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申花球迷巴西遭抢劫 14岁时曾和吉格斯同场竞技

2014年07月09日08:27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 沈坤彧 发自圣保罗

  距离旅社1分钟时被劫

  在萨尔瓦多的新水源球场观看荷兰和哥斯达黎加比赛这天,利亚姆和自己在旅社里结识的印度朋友在看台上喝了四升啤酒。他们不是喝得最多的,人们在一排排间距狭小的座椅间进进出出,买酒上厕所,忙得不亦乐乎,你简直要怀疑他们究竟是来看球还是来喝可乐杯装的啤酒。

  比赛结束以后,利亚姆和这个印度人又去了酒吧继续喝啤酒,直到凌晨三点多。因为酒吧和旅社相距很近,他们决定步行回去。两个深黑肤色的人从远处唱着歌接近了他们,开始的时候利亚姆不以为意,只当是普通球迷,他们也高兴地唱歌回应着对方。但两人越走越近,此时利亚姆有些担心了,他对印度朋友耳语,“快,快走,这两个不是好人。”然而他的朋友已经喝得摇摇晃晃,仍然在和对方一唱一和。利亚姆想跑,但脚上穿的“哈瓦那”夹脚拖鞋拖住了他的脚步。就这样,在距离旅社只有一分钟路程的时候,那把椰子刀顶上了他的腰际。

  “喂喂,哥们悠着点啊。”他试图缓和气氛,因为这种时候往往劫匪本人要比被劫的人更紧张。他和那个印度人开始在口袋里摸钱,没有人在巴西这种治安环境下出门时会平白无故地装上很多钱,他们每人带了将近100巴西雷亚尔出门,喝酒时花完了其中的大部分。利亚姆从身上摸出30雷亚尔左右给了歹徒,他们拿了钱立刻消失在了夜色之中。“这种人通常是你给多少他拿多少,对钱的数量并不讲究,这也就是他们为什么现在还在小打小闹的原因。如果是一个胸有大志的歹徒,他不会满足于一次几十个雷亚尔,那么他早就想出别的办法赚大钱了。”

  利亚姆说,他之前在阿根廷旅游的时候旅行背包被偷过,在越南的时候被偷过手机。他很多年前辞去了自己建筑师的好工作,开始了环球之旅。一个人在路上的时候多了,难免会发生这样那样的状况,他并不介意。

  14岁和吉格斯同场竞技

  上海是他环球之旅中的一站,他在这里靠教授英语谋生,每个月都努力攒钱,然后周游世界。为了这次来巴西,他攒了好几个月的钱,然后一次性花光。“为了在现场看一场比赛,值得!”哪怕看的不是自己国家队的比赛?“哪怕不是!”他笑了。

  利亚姆是出生在曼彻斯特的爱尔兰后裔,“不知道为什么,爱尔兰有很多曼联[微博][微博]球迷。”他17岁之前一直是当地一支低级别联赛球队青训营里的学徒,直到17岁那年受了重伤,结束了自己的球员生涯,然后上大学,找工作。“我14岁左右的时候,曾经和吉格斯在一场比赛中交过手。他那时还叫做瑞恩·威尔逊,因为他的父母还没有离婚,他还没有被曼联看上,他还是英格兰[微博]青年队的一员。总之一句话,那时没有人想得到,他会取得今日的成就。不过吉格斯在那时就已经显露出一名好球员的本色,那场比赛我记得很清楚,他们进了四个球,其中有两个都来自吉格斯!”

  曼彻斯特是座枯燥乏味的工业城市,孩子们在那里长大,除了踢球几乎无事可做。就像来自曼彻斯特的英伦摇滚标志“绿洲”乐队主唱利亚姆在一次采访中回忆自己少年时代时说的那样,“无数个下午,我们无所事事。踢个球,回来喝个下午茶,再偷点儿邻居家的东西。衣服啦,运动鞋啦,什么都偷,有一次甚至偷过一台除草机,卖了以后拿了钱买大麻。”

  利亚姆说,他和“绿洲”的那个利亚姆曾经在一所中学读书,那个利亚姆比他高一级。在学校的时候,他就是学校的流氓头子加摇滚明星。“他算得上是个风云人物,我记得同学之间经常会用仰慕的口吻说起他,‘那个酷酷的家伙,今天会在XX酒吧驻唱,晚上一起去看他!’”

  两千多人在梦剧场看他踢球

  17岁以后,利亚姆放弃了成为职业球员的梦想,但他并没有抛弃对于足球的热爱。他每个主场比赛都去老特拉福德为曼联加油,“其实大多曼彻斯特本地人还是喜欢曼城[微博][微博],因为他们代表工人阶级。我喜欢曼联这个事实,对于我周围的很多人而言都是无法理解的。曼彻斯特是个小地方,很多人一辈子没去过别的地方,他们的思维方式很简单,很多事情都会让他们大惊小怪。”

  大约三四年前,曼联俱乐部举行过一次球迷选拔活动,他们举办了一项5人制足球锦标赛,获胜者将免费前往美国亲眼见证球队的季前拉练。“当时有600多人报名,从中选拔出40人,又从40人里选拔出18名,我进入了最后的18人名单。为此,我享受到了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上踢一场比赛的待遇。比赛当天,2000多名球迷买票进场观看。你能够想象一名曼联球迷在老特拉福德球场上踢比赛的感觉吗?这是我一生的高光时刻!可惜我们的球队在后来的比赛中输了,所以我也没去成美国。”

  之后,曼城俱乐部也有样学样,进行了一次类似的球迷选拔活动,利亚姆这一次又登上了伊蒂哈德球场,“当然这也令人兴奋,但和在老特拉福德踢球的感觉不同,这儿仅仅是让你兴奋,但那儿让你觉得,一生的梦想实现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