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谁是梅西的最美和声?

2014年06月26日04:4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体育专电 题:谁是梅西的“最美和声”?

  新华社记者郑昕

  一脚劲射,一记“圆月弯刀”,4次射门就获得两粒进球,梅西27岁生日的庆祝还没结束。然而相比连续3场荣获最佳球员的梅西,他那些1球未进的前锋“小伙伴”要黯然失色得多,究竟谁才是梅西锋线的最佳拍档,主帅萨维利亚似乎也并不确定。

  小组赛三轮结束,梅西锋线上的“四大护法”都有登场机会,球队的阵型也从442到433、再到4312。梅西曾作为三前锋、双前锋之一,也扮演过影子前锋,就差被顶在最前作单前锋了。但是,源源不断进球的依然是梅西,阿圭罗、伊瓜因、帕拉西奥和拉维奇至今颗粒无收。谁能够给他提供更多的支持策应,化解目前过度依赖梅西发挥的问题?

  按理说,与梅西最默契的无疑是他的室友阿圭罗。同样成名于2005年的两人,从18岁搭配到现在,默契自然不必说,而二人也在首轮比赛出任前锋。但是,阿圭罗的不足在于他的风格与梅西太过相似,都是身材矮小善于灵活穿梭、进球方式多样的球员,这就造成了首场比赛中两人经常挤在一起的情形多次出现。

  伊瓜因是第二轮萨维利亚变阵的受益者,也是阿根廷传统上一高一快锋线配搭的理想人选。“小烟枪”出场210分钟一共只有3脚射门,即使他的存在更多是吸引后卫,但这一数字对于中锋来说完全不及格。伊瓜因在那不勒斯的后半赛季进球率已经开始下降,而且在4月遭遇过脚踝伤势,是目前状态平平的客观原因。

  拉维奇无论在“大巴黎”还是国家队,都是作为打不开局面时依靠壮实的身体撕开防线的搅局者。同样出道于2005年世青赛,但拉维奇与梅西的配合机会并不多。不过拉维奇在比赛中拉开空当后分球,经常会造成某一区域内的以多打少,而梅西对伊朗的绝杀,正是拉维奇送出的助攻。

  策应能力不俗的帕拉西奥只在与伊朗的比赛中登场了十多分钟,而当时的梅西已经体力下降,两人配合不多,“辫帅”的特点自然无法体现。

  其实从数据上看,与梅西配合最多的前场球员是迪马利亚,但是“天使”在国家队的助攻率远逊于在皇马,主要原因是中路球员接应点的稀少,以及边后卫的支持不够。这就造成了梅西与迪玛利亚打出配合,阿根廷边路进攻却陷入到对方的夹击之下,草草射门了事。

  不过,萨维利亚把梅西的位置固定在前腰位置,已经一定程度上激活了球队10号。避免陷入肉搏的梅西有了更大的空间。随着阿圭罗受伤,拉维奇可能与伊瓜因一起协助梅西,而这三人一同出现在与尼日利亚比赛的25分钟,也是阿根廷迄今为止打得最好的一段时间。

  尽管似乎并不是很确定梅西的最佳“和声”,但萨维利亚这一甜蜜的烦恼必须尽快解决。毕竟被尼日利亚“小鹰”穆萨轻易撕开的阿根廷后防线,才是球队想走得更远的真正瓶颈。借阿圭罗受伤、“扶正”拉维奇,也许是球队多点开花、克服“梅西依赖症”的有益尝试。(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