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楚生:缺普约尔西班牙少血腥 比利亚前两场该上

2014年06月26日03: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黄健翔[微博]: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黄焖世界杯》,我是黄健翔。最近有一个小姑娘问我,说黄老师,你看世界杯的时候当你喜欢的球队被淘汰出局了,你的心情会是什么样子,我想了想,怎么能让有代沟的这个人能够理解我的心情呢,我就说,这跟你看“快乐男声”、“超级女生”、“我是歌手”、“好声音”一样,当你喜欢的歌手被PK掉了之后,那个心情应该是一样的,她一下就懂了。我知道曾经在快乐男生当中有一个非常有人气的歌手,他是西班牙队的球迷,这几天心情有点低落,今天我把他请来,跟他聊一聊,我们两个人互相安慰、互相疗伤,来,我们有请陈楚生。

  陈楚生:你好!

  黄健翔:楚生,你好!你看咱们两个可以手拉着手一块回欧洲了,意大利队也输了,西班牙队也输了,还好,不用抢一般飞机,因为西班牙队提前一天走的,还不用互相抢作为,挺好的。

  陈楚生:全军覆没。

  黄健翔:今天在美洲踢的世界杯真的成美洲杯了,欧洲的传统强队频频淘汰,弄得我们主要看欧洲球星的人会觉得,就好象我看“快乐男声”你那年,如果不是你一直打到最后,如果你在前面就淘汰了,没进到全国总决赛,我就不看了,是一样的,所以这次西班牙队输了之后你这几天怎么样?

  陈楚生:虽然有点失望,其实还好,我主要喜欢巴萨[微博]嘛,西班牙有大部分球员来自巴萨。

  黄健翔:所以西班牙输了之后就穿上了阿根廷的球衣,因为梅西还在。

  除了正房之外还有偏房,我说错了,我说错了,就是在心中中的梦中行人之外,还是不对,反正就是说,可以移情别恋的意思,算是移情别恋吗?

  陈楚生:可以这么说。

  黄健翔:你觉得这次西班牙主要问题在哪里?前两场比赛都看了吗?

  陈楚生:对,其实我觉得少了普约尔之后,总觉得这个球队少了一些血腥,有这个感觉,然后还有就是,不知道为什么这次比利亚这两场都没有上,因为毕竟他也经过上届世界杯,跟巴萨其他的球员合作的还非常默契,我觉得开始的时候是应该先让他们打前阵,把第一、第二场先拿下,之后再来试一下跟别的球队球员的合作。

  黄健翔:所以你觉得老帅博斯克可能这次比较偏保守了。

  陈楚生:还是比较保守。

  黄健翔:就是老人家嘛,他稳,当球队鼎盛的时候他稳稳的坐在那,让他发挥好,就赢了,当球队发生一些状况,需要奇思妙想的时候,可能老人家就保守了。

  陈楚生:可能每个球队都有自己偏好的。

  黄健翔:假如他用替补队员上来打第一场、第二场未必比这些主力队员踢的差,未必输呢,而且西班牙主力队员和替补有什么区别呢,他主力队员太疲劳了,体能状况不好,因为他们的联赛太疲劳了,加上欧冠一直打到最后。所以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西班牙的,是因为喜欢上巴萨才喜欢西班牙的吗?

  陈楚生:其实就这几年吧,从上次世界杯之前,实况特别好,怎么那么厉害,真人到底有多厉害,我就开始关注。

  黄健翔:你觉得西班牙也好,或者巴萨这个风格也好,最让你欣赏,最打动你的地方是什么?

  陈楚生:我觉得看西班牙有一点就是艺术足球的感觉,但是在艺术足球里面其实他是有章法的,并不是大家所说的就只好看、不好用的感觉,我觉得他整支球队在跟不同球队踢的时候一直在揣摩对方的七寸在哪里,非常的有耐心,找到你弱点的时候就一发不可收拾了。

  黄健翔:西班牙的足球跟他们的音乐风格有相通的地方吗?

  陈楚生:当然还是有,因为他们的短平快跟弗朗明哥的感觉还是有的。

  黄健翔:你觉得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微博],这几个传统强队都出局了,往下走的话,能不能预测一下你心中的冠军?

  陈楚生:我自己偏好吧,其实我也满喜欢荷兰队

  黄健翔:荷兰跟阿根廷正好在一边,半决赛会相遇的,他们两个只有一个会进决赛。

  陈楚生:罗本我喜欢。

  黄健翔:你喜欢犀利的。

  陈楚生:而且拼命三郎的感觉。

  黄健翔:我就是比你跑的快,我就喜欢过人,你个人怎么样?

  陈楚生:我技术不是很好,但是是跑位型的,德国队我也很喜欢。

  黄健翔:所以你一边喜欢一个,德国和巴西在这半区,荷兰和阿根廷在那半区,如果荷兰和阿根廷,你支持荷兰还是阿根廷?

