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告诉你中国离世界杯多远:随后20年肯定不可能

2014年07月14日12:54  足球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足球和经济的关系?当然是正相关。所以才有现在的金元足球称谓。钞票推着足球转,钞票吸引人才、更新条件、扩大规模、质量升级,足球既然是经济产业,离不开经济规律。可这主要针对俱乐部的职业足球,特别是中东、俄罗斯的巨贾引领的欧洲足球新风尚,钱不直接换来成绩,但能缩短取得预期成绩的时间,打通捷径,实现回报。

  世界杯和经济的关系真是这样吗?意大利《米兰体育报》近日为我们提供了一份详细参考,我们通过列表得出诡异反向结论:世界杯战绩与该国经济水平近乎负相关,世界杯年的经济最强国,世界杯上一定不夺冠。世界杯是经济巨人的禁区,《米兰体育报》标题写道,文章更趣味描述,世界杯此处表现出她的民主,她的全球盛宴、不可预知性。这可不像欧冠的富豪盛宴,平民也可参与并收获成果。这就有趣了,为何国家队与俱乐部的发展苗头背道而驰?为何经济大国的足球代表队没有商贸领域的统治力?意大利权威体育媒体的论据是什么,站得住脚吗?

  《米兰体育报》解释得足够清楚。经济水平以GDP即国内生产总值为标准,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总和,被全球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反映一个国家的经济表现和一国的国力与财富。

  但问题是,GDP的概念并非自古就有,国际上最权威的预测各国GDP数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成立于1945年12月,联合国1993年才出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NA),以通行的基本核算原则、内容和方法提供范本。中国1985年刚刚建立GDP核算制度,1992年正式取消国民收入核算,采纳国际通用的方法计算。

  对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尚未公布数值的年份,以当代最伟大的经济历史数据考证专家、英国人安格斯·麦迪森(AngusMaddison)的分析数据为准。2010年辞世的这位经济专家,创建的麦迪森数据库惠及很多研究者。到访过很多发展中国家,著有《中国经济长期表现》、《中国经济未来》,对封建时代的中国各王朝做出了GDP估值。

  《米兰体育报》这份表格1990年就把中国列为GDP第三大国,1994年以来都是第二大国,显然有悖常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库显示,1990年中国GDP全球第10,2000年排名第6,2004年跃居第4,2007年才进入三甲落后美国日本,2011年超过日本,排名第二保持至今。因此,《米兰体育报》对中国经济水平的排位缺乏依据---1930年就排名世界第二,让人啼笑皆非,只能当做参考,希望他们对西方世界的排名更科学稳妥些。

  按照这个表格,世界杯夺冠的球队经济水平不在当年的世界前三,最高只是第4,出现过两次:1954和1974年的西德。世界杯决赛两队也只有一次一支球队位列GDP三甲,是1966年的西德。4年前南非世界杯决赛,西班牙GDP排名第12,荷兰第16。前19届世界杯冠军的平均GDP排名是13,这就好像顿涅茨克矿工或者托特纳姆热刺[微博]拿到欧冠冠军一样,《米兰体育报》写道。对比最悬殊的在1950年,世界冠军乌拉圭的GDP排名只是53,而亚军巴西是第11名。斯基亚菲诺的球队屌丝大翻天。

  《米兰体育报》还不忘给这种奇怪现象做主观解析:经济大国历史上弱视足球项目,不重点开发。美国直到本世纪最近几年才开始足球热,但也进不了该国最受欢迎项目前五。中国,坐拥13亿人口,但注册的职业球员数量排名在国际足联只位列第12,很明显不重视足球。日本也是本世纪通过本土世界杯兴起足球热,大规模输出球员。经济强国中国、印度什么时候能进世界杯决赛呢?回答是:随后20年肯定不可能。最后的答案还算给中国人一点台阶,中国球迷自己估算吧。

