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冰:假如科斯塔选择了巴西

2014年07月11日05:18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在萨尔瓦多、里约热内卢和库里蒂巴,迭戈·科斯塔是国家叛徒、人民公敌,迎接他的是震耳欲聋的嘘声,还有各种辱骂;但在家乡拉加尔图,迭戈·科斯塔是城市名片、儿童偶像,迎接他的是震耳欲聋的欢呼,还有各种赞美……对于迭戈·科斯塔来说,这是最好的祖国,这也是最坏的祖国。巴西抛弃了他,家乡却拥抱了他,世界杯的14天,科斯塔的世界就这样一直分裂着,百味杂陈。

  回国,他是最不受欢迎的人

  萨尔瓦多的新能源竞技场迎接过3位“异国”巴西人,萨米尔和爱德华多得到的是掌声,只有迭戈·科斯塔得到铺天盖地的嘘声。更过分的是,现场的巴西球迷还不断辱骂科斯塔。荷兰与西班牙的比赛还没有结束,科斯塔的母亲就哭着离开了现场:“我们都很伤心,没有语言形容我们的心情,就是伤心。”科斯塔的哥哥雅伊赫如是说。

  济科非常同情迭戈·科斯塔的际遇,并将他在巴西受到的嘘声归咎于斯科拉里,认为正是斯科拉里的傲慢将科斯塔推向了仇恨的海洋:“他根本不想招募科斯塔,只是因为科斯塔已表态要效力西班牙,他才象征性地招他入队。那时候,科斯塔已承诺代表西班牙,他明显不可能应招进入巴西队。斯科拉里把他扔给了愤怒的球迷,这不公平。不是科斯塔拒绝了巴西,而是巴西拒绝了科斯塔。”

  去年在科斯塔宣布将选择西班牙国家队时,斯科拉里紧急将他招入巴西国家队,并让他出场踢了20分钟。之后,科斯塔已非常清楚,他根本没机会进入23人大名单,但斯科拉里依然在今年3月将科斯塔的名字写进集训名单,这彻底激怒了科斯塔。

  济科严厉批评了那些狂嘘科斯塔,头脑简单的巴西球迷:“我们有很多球员都代表其他国家队比赛,为什么只有科斯塔被嘘被辱骂?和其他归化到异国的球员一样,科斯塔其实从来都不可能进入国家队。球迷们可以给其他无望进入巴西队而选择为别国出战的巴西人尊重,为何不能给科斯塔尊重?只是因为他拒绝了毫无诚意的邀请?”

  巴西著名影星蒂亚戈·拉塞达的观点有一定代表性:巴西人理解迭戈·科斯塔对自己在国家队领域里事业发展的担忧,但他们不原谅一个拒绝了祖国邀请的人。讽刺的是,随着西班牙队的惨败,以及巴西队中锋弗雷德和若的表现低迷,巴西球迷狂嘘科斯塔的动机,也从最初反感他拒绝斯科拉里召唤的“叛国”行为,发展到一种矛盾的发泄:嘘声代表着对科斯塔选择西班牙的嘲笑,因为他并没有在新的国家队证明自己,也没有增强卫冕冠军的实力。同时,嘘声也意味着对他的选择表示愤怒,因为科斯塔的实力明显超过弗雷德和若,如果他当初选择的是巴西,现在他完全可以用进球享受球迷的欢呼。

  科斯塔自己非常清楚,回国和回家的感觉完全不同:“正如我有权利选择身上的国家队球衣一样,球迷们也有权利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我早就知道,在巴西肯定要面对嘘声,这是迟早的事情。我很冷静,能为西班牙队出战是我的荣幸,我从未怀疑过自己的决定。”当然,他可以无视嘘声,却不能避免这些球迷的敌视带给他的伤害:“有些伤害只有我自己知道,不是嘘声或者批评,我会保留一些我无需告诉大家的秘密。”

  回家,他是亲人,是偶像

  西班牙确定出局后,在库里蒂巴训练时,迭戈·科斯塔也收到了辱骂和嘘声之外的惊喜。9岁的玛丽娅·埃杜尔达趴在隔离围栏上高喊科斯塔的名字,赢得了科斯塔送给她的训练外套。玛丽娅·埃杜尔达是科斯塔的忠实粉丝,当天上午训练营开门前,她是最早在外等候的球迷之一。要知道,这场公开训练吸引了超过500名巴西球迷观看,训练场外还有200多无票球迷聚集。科斯塔和记者们都对玛丽娅印象深刻:因为之后的训练赛,科斯塔得到的是铺天盖地的嘘声,向科斯塔示好的人,仅此一例。

  在萨尔瓦多、里约热内卢和库里蒂巴,迭戈·科斯塔是公敌,但在他的家乡拉加尔图城,科斯塔可是全城偶像。对荷兰赛后,科斯塔曾说过他其实感受到了来自故土的热情,这有限的热情就来自他的家乡。

  比赛期间,拉加尔图全城总动员,市政广场的大屏幕有科斯塔身穿西班牙球衣的海报,市长梅内塞斯还定制了一批西班牙和巴西对半的混搭球衣出售,背后印有科斯塔的名字和号码的这件“两国球衣”销量相当可观。拉加尔图更像是西班牙的一部分,故乡的人关心西班牙的比赛甚至超过巴西。毕竟,科斯塔是这座小城在巴西足球历史版图里唯一的存在。

  西班牙小组赛出局后,科斯塔选择了在家乡度假,因为只有在这里,他才能获得外在的尊重和内心的平静。

  特约足球报记者 寒冰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