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前锋去哪儿了?

2014年07月06日03:20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J罗让这届世界杯多了些新鲜色彩:连续5场比赛进球,纪录上仅逊色于贝利[微博],拿走最佳新秀毫无争议。根据过去两届的射手进球数,同时比较一下其他球星状态,他拿走金靴乃至金球,都很有可能。

  然而J罗并不是一个以射门得分为本职的前锋,当年出道时,他更是一个灵性十足的边锋,居中组织策应,也是一个完美的10号。

  翻看一下世界杯射手榜,前十名的球员里,严格意义上的前锋,只有本泽马、范佩西和厄瓜多尔的巴伦西亚,其余高产得分手,J罗之后,穆勒更是一个影子前锋,梅西介乎9号和10号之间,内马尔也是一个类似梅西的前场游骑兵,罗本是边锋,沙奇里也被纳入中场。能进球的前锋,尤其是中锋,都去哪儿了?

  这不是一个属于前锋的时代,中锋,则更像是一个浪漫主义时代的产物。克洛泽得不到更多首发机会,和他年事已高相关,也和德国选择的阵型更重视中场相关。

  地面控制、中路渗透的打法,西班牙为集大成者,过去几年对世界足坛产生了巨大影响。地面渗透的战术下,前锋,尤其是传统中锋,生存空间受到挤压。大部分攻防转换、压迫与逼抢,都必须在中场完成。对于前锋生态而言,一个单前锋的发挥,肯定不如身边有一个前锋搭档进行组合策应。于是在渗透和控制风格大行其道的环境下,前锋,尤其是中锋,发挥得更多的,是战术牵制作用。

  前锋还会继续活跃,只是会以另一种方式。但那些真正铁肩担球队的中锋,已经越来越难得一见了。

  颜强 (著名媒体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