  陈楚生:很为难。

  黄健翔:整体风格喜欢英格兰,但是因为法系是巴萨的。

  陈楚生:我个人觉得荷兰还是保守的状态。

  黄健翔:前两天整体不是太好。你觉得梅西跟阿根廷之间的问题在哪里呢?

  陈楚生:可能还是磨合的少吧,还有战术的问题,可能在巴萨的战术回到国家队的战术还是有不同。

  黄健翔:巴萨的体系跟梅西之间已经无缝对接,天然融合为一体了,而梅西一离开巴萨的体系到阿根廷之后,虽然他的作用还是很大,但是整个队之间和他还没有完好的接轨、通电。

  陈楚生:就好象一个唱流行的突然唱摇滚,或者一个唱摇滚的突然间唱布鲁斯之类的,一下子转系统有点…

  黄健翔:对,系统不兼容。我看到你还在微博上跟何洁打赌了有一场比赛的比分,是意大利跟哥斯达黎加的比分,你赌的什么比分?

  陈楚生:其实那个是无聊,参加一下游戏。

  黄健翔:你输了吗?

  陈楚生:我输了。那场我真的把全程看完了。

  黄健翔:赌的结果是什么?

  陈楚生:请吃饭,反正得她生完才吃。

  黄健翔:她现在正在待产,我们恭喜何洁。她是球迷吗?

  陈楚生:不是。

  黄健翔:恰恰不是球迷选了哥斯达黎加,你选了意大利,我们这些球迷不要跟非球迷打赌,刚才说了你踢球的风格是速度型的,穿插跑位型的,咱们一起踢过球,楚生一直保持的很好,在场上动作很飘逸的,我想问你什么时候开始踢球的?

  陈楚生:初中吧。

  黄健翔:踢什么位置?

  陈楚生:我踢过很多位置,像前锋、后卫都踢过,中场没踢过。

  黄健翔:为什么只抓两头放到中间呢?

  陈楚生:我觉得中场技术要特别好,大局观要非常好。当时学校组球队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的特点,所以速度你可以抢前面的头球、位置,接别人传来的球、射门这样子,但是你个人技术不是很好,你要过人分球的时候还是有问题的。

  黄健翔:对自我的定位倒是很清晰。你还组过球队,组了个多大的球队?

  陈楚生:不大。

  黄健翔:多少人?

  陈楚生:大概15到20个人左右。

  黄健翔:就是踢11人制比赛的球队。

  陈楚生:对。

  黄健翔:那时候有队名吗?

  陈楚生:有一个队名。

  黄健翔:叫什么?

  陈楚生:叫“孤星1”。

  黄健翔:为什么叫“孤星”?

  陈楚生:其实在我们学校没有正规的球场,大家喜欢踢球,当时学校有篮球队,但是没有足球队,有篮球场没有足球场,我一直心里面觉得特别可惜,希望组一个球队,当时在学校里面各个班级,然后就觉得有些踢球好的就跟他们聊,说我们想组一个校队,找别的学校的来踢,这样子可能会有意思。

  黄健翔:你还挺有组织能力的,你像民间早期有足协足球组织的发起人,能够把不同的人组织在一起,你就当了足球队的队长兼“孤星俱乐部”的创始人、主席?

  陈楚生:差不多,但是我们还有一个技术顾问。

  黄健翔:什么人?

  陈楚生:就是我的一个同班同学。

  黄健翔:他踢的很好吗?

  陈楚生:他踢的不错,最主要的是他在别的学校读过几年书,当时我们的资讯比较落后,他就是可以每周让他同学寄来一些报纸,以前的报纸上面还有写一些战术,那时候意甲,例如说哪一场重要的比赛还能分析。

  黄健翔:有专业的信息渠道。

  陈楚生:对,让他做我们的技术顾问,然后有时候周末或者什么时候下课,他会在黑板上面画出来,然后跟大家讲一下这种战术配合。

  黄健翔:很不错。

  陈楚生:挺好玩的。

  黄健翔:那个“孤星队”踢过多少比赛还记得吗?

  陈楚生:不是很多,大概十场左右。

  黄健翔:战绩怎么样?

  陈楚生:还是败的多,其实十场对一个球队来讲不算什么。

  黄健翔:刚刚起步。你后来为什么就没有再继续下去?