  1930年世界杯

  冠军:乌拉圭,GDP排名40.亚军:阿根廷,GDP排名13当年GDP前三名国家:第一名:美国(季军)第二名:中国(未加入国际足联)第三名:德国(西德未注册)

  1934年世界杯

  冠军:意大利,GDP排名第9亚军:捷克斯洛伐克,GDP排名第16当年GDP前三名国家:第一名:美国(16强)第二名:前苏联(未加入国际足联)第三名:中国(未加入国际足联)

  1938年世界杯

  冠军:意大利,GDP排名第9亚军:匈牙利,GDP排名第24当年GDP前三名国家:第一名:美国(退赛)第二名:前苏联(未加入国际足联)第三名:德国(西德16强)

  1950年世界杯

  冠军:乌拉圭,GDP排名第53亚军:巴西,GDP排名第11当年GDP前三名国家:第一名:美国(小组赛淘汰)第二名:前苏联(未加入国际足联)第三名:英国(英格兰[微博]小组赛淘汰)

  1954年世界杯

  冠军:西德,GDP排名第四亚军:匈牙利,GDP排名第33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未打入世界杯)2.前苏联(未加入国际足联)3.英国(英格兰8强)

  1958年世界杯

  冠军:巴西,GDP排名第11亚军:瑞典,GDP第21当年GDP前三名国家:第一:美国(未打入世界杯)第二:前苏联(8强)第三:德国(西德第四)

  1962年世界杯

  冠军:巴西,GDP排名第10亚军:捷克斯洛伐克,GDP排名第21当年GDP前三名国家:第一:美国(未打入世界杯)第二:前苏联(8强)第三:德国(西德8强)

  1966年世界杯

  冠军:英格兰,GDP排名第6亚军:西德,GDP排名第3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未打入世界杯)2.前苏联(第四名)3.德国(西德亚军)

  1970年世界杯

  冠军:巴西,GDP排名第10亚军:意大利,GDP排名第8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未打入世界杯)2.前苏联(8强)3.日本(未打入世界杯)

  1974年世界杯

  冠军:西德,GDP排名第4亚军:荷兰,GDP排名第18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未打入世界杯)2.前苏联(未获得参赛资格)3.日本(未打入世界杯)

  1978年世界杯

  冠军:阿根廷,GDP排名第15亚军:荷兰,GDP排名第17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未打入世界杯)2.前苏联(未打入世界杯)3.日本(未打入世界杯)

  1982年世界杯

  冠军:意大利,GDP排名第7亚军:西德,GDP排名第5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未打入世界杯)2.前苏联(第二阶段小组赛)3.日本(未打入世界杯)

  1986年世界杯

  冠军:阿根廷,GDP排名第19亚军:西德,GDP排名第5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未打入世界杯)2.前苏联(16强)3.日本(未打入世界杯)

  1990年世界杯

  冠军:西德,GDP排名第5亚军:阿根廷,GDP排名第21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小组赛淘汰)2.日本(未打入世界杯)3.中国(未打入世界杯)

  1994年世界杯

  冠军:巴西,GDP排名第9亚军:意大利,GDP排名第8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16强)2.中国(未打入世界杯)3.日本(未打入世界杯)

  1998年世界杯

  冠军:法国,GDP排名第7亚军:巴西,GDP排名第9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小组赛淘汰)2.中国(未打入世界杯)3.日本(小组赛淘汰)

  2002年世界杯

  冠军:巴西,GDP排名第9亚军:德国,GDP排名第5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8强)2.中国(小组赛淘汰)3.日本(16强)

  2006年世界杯

  冠军:意大利,GDP排名第9亚军:法国,GDP排名第7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小组赛淘汰)2.中国(未打入世界杯)3.印度(未打入世界杯)

  2010年世界杯

  冠军:西班牙,GDP排名第12亚军:荷兰,GDP排名第16当年GDP前三名国家:1.美国(16强)2.中国(未打入世界杯)3.日本(16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