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范遥:把巴西还给巴西

2014年07月15日02:5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德国人不仅带走了冠军、纪录和万众敬仰,还带走了阿根廷人的喧嚣。

  尘埃落定前,吵闹的阿根廷人曾短暂地占领了里约热内卢。他们从家乡开来了车,随随便便停在路边,加油就走,没油就停,省了一大笔住宿钱。他们把家乡的锅支在依帕内玛的海滩,支在国际足联大酒店的门口,甚至就支在巴西军警的身边,锅里煮着远道而来的潘帕斯牛肉,色香味都不存在,但他们吃得津津有味。

  人生往往就是这样的,在庆典开始前,大雨已经浇垮了舞台,穿墙术刚学个梗概,已被关到了牢笼当中。阿根廷人一直在唱,但格策的进球让他们哑了嗓子,当神曲变得词不达意,他们便一言不发地走出了马拉卡纳球场,把梅西和一些傻笑的德国人留在了身后。

  南半球的晴朗冬夜令人激动,连月亮似乎都比北半球的月亮大上几倍,它高高地飘到了大西洋的上空,美得像一枚镜子。沉默的阿根廷人在月光下面收拾行李,把锅、狗和姑娘一股脑儿地塞进车里,在痛苦的返乡之旅开始前,他们去超市买了咖啡、蜂胶和哈瓦那拖鞋。

  巴西是个好东道主,在家乡被占领的这些天里,他吵闹的邻居一直唱着讽刺的歌曲,但东道主几乎不会生气,只是笑笑就过去了。巴西人曾短暂地失去了对足球的热情,短暂地失去了里约热内卢。如今胜负已定,赢家、输家和以“科帕卡巴纳人”自居的看客都要走了,一切又回到了巴西人的身旁。

  范遥(新京报特派巴西记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