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世界杯:熬夜看球伤身体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4年06月24日03:47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

  世界杯开赛12天,不少球迷都熬夜看球,多天连续熬夜,有些球迷开始吃不消。昨天,记者从区多家医院获悉,虽然还未接到因看球生病的病例,但医生提醒,球赛虽精彩,但应适度观看,否则损伤身体。

  熬夜小心肠胃病

  区中医院急诊科医师曾宪岚说,晚上9-11时,是淋巴排毒时间,这个时间需要休息,否则容易导致身体疲劳,免疫力下降。同时,感冒、胃肠感染、过敏等等自律神经失调症状都会出现。

  对于习惯晚睡的人来说,最迟也要在凌晨1时的养肝时间进入熟睡期。长期熬夜会慢慢出现失眠、健忘、易怒、焦虑不安等神经、精神症状。

  而早上7-9时是小肠吸收营养的时间,“因此常人早饭应在早上7:30分左右摄入。”曾宪岚说,熬夜的隔天,上班或上课时经常会头痛脑胀、注意力无法集中,甚至会出现头痛的现象。

  “如果熬夜看球,再配上宵夜啤酒,容易导致肥胖。”曾宪岚说,晚上8点过后摄入的饮食,身体不易消化,容易导致肥胖。

  曾宪岚说,熬夜族的肾上腺素等激素分泌量也比一般人高,使新陈代谢的压力增加,进而产生慢性疾病。

2

  熬夜小心长黑斑

  晚上11时到第二天凌晨3时是美容时间,也是人体的经脉运行到胆、肝的时段。这两个器官如果没有获得充分的休息,就会表现在皮肤上。

  长时间熬夜,人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就会失调,使皮肤干燥、弹性差、晦暗无光,出现暗疮、粉刺、黑斑等问题。

  “熬夜对眼睛的影响也很严重。”曾宪岚说,黑眼圈、眼袋是最明显表现,夜晚是人体的生理休息时间,该休息而没有休息,就会因为过度疲劳,造成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不良,引起黑眼圈、眼袋或是白眼球布满血丝。

  拯救熬夜后遗症

  “不建议球迷熬夜看球,但是熬夜之后,一定要及时补救。”曾宪岚说,一个月的世界杯赛程,这么熬下去不是办法。最重要的是自我保健。要加强营养,多补充量少质高的食物,高脂肪、高维生素B群的饮食,如牛奶、牛肉、猪肉、豆类、花生、桂圆、核桃等。

  此外,还要及时补充睡眠,补充水分。这样,对肠胃起到了清理作用,唤醒肠胃及其它机体的感官,可以更好地消化早餐所吃的食物。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曾宪岚说,身体免疫功能下降,要加强锻炼,保持轻松的心情和健康的心理,尤其是要上班的球迷,“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压力,觉得没休息好就很焦虑。”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 王倩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