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场小组赛巴西拒绝平庸 7000万年薪教头也难逆天

2014年06月28日07:57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不间断的15个比赛日,不寻常的48场小组赛,已经让巴西世界杯拥有了拒绝平庸的态度。16强既出,终于等来片刻清闲;驻足回望,不免又能品咂出别样醇香。即便淘汰赛的残酷对决就在眼前,小组赛的片段仍在脑海中绚烂耀眼,待朝金杯的方向踏上未知的新旅程,才感觉回味犹存,醉意仍浓。  难以凭恃是名气

  北京时间6月27日,克里斯蒂[微博]亚诺·罗纳尔多(C罗)用伤腿打入了锁定胜局的一球,帮助葡萄牙队击败加纳队,但仍不能带领葡萄牙队晋级16强。这位顶着“世界足球先生”光环的球星,就此告别巴西世界杯,将这个梦想的舞台,留给了他一生的对手、阿根廷人梅西。

  葡萄牙队成为在小组赛遇阻的第七支欧洲球队,与葡萄牙队一同离场的,还有西班牙、意大利和英格兰[微博]等响亮的名字,随这些球队离场的球星名字有长长一串,有些就此诀别世界杯赛场,让人不舍。但球场上不是比拼名气与身价,这些球队在小组赛中最多也就踢了一场好球,出局并不冤枉。

  和C罗同一天离开世界杯的,还有一位叫卡佩罗的教练,这个意大利人拿着32位世界杯队伍主帅里的最高年薪——67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000万元),但他带领的俄罗斯队没有在小组赛中获得一场胜利,惨遭淘汰。好在卡佩罗并不“寂寞”,年薪排名第二的英格兰队主帅霍奇森和排名第三的意大利队主帅普兰德利也都灰头土脸地离开了巴西。这些名帅都应该低下头向墨西哥队主教练埃雷拉取经,问问他如何拿着不到卡佩罗的1/50的年薪,却可以带领球队以不败战绩昂首晋级16强。

  有名气的强队离开,定会有新势力顶替,于是,1/8决赛里有了哥斯达黎加队和希腊队之间的冷门对抗,出现了阿尔及利亚队这样首次亮相淘汰赛的陌生面孔。这几支球队都曾在自己的小组中掀起波澜,将来至少会有一支走得更远。

  难以阻挡是进球

  小组赛中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136个进球。场均达到2.83个的进球数,自1958年世界杯之后这是第二次,而上一次超越巴西进球狂潮的世界杯,要倒退到遥远的1970年。

  纵观小组赛,0∶0的比分只出现了4场,进球数达到或者超过3个的比赛却达到了31场之多,而且进球比较平均,并未出现韩日世界杯德国队8∶0大胜沙特队、葡萄牙队7∶0横扫朝鲜队这样的悬殊比分。不过仔细统计,3轮小组赛的进球数分别为49球、45球和42球,进球数趋于下落。

  在德国队一球小胜美国队的比赛中,穆勒攻入了全场唯一进球,这也让他的进球数达到了4个,与巴西队前锋内马尔、阿根廷队进攻核心梅西平起平坐。德国、巴西、阿根廷这3支球队都是冲击决赛的大热门,球队走得越远,几位超级射手成为“金靴”的机会才越大。除此之外,瑞士队的沙奇里在一场比赛中完成帽子戏法,更有本泽马等多名球员梅开二度,都展现了在射手榜上不错的竞争力。

  巴西世界杯上的进球格外多,一方面是攻势足球回暖,另一方面与防线失误较多有关。小组赛中,乌龙球和点球数量也不在少数,这些因素都促成了进球数的大爆发。不过本届世界杯上直接任意球破门仍呈延续减少趋势,迄今为止只有两个。世界杯用球“巴西荣耀”应是元凶之一,球提升了飞行速度却削弱了弧度,成为各路任意球高手的梦魇。

  难以抑制是猜想

  在16强中,有5支南美球队和3支中北美球队,美洲球队占据半壁江山。他们要完成的任务,是阻击欧洲球队在美洲举办的世界杯上登顶。不过,有4支南美球队先要在1/8决赛中“内耗”。巴西队与智利队、哥伦比亚队与乌拉圭队都是知己知彼的对手,毫无秘密可言。东道主巴西队对付南美球队比较有办法,而少了苏亚雷斯的乌拉圭队难过哥伦比亚队这关。另一支南美球队阿根廷队驻守下半区,对阵瑞士队将真正检验球队成色。

  损失过半的欧洲球队虽然在首轮淘汰赛中不会相遇,但仍会有掉队的危险。除了凶多吉少的瑞士队,希腊队闯过哥斯达黎加队的阻拦十分不易,墨西哥队和美国队也都会给荷兰队和比利时队带来麻烦。好在法国队和德国队分别对阵尼日利亚队和阿尔及利亚队,过关应该不成问题。

  不可否认,强队的过早出局,使得1/8决赛缺少实力相当的强强对抗,但冷门的影子始终在本届世界杯上空游荡,随时准备制造“惊喜”。正如英国《每日电讯报》撰文表示,尽管很多球迷支持的球队可能已经不幸被淘汰,但这不能否认本届世界杯将会是史上最佳世界杯的事实。对于这个结论,球迷不妨自己作出评价。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