧噪音缺乏有效手段

  根据 《上海市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办法》,沿街商店的经营管理者违反规定在室外使用音响器材招揽顾客的,由公安机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处以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对此,街道一位负责人却表示,这正是制度的尴尬。一方面,几百元罚款对经营者不能有效惩戒;另一方面,实际巡查结果表明,目前商家的确已主动降低了电视音量,噪音主要是顾客发出的喝彩声。对于顾客,只有公安可以有所作为;但难题是:民警到现场劝诫,顾客能暂时克制,可警察一走,喧闹依旧……

  5家酒吧均属合法营业,工商部门面对噪音无从介入;酒吧不属于“文化娱乐场所”,不受凌晨2时后禁止营业的限制;顾客观赛喝彩,不构成“寻衅滋事”,治安处罚不适用……管理部门遍寻制度,发现在酒吧观赛噪音扰民问题上,出现了空白点。

  如何让高安路47弄小区居民睡个安稳觉?看来,酒吧经营者、球迷顾客在兴奋之时,还应为他人想一想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