  陈楚生:因为当时其实踢球,我当时已经是高中了,那时候其实课程也比较多,还有就是跟别的球队踢,当时存在一个场地费,其实读书那个时候大家…

  黄健翔:要拿零花钱来凑。

  陈楚生:当时我还拉了一个赞助商。

  黄健翔:你简直有当足协主席的潜质啊。

  陈楚生:我拉了赞助商是我哥,那时候球衣还满贵的,以前一套好的要一百多,稍微便衣一点的可能八九十块,学生那时候还拿不出那么多钱,我哥先垫上,先把球衣买了,不是还要写队名嘛,找一个同学他爸写毛笔特别好看,写出来照X光的刻出来自己刷,全部DIY。

  黄健翔:太有意思了,这个过程回忆起来特别开心。

  陈楚生:真的很好玩,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黄健翔:所以那段时间之后后来就不怎么踢球了,就变成观众了。

  陈楚生:对,从高中我毕业以后就很少踢了。

  黄健翔:我听说你台球打的非常好。

  陈楚生:还行吧。

  黄健翔:所以现在到了北京反而有时候会经常参加明星足球队的足球比赛、活动怎么样的,是不是?

  陈楚生:想参加。

  黄健翔:我们一起踢过,但是你很忙。

  陈楚生:想参加,但是大家很难凑在一起。

  黄健翔:说实话咱俩就踢过一次球,所以对你的球技不是很有底,那次跟观众朋友讲,说起来很可笑,我们刚刚踢了20分钟,我们队大好形势下,刚想传给楚生传球的时候,灯灭了,于是被赌博的把灯给拉灭了,被赌博集团操纵了,后来踢不了。

  陈楚生:后来想一个人拿一个蜡烛踢。

  黄健翔:楚生难得来,作为明星队的一个老队员考察一下新队员,考察一下到底怎么样,咱们现场有一个足球游戏,踢六宫格。

  我们这个规则是这样,一共有三次射门机会,如果楚生顺利把球踢进六宫格上面一行的三个格子就可以不用回答,如果没踢进或者踢到下面的三个格子,就要回答我提出的问题,这些问题肯定都比较难搞。

  上面三个,所以要踢起来离地30公分以上。

  陈楚生:这个难度挺高的。

  黄健翔:要是踢地滚球就容易了。

  第一个没踢进就要回答问题了,第一个问题,上届世界杯的时候媒体很关注你,说你自己看球,对媒体说是因为怕传绯闻,所以只好自己看球,你跟我们在一起看球传什么绯闻啊,所以说你怕传绯闻的那个女孩当时是谁?我今天很八卦。

  陈楚生:问题是我怎么不知道这个新闻。

  黄健翔:你别说你不知道这个新闻,你记得咱俩一块参加南方一个卫视的歌唱节目,去年还记得吗?

  陈楚生:对。

  黄健翔:电视台为了宣传他们的节目,就发了一条新闻说我曝光你的婚讯,我说我也不知道,小弟没有跟我说他结婚这个事,压根也不知道,好长时间没见,怎么我曝光的呢,还好咱们彼此之间有了解和信任,因为我压根不知道你的生活情况,有的节目为了宣传、为了炒作会做一些这样心眼眼球的事情,大家不必太当真,包括有一些反人类的新闻,比如说我在节目里说明道长的丑,为了宣传这个节目提高收视率说我在节目里说明道长的丑,我怎么说明道长的丑,弱智吗,我怎么不说我比姚明长的高呢,有这样的事情。你自己都不知道上届世界杯有这样的消息,说你自己一个人看球怕传绯闻。

  陈楚生:我一直觉得跟女孩子看球也没有很奇怪。

  黄健翔:正常的恋爱、结婚也不叫绯闻。

  陈楚生:对,很正常,没有太不正常。

  黄健翔:难道说你长期没有恋爱和婚姻的新闻有人觉得你不是直男,而且现在这个社会对这方面也都很包容了,也都不能有什么歧视的新闻报道倾向了,所以好,这个问题就过。

  再踢下一个,你看我多宽容。

  陈楚生:这个太近了。

  黄健翔:我帮你扶着点,但是你保证别踢到我。

  好,这个踢进了,你看看。果然第二脚就适应了,这下不能问问题了。来,第三个。你看,大哥帮你扶着,你马上就有信心了。

  又进了,你看看,没法问问题了,这可咱们办呢?

  楚生,我觉得其实虽然咱们接触不多,但是周围的朋友的朋友,我们中间共同的朋友很多,而且也有一些了解,觉得你是一个特别沉静的人,特别简单的人,而且就像你的歌声一样,你有没有觉得自己会有一些地方还是不太适应目前的这个娱乐媒体的这个环境?

  陈楚生:我觉得不要说我,我觉得刚才翔哥你在聊的时候,你都觉得你都不太适应。

  黄健翔:像我这样的半娱乐圈人士,被指责是混迹娱乐圈的人都会被黑,中躺枪。

  陈楚生:其实从我通过比赛出道的时候,就一直有很多写一些不符合事实的事情,但是我觉得可能经历了这些年的这些东西过来了,可能自己觉得有一些免疫,但是还是会有像你说的不适应,就好象在这个圈子里面有一些报道已经没有底线了,可能为了搏一个大家的眼球,可能内容没什么,但是标题写的特别露骨,让人觉得好像是这么一回事的感觉。

  黄健翔:你有什么建议给观众或者说给你的歌迷,当然你的歌迷是不看这些的了,你有什么建议给观众吗,怎么看这些八卦新闻?

