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主帅:杜绝忘乎所以的乐观 下个目标进八强

2014年06月22日10:33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王庆报道 哥斯达黎加疯了,举国狂欢,与球队遥相庆贺历史性突破。1990年他们此前唯一小组出线,在最后一轮力克瑞典才完成。今天,他们提前一轮,并有望小组第一。本届赛事最大黑马,2002年的塞内加尔和2010年的加纳灵魂附体。

  他们越发深不可测,干掉意大利完全以强队姿态没有意外成分,战略战术的布置和临场演绎,比起首战胜乌拉圭更上几个台阶。教练平托自诩为意大利足球通,近5年意大利国家队所有比赛录像、技术分析如数家珍,徒弟出山,让师傅没饭吃。

  看,我们的尤文阵型

   平托是赛后全队唯一保持镇定的人,不似身边的助教、哥斯达黎加足球史上第一名人万乔普那般放纵,领带西服,端庄有型。而上半场坎贝尔被基耶利尼禁区内放倒时,他可是最火爆的人,带领替补球员围攻第四官员并与意大利替补席发生口头冲突,意大利那边由佩林和帕莱塔领衔争斗。

  媒体爆料,半场结束时在更衣室通道内,平托不依不饶和意大利队员激烈争辩,普兰德利上来劝阻。哥伦比亚籍教练的总结也从这里开始:“赛后一切如常,没事了,那都是比赛时的争论,不带到赛后。哥斯达黎加理应进入和国庆日同等的庆祝规模。我要对国人说:我们不会就此止步,会借助这个势头再造奇迹,以有节制的喜悦、激情搭配适度的严谨、牺牲精神,杜绝忘乎所以的乐观。”

  言语中,他已经把自己当成哥斯达黎加“养子”。这位曾执教过哥伦比亚国家队、自认提拔了夸德拉多等现役国脚的矮个子教练,多数执教经历和功绩都留给哥斯达黎加。天知道,这么出色的世界杯后,哥斯达黎加足协会不会与他续约,阻止优质资源外流去邻国委内瑞拉。

  “我在更衣室内对球员说:行了,别再留恋过去发生的,着眼未来。我们已经创造哥斯达黎加新的历史篇章,打破所有陈规窠臼束缚。还没完,我要求很高的,要拿小组第一,接着瞄准八强。”

  平托眼睛里闪出野心,坦诚他的工作源于对意大利足球的知根知底:“首战乌拉圭,我给球队8分,次战给9分接近完美,我不会给10分,因为球队永远都有进步空间。看到我的阵型了吗?三个中后卫杜阿尔特、冈萨雷斯、乌马尼亚,两个边路上下能手迪亚斯和甘博亚,正是尤文的阵型,也是意大利前年欧洲杯首战西班牙的阵型。其实去年意大利的联合会杯也在用这个模式,只不过不明显,你们的布阵、战术设计、打击对手薄弱区域可谓足球教科书。这一场你们不是没机会,只不过我们技高一筹,在最合适的时间给你们致命一击。”他的积累,对萨基、特拉帕托尼、里皮的推崇研究,今日收获,可怜了普兰德利成为牺牲品。

  平托讽刺巴神的傲慢:“巴洛特利说他不认识我们的后卫?这下,他永生难忘了吧,该记住我们球员的名字了吧,特别是盯死他的冈萨雷斯和出击化解射门的门将纳瓦斯。我们对马里奥可是尊敬有加,我们不仅认识他,还把他彻底研究透了。他是个时而疯狂的优秀球员,祝他下一场好运。”

  意大利是哥的幸运章

   哥斯达黎加总统下令全国休息两小时看球,一个国土面积只有5.1万平方米(意大利的1/6)、总人口470万只相当于罗马城及其周边地区人口的中北美地区小国,被前所未有的欢乐包围。致胜功臣鲁伊斯说:“这真是个不可思议的夜晚。我们还没意识到自己干了什么,有多大功绩和影响力。我只能猜到国内欢声雷动、全民喜极而泣的场景。感谢他们,胜利献给人民,我的进球献给家人和国民。很多人不看好我们,等着我们出洋相,只有我们自己相信。我承认,我们以局外人、陌生人身份参战,有助于发挥。能走到哪?第一目标完成,下个目标是晋级八强。”1990年世界杯,他们出线后被捷克斯洛伐克淘汰。

  哥斯达黎加确实与意大利颇有渊源,第一次进16强在意大利,第二次是踩着意大利肩膀完成。哥政府感谢意大利的投资和商贸往来,视意大利为好哥们,总统表示,“希望我们和你们一起出线。”

  哥斯达黎加队的技术赞助是意大利的勒图公司,更加紧密了两国关联,只是开赛前哥斯达黎加球迷不满球衣款式,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丑球衣,呼吁重新设计,勒图公司负责人无奈,“想改没时间了,得等到世界杯结束。”最丑的球衣孕育史上最强球队,球迷认了。

  哥斯达黎加国民生产总值只排位世界第69位,足球却在国际足联积分中列第28位,足球高于经济,给这个中北美小国做了宣传。欧洲人开始重视这个社会安定、生活闲适的天堂国度,这个国家1949年后撤销军队,政府该项经费全部投入医疗、教育、环保等民生大项,税收制度宽松,只对公民收取个人所得税、对企业征收盈利税,单税种设置也吸引外国人前去投资生活。总统也希望借助世界杯,将年均234万的境外游客再提高30个百分点。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