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桑巴舞才算真正来过巴西 世界杯是第二狂欢节

2014年06月17日10:30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巴西桑巴的魅力巴西桑巴的魅力

  □金陵晚报特派记者 田园圃   

  每每提到巴西这个国家,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狂欢节,每年二月中下旬举办的这一为期三天的节日,有“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之称。在巴西各地的狂欢节中,里约热内卢狂欢节最为著名。然而,直到6月中旬才来到里约的我们,错过了这个最令人神往的盛会。

  桑巴舞是狂欢节上的招牌菜,错过了狂欢节,我们没有错过桑巴舞。在里约Rua Adalberto Ferreira(阿达尔贝托路)的一家叫做“Plataforma”的餐厅兼桑巴舞表演场所,金陵晚报记者亲眼见证了桑巴舞的魅力。到此一游,不枉来巴西一趟。

  演出前一小时爆满

  必须要提前占座

  根据当地华人的介绍,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里约比较有名气的Plataforma,这家店兼具餐馆和表演场。

  看不懂的葡语菜单,难道随便瞎点?同行有经验,发现邻桌的菜看上去非常可口,于是依葫芦画瓢叫了一份。也许真的是饿坏了,餐前的小面包就已经让我觉得是这辈子吃到的最美妙的食物之一,接下来的烤肠和煎牛排(虽然只有五成熟),也被我狼吞虎咽地祭了五脏庙。

  吃完饭大概20点半,同行说想到门口抽根烟,但没抽上两口,发现不少原本在一楼的食客已经开始排队上楼了。同行赶紧又抽了三两口,然后一起排队。当然,看表演需要另外买票,上楼的时候把门票给工作人员,他帮你刷卡后才能通过一道类似于地铁中的闸机。

  到了二楼一看,大厅中已经坐了不少人——原来这些黄金位置已经被一个比较大的旅游团提前预订了。

  “下次你们再来,要早一点上来占位置。”一名工作人员告诉金陵晚报记者。无奈之下,我们只能坐到了靠后的位置。演出前1小时,包括二层在内的所有位置基本爆满。

  结束之后“算总账”

  桑巴舞者求合影

  落座后,我们发现有几名身着桑巴舞服装的舞者在座位之间穿梭,有男有女的这一组合的任务就是挨个和看表演的人们合影。当然,负责拍照的并不是你的同伴,而是Plataforma的工作人员。每个人都会有和美女帅哥合影的机会,遇到比较腼腆的游客,组合中的一名猛女还会主动上前,搂着游客拍照,相当热情。在合影拍完后,工作人员还会给每名游客单独拍张个人照。

  大半个小时的合影时间结束后,演出开始了。舞台上的背景是巴西农舍,开场就是很有特色的桑巴舞。随后出现一名长相颇似巴洛特利的男演员,手上拿着一种类似于弓的乐器有节奏地敲打着,在他之后,场上出现了七名身材和运动员一样的男演员,身高相仿的他们身上赤裸,配着巴西国旗主色调黄蓝绿三色的裤子,让我立刻联想到了葫芦兄弟。表演中,“葫芦娃”们各显其能,时间最长的这一节目也获得了最为热烈的掌声和女性观众的欢呼声。

  两个多小时后,所有节目表演完毕,此时工作人员会告诉大家,如果你希望得到和舞者的合影,请留下“买路钱”——在节目表演过程中,工作人员此前拍摄的照片已经全部打印完毕,“算总账”的时间到了。

  里约数十家学校

  这些桑巴舞者来自何处,他们每天的生活是怎样的?第二天,我们通过导游联系到了“葫芦兄弟”中那名长相和德罗巴有几分神似的男演员,他的名字叫做桑塔纳。“平时我在里约当地的一家桑巴舞学校当老师,晚上有时间的话会到Plataforma表演节目。”桑塔纳告诉金陵晚报记者。

  据桑塔纳介绍,1928年,巴西的第一所桑巴舞学校在里约成立,名字相当有趣,叫做“让人去说闲话”,从那时起到现在,桑巴学校一直是狂欢节桑巴舞大赛的主角。“现在巴西全国都有这样的学校,最好的当然是在里约。”桑塔纳骄傲地说,“我们这里有五六十所学校,像我所在的比较大型的,参加者大概有4000多人。”

  让桑塔纳更加引以为豪的是,他任教的学校是里约14所“甲等”桑巴学校之一,只有这个等级的学校才有资格在狂欢节最后一天表演。“我们这里的学校按规模和艺术水平高低分成四等,就像我们巴西的足球联赛一样,桑巴舞大赛每年也实行升降级。”桑塔纳说,“世界杯对我们巴西人来说是今年的第二个狂欢节,我会在舞台上尽情展示自己,让游客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桑巴。”

  桑塔纳告诉金陵晚报记者,里约的桑巴学校都是面向社会招生,只需通过网上报名,你就可以成为学校的一员。不过由于报名者众多,他们采取的是“先到先得”的原则。“一般来说,学员的所有费用都是自己出,演出服装也需要自己花钱订制。”据悉,一般的演出服价格在七八百雷亚尔(1雷亚尔约等于人民币3元),特殊一些的高达三四千雷亚尔。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