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化报:掀翻王者就已赢得荣耀

2014年06月22日11:20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在哥斯达黎加,有一条270公里长的自行车赛道,被称为“征服者之路”。这条赛道从太平洋海岸出发,以加勒比海为终点,途中穿过热带雨林,跨过一座死火山,趟过泥地与河流,在世界七条自行车路线中脱颖而出,并被评为“最不可思议”的路线。  就在昨日,哥斯达黎加队世界杯赛场上也做出了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死亡之组里提前上岸,这个中美洲鱼腩球队让无数人惊掉了下巴。主帅平托赛后甚至可以调侃一下,“死亡之组?它们不是都死了吗……”在这个有三个世界冠军的小组中,哥斯达黎加击败了乌拉圭意大利,间接将英格兰踢出局。

  他们的晋级之路是一条与“征服者之路”一样艰难的旅程,哥斯达黎加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人口只有460万的小国拥有球迷超过400万。对他们来说,16强或许只是开始,“黑马”的梦还将继续!

  黑马

  在西方文化里,黑色是撒旦的颜色,象征着死亡、厄运。和黑色沾了边,一般来讲就跟正能量没什么关系了。黑色星期五不是好日子,黑羊不是好羊,黑马自然也不是好马。黑羊在我们这边的文化里有个特别准确对应的成语,害群之马。黑马呢?我们就只能按照西方的理解了,搅局者。

  哥斯达黎加就是一匹世界杯上的黑马,就是这个死亡之组里的撒旦。他们间接地葬送了英格兰,又逼着意大利和乌拉圭走上了决斗场。相比惊呆了的全世界球迷,中国球迷从来都是心中有数的,这可是曾经在世界杯上战胜过中国队的仅有的三支球队之一啊。而哥斯达黎加赢得世界杯门票的国家体育场,还是中国人援建的,用张晓舟的话讲,哥斯达黎加的军功章上,也有中国的一半。

  在人们的观念中,黑马是不那么让人喜欢的,因为他们是秩序的破坏者。孔夫子他老人家最恨秩序的破坏者,是可忍孰不可忍。当他的教化实在拦不住世事变化,只好感叹一声,礼崩乐坏了。在世界杯的舞台上,很多老球迷也讨厌黑马,每次世界杯之前,人们都掰着手指头数,看看有没有强队落选,而对那些挤掉强队上来的球队,其实多少是有些怨恨的。因为在球迷的观念中,强队才是比赛精彩的保证,或者说,看着一支一个球员都不认识的球队比赛,实在是索然乏味,不妨扪心自问,抛开时间的因素,你有兴趣看厄瓜多尔洪都拉斯的比赛吗?除非,你能一黑到底。

  回顾欧洲足坛,最神奇的黑马莫过于1992年欧洲杯上的丹麦队。丹麦队本来没有资格参加那届欧洲杯,有资格的是南斯拉夫队。但是这一年,人类预言史上的超级黑马横空出世,球王贝利大胆预言,南斯拉夫将会夺取欧洲杯。但是他话音刚落,南斯拉夫爆发了人道主义危机,被欧足联取消了参赛名额。顶替他们的是丹麦,随后丹麦一路过关斩将夺取冠军。贝利的预言所爆发出来的负能量,能在多大程度上左右命运,这仍然是神棍界的一个不解之谜。

  世界足坛最伟大的黑马当属雷哈格尔。他的职业生涯干成了两件事,一件就是把凯泽斯劳滕队带成了德甲冠军,要知道这一年他们刚刚升上甲级;另一件事是把希腊队带成了欧洲冠军,这个难度比当年的丹麦还大,因为他们队中既没有丹麦劳德鲁普兄弟、舒梅切尔这样的大牌,也没有贝利的乌鸦嘴助推。然而黑马终究是黑马,这是这两个国家足球史上唯一的荣耀。

  不是每一匹黑马都能够建立秩序,更多的黑马如流星划过夜空,比如1992年的丹麦,比如2004年的希腊。然而人们仍然热爱黑马,因为他们像鲇鱼,搅动了暮气沉沉的世界,他们像火炮,轰塌了摇摇欲坠的城堡。而对于黑马们而言,有了这般荣耀,昙花一现又能如何?陈胜吴广,把他们的荣耀留在了大泽乡泥泞的小路上,女王的澡盆舰队,把他们的荣耀留在了敦刻尔克的海滩上,哥斯达黎加足球队,把他们的荣耀留在了巴西的草坪上。

  小时候看《灌篮高手》,倾尽全力战胜王者山王工业的湘北队,在接下来的比赛里惨败。那时候我不太理解,井上雄彦为何不让湘北继续赢下去。现在我懂了,因为一匹黑马不必走到最后,当它把王者掀翻在地的时候,就已经赢得了属于它的荣耀。

  牛角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