  陈楚生:我觉得现在的观众大家在看这些新闻里面已经有一个判断了,可能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就会说,啊,又是炒作,大家会以这个为第一个想法,所以我觉得我们尽量把自己做好吧,其实你再多的建议也控制不住。

  黄健翔:人民群众需要八卦。

  陈楚生:对,可能也是吧,对于某些人来讲可能也是一个话题。

  黄健翔:但是八卦就八卦,八卦就不要高举道德大旗了,就不要给八卦贴上高大上的标签了,大胆八卦,大大方方八卦就好了,当然这个八卦的时候不要太反志、反逻辑好了。

  陈楚生:正常一点。

  黄健翔:我为什么不说姚明比我矮呢,这些就不要了。

  陈楚生:对。

  黄健翔:所以我觉得一个艺人在公众面前,在镜头、话筒面前,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时间长了是装不了别人的,只能演自己,就像我们楚生这样,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从各种场合接触,就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单纯的小伙子,如他的歌声一样,今天来了,又是球迷,球踢的错,歌唱得那么好,我觉得今天还是给我们看世界杯的球迷,尤其是受伤的球迷来一首好歌吧。

  陈楚生:行,没问题。今天想唱一首歌就是,这个是我去年发的新专辑《我知道你离我不远》。

  黄健翔:我知道你离我不远。其实我觉得这个名字,这句话现在给很多球迷都可以听,《我知道你离我不远》。

  陈楚生:但是今天唱的不是这首歌。

  黄健翔:没关系,哪首歌我们都爱听。

  陈楚生:今天我想唱比较有律动的一首歌,因为看球还是要有动感的东西,讲之前不是组过球队,我再讲一个小故事。

  黄健翔:太好了,就爱听你讲故事。   

  陈楚生:我们那个时候没有跟外面的球队踢嘛,一直很向往,作为这个球队的队长,当时就想说联系离我们近的另外一个学校,当时也不知道能不能成功,所以当时就开着摩托车,最少要开两个小时到另外一个学校。

  黄健翔:相当于远赴客场打比赛。

  陈楚生:你知道以前开的那种车,力不是很够,还要上山坡,有时候还要下来推,那个回忆对我来讲特别美好,因为作为一个学生,到一个学校找学校的校领导说,我们是什么什么学校的学生,我们想跟你们学校的球队做比赛。

  黄健翔:单纯的快乐。

  陈楚生:非常单纯,非常快乐,甚至我们的球衣,我们开始穿的球衣都是篮球的球衣,背心嘛,以前都是蓝色的背心、蓝色的短裤,特别好玩,我现在回忆起那段时间就会让我想起那个时候开着小摩托,在山路里面转的场景,所以今天给大家带来这首歌跟我那段记忆非常有关系。

  黄健翔:太好了,我们洗耳恭听。

  陈楚生:好,《奇幻之旅》

  补录:

  黄健翔:看到意大利和乌拉圭小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了吧,意大利是被乌拉圭淘汰了,我觉得这场比赛并不怎么好看,比较粗野、比较沉闷、比较乏味,但是苏亚雷斯咬人这一下,让这场比赛成为这届世界杯当中也许以后若干届世界杯当中,因为那么多场比赛,今年是第20届,我没有听说过比赛当中有咬人的事情。

  陈楚生:打架有。

  黄健翔:咬牙是头一朝,你怎么看苏亚雷斯咬人这个事?

  陈楚生:我觉得这个是不是他的癖好。

  黄健翔:他以前还咬过两次人,你知道吗?他在荷兰踢球的时候,在英超[微博]踢球的时候都咬过对手。

  陈楚生:是不是那个是他最好的武器呢。

  黄健翔:武装到牙齿。

  陈楚生:你不觉得他还满有特点的嘛,而且昨天看了这个球的时候,其实我以为他是用头去撞了一下对方,后来慢镜头的时候通过解说在讲的时候确实是。

  黄健翔:我们都看到了他张开了下巴。

  陈楚生:我也不知道。

  黄健翔:而且牙印很青。你觉得他会有怎么样的后果?

  陈楚生:我觉得足联应该会给予他惩罚吧,毕竟在这个大赛里面,世界杯里面,就好象之前的齐达内的那个犯规动作一样,虽然大家很喜欢他,他的足球风格被很多人喜爱,但是这个就跟我们刚才讲的,任何东西都有一个底线,当你没有底线的时候,不管你是神也好,大家可能很难磨灭对你这次的印象。

  黄健翔:你球踢的再好,这下你错了就是错了。

  陈楚生:对。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