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巴西世界杯与中等收入陷阱

2014年07月03日10:43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巴西世界杯正如火如荼举行。按理说,看球就是看球,离球远的话题,大可不必闲扯。不过有的时候,对于喜欢“出乎其外”的人,看出足球之外的门道,似乎也别有一番趣味。

  比如,2006年世界杯举办地是德国,所以没人提出“中等收入陷阱”的话题。不过本届世界杯是在巴西举行,这个话题便受到学术中人的一点关注。众所周知,巴西是金砖国家之一,是曾经的成长中的著名经济体,不过在经历经济繁荣增长的十年之后,步入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泥潭。其经济增长就如温吞水,结构转型非常困难,社会乱象问题丛生,40多年徘徊不前,就是无法进入富裕社会、发达国家行列,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其实,好多金砖国家都碰到这样的窘境——经济裹足不前、收入差距拉大、社会问题频出。

  如果把巴西面临的经济社会困境和足球世界杯重叠在一起,就有一种理论认为,这是巴西的一次绝好的“脱困”机会。两年后的奥运会也是在巴西举行,这里面一方面是巴西向全世界展示经济发展成就;另一方面,通过世界杯、奥运会这种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承办,促使巴西面向国际标准的现代服务业转型,为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助把力、加点油。

  坦率地讲,通过大型体育赛事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转型的国际案例,不是没有,但不是很多。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及2002年韩日世界杯,相对比较成功。尤其是韩国的成功案例。不过,也有不少反例,比如南非世界杯、雅典奥运会等。

  摆脱中等收入陷阱,似乎与办不办世界杯、奥运会没什么直接联系。经济结构的成功转型、现代服务业的顽强崛起,靠的不是短时间人气聚积,而是长时间产业结构内部的不断调整与创新。“三星”这个品牌即便15年前,也可以说是默默无闻,现在可是名扬天下。三星智能手机在今天能与苹果分庭抗礼,没有强大的技术创新支撑,恐怕不会有今日之辉煌。日本在1964年奥运会后成功实现现代服务业的转型,也是通过服务业创新实现的。相反,那些所谓没有抓住世界杯、奥运会机会的国家,其实也不是不想抓,而是输在创新环节。所谓一叶障目,只是人云亦云,以为大办赛事,就能坐惠其利,忽视现代经济增长驱动的根本力量,办奥运会办到破产,甚至需要输血,很能从反面说明一点问题。

  对于我们中国来说,中等收入陷阱的问题一直萦绕在不少学人的心头。这种实事求是、未雨绸缪的学术态度是值得肯定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至今已有6个年头。6年来,中国经济的发展是稳定的,一步一个脚印,结构调整、经济升级也一直在强调,也一直作为目标在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上海考察工作时,对上海提出了“四个着力”的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加强科技自主创新,这是非常有战略眼光的。上海要建成四个中心,要成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科学探索的先行者,就必须走自主创新这条路,就一定要通过创新实现经济转型、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无论是对于上海,还是对于整个国家,要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迈入世界富强国家行列,最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在“创新”上。

  看世界杯,球迷看的是球道,经济政治学家们看的是另一番门道,从这门道所“窥视”出的道理,还是有嚼头的。

  王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