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传统或顽疾变或不变

2014年06月18日07:34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评论员 姬宇阳

  人,最难改变的,并不是世界,而是自己,特别是那些顽固的性格趋向与做事习惯。

  比如德国和葡萄牙比赛里的佩佩,他用一次匪夷所思的冲动断送了葡萄牙扳平比分的希望。佩佩拿到红牌后,好事的网友把过去几年里他在其他比赛中的粗野画面全部整理出来,证明了他根本不是第一次冲动。

  这么说吧,佩佩或许并不是全世界最疯狂最粗野的后卫,但他一定是全世界最疯狂最粗野的后卫中最有名的那一个。球技方面,佩佩没有话说,但在控制脾气方面,他还真的可以向咱们中国的后卫戴琳学习。以前戴琳也是火暴脾气,号称中国的佩佩,但是这两年,红牌大王摇身变成了给对手送红牌的高手。佩佩同学,这是世界杯,十几亿双眼睛在看着呢,注意点素质不行吗。

  说到习惯,德国男足自1990年世界杯以来,揭幕战必定大比分赢球的习惯被坚持到了巴西,而德国队主教练勒夫挖鼻孔的习惯也被带到了巴西,勒夫挖鼻孔已经成为德国男足一道著名的招牌菜。昨天比赛,勒夫更是启动了挖鼻孔的分享模式,比赛结束勒夫当着转播镜头的面,先是猛挖鼻孔,接着又立刻用这只挖完鼻孔的手去握了C罗的手,对后者表示了安慰。你说赛后如果C罗看到这段镜头,他是该洗手,洗手,还是洗手呢。

  坏习惯改掉很难,好习惯保留起来也很难,但日本球迷就做到了。1998年日本男足第一次参加法国世界杯,摄影记者就拍到了日本球迷赛后自己打扫看台的画面,此后的每届世界杯日本球迷都坚持这个好习惯。这一次在巴西世界杯首场比赛里,虽然日本男足输掉了比赛,但日本球迷赛后认真打扫看台的画面,还是再一次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改变性格很难,改变环境也需要同样的勇气。时隔8年,梅西终于在世界杯上重新进球。但问题在于,一个身披阿根廷国家队10号球员的球星,三届世界杯到现在一共才进了两个球,这正常吗?要知道阿根廷国家队的10号球衣,那可是马拉多纳穿过的,为什么梅西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就是难以超越马拉多纳?看看穆勒,一场比赛就进了三个球。

  谈论这个问题前,我们先把目光从球场转移到职场。职场的白领要想拿到高薪,一般通过两个途径,或者认定一家公司,然后死活不挪窝,直到把自己从媳妇熬成婆。还有另外一种途径,就是跳槽,越跳槽薪水越高,通过跳槽实现自我升值。

  再回过来讨论足球的问题,你看看那些在世界杯上带领自己国家队完成夺冠的巨星,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跳过不止一次槽。马拉多纳一共在6家俱乐部踢过球,其中包括阿根廷联赛、西班牙联赛、意大利联赛;再看罗纳尔多也差不多,从埃因霍温到巴萨、皇马、国际米兰甚至AC米兰都留下他跳槽的脚步;齐达内跳得少一点,但是也是在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联赛都踢过,在皇马之前他也在尤文图斯踢得风生水起。和他们相比,梅西成长在巴萨,成名在巴萨,看这架势估计终老也会在巴萨,这对巴萨球迷是好消息,但对于梅西的职业生涯而言,或许是一种遗憾。

  给梅西出个主意,你想像马拉多纳或者罗纳尔多那样举起大力神杯吗?那你就赶快开始跳槽吧,现在还来得及,要想征服世界杯,首先你要征服世界,不是通过巴萨征服世界,而是你自己去征服世界,只有在不同联赛里都证明自己可以很强的球星,才有可能在世界杯上成为巨星,此前的马拉多纳、齐达内、罗纳尔多都是这样登上世界之巅的,今年已经27岁的煤球王,再不跳,就真的彻底没机会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