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赞助商“德国队”阿迪2比0打赢“美国队”耐克

2014年07月15日17:54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羊城晚报记者 刘珊

  实习生 周彩春

  昨日,世界杯随着德国队夺冠降下帷幕。有意思的是,阿迪达斯和耐克两大世界杯赞助商之间的“赛事”局面微妙——有媒体形容为“阿迪达斯2:0战胜耐克”,意指世界杯决赛两支球队的赞助商都是德国运动品牌阿迪达斯。

  四年一次的巨头烧钱之旅

  年销售规模超过50亿美元的足球用品市场上,阿迪达斯和耐克是两大巨头,合计市场份额超过80%。近年来,耐克一直在威胁阿迪达斯的领跑地位,包括在西欧市场。

  自1970年以来,历届世界杯官方用球一直是阿迪达斯品牌。据媒体报道,今年的巴西世界杯决赛圈32支球队中,耐克是10支球队的赞助商,阿迪达斯赞助了9支球队,耐克首次在球队赞助数量上打败了阿迪达斯。但在世界杯决赛,两支球队都将身穿阿迪达斯球衫,这是1990年以来首次。

  尽管耐克赞助的球队没能进入世界杯决赛,但其首席执行官Mark Parker表示,在大多数国家,耐克足球鞋的销量都已超过阿迪达斯;并预计本财年足球用品销售增长将再现2013/14财年21%的增长。

  国内足球运动品牌长期缺位

  “国内体育品牌在足球领域目前没有做得好的。”运动品牌行业专家马岗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此前,李宁、安踏等都推出过足球系列,但因销售不好,最终都被砍掉。

  马岗指出,目前在国内,足球系列产品的消费非常少,市场份额本身也很小,容纳不了众多厂商的竞争。“足球市场是很小众的,即使是对耐克和阿迪达斯来说,这条产品线的销售量也不高。”

  事实上,不仅是足球,在中国目前的体育品牌细分市场上,偏专业线的产品销售状况都不大好。“现在占比最大的是基础的运动,第一大运动领域就是综合运动,现在综合训练比较多。这个领域的产品销售额占约30%;第二大项目是跑步;第三大项目是篮球。像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等的销售其实都很一般。偏专业领域的产品线销售都不好,民众比较偏向于综合性的体育装备。”马岗说。

  链接:国产运动品牌距离世界杯有多远?

  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发现,关于国产运动品牌针对巴西世界杯的各种营销的消息并不少,其中,361度更是在巴西建仓,被不少评论认为是“进军南美”之举。但在马岗看来,即使从营销层面来看,国产运动品牌或许正在离世界杯越来越远。  “国产品牌以前也有一些打擦边球的营销行为,本来一个公司不是赞助商,但它广告做出来就会给人是赞助商的感觉,做的相关领域的营销似乎超过了赞助商的效果,比如将一个足球游戏类的广告植入到某个游戏里面。但这种现象现在越来越少,因为对赞助商和合作伙伴的保护越来越强烈。这些打擦边球的广告很有可能被申诉。所以现在利用世界杯做广告其实是很难的,除非是有创意的。但国内这方面的创意也偏少,而且国内没有赞助球星,创意的空间也很少。”(刘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