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英格兰队生来就是主角

2014年06月16日01:1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英格兰[微博]队以1:2输给意大利队后,我在前后方的同事,短短几个小时内,一共为这场比赛写了近20篇稿子,创作热情远远超过前一天荷兰队以5:1战胜西班牙队的比赛。可见,英格兰队不是最好的球队,但它的确是最好的话题球队。

  英格兰队为什么不一样?

  英意大战期间,有人捕捉到赛场上一张英球迷照片,10多个球迷与一张巨大的条幅合影,上面写着:“请不要拍我们,我们的妻子以为我们在西威尔士钓鱼。”先不说意大利人会不会有如此憨豆式的幽默,设想一下,如果这个条幅是意大利语写的,会不会得到如此的网上疯转?

  英语世界语言的地位是英格兰队与众不同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互联网上绝大部分的信息都是用英语传播的,意大利语的比重肯定相当低。这也是英格兰队缺乏世界一流球星,但他们球员的名字都广为所知的原因。在中国,英语从小学一年级就是必修课,另外一个说英语的大国美国,足球又不争气,大家只能注意英格兰,以至于大家也分不清英格兰队还是英国队,以为英格兰队就是英国队。

  英国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人也把这块发源地的品牌开发到了极致。英超[微博]是世界第一职业联赛,参加世界杯的32支球队中,正在英超踢球的就有近150人,占总数的20·3%,32强中只有俄罗斯、意大利和洪都拉斯没有英超球员,当然你还得考虑巴神去年才从曼城[微博][微博]离开。难怪很多在巴西的球迷除了本国球队外,最支持的就是英格兰队。

  大英帝国当年全球殖民,树敌众多,因此到了球场上不小心就遇到以往的“敌人”。阿根廷、德国、意大利、法国……这些比赛经常超出足球的范畴,只要相遇,就要把历史老账翻出来,于是故事颇多,有故事的足球赛,也就更容易吸引注意力。

  按照往届世界杯的经验,英格兰队被淘汰后,英国媒体会立刻对世界杯的报道失去兴趣,直到冠军决出的次日,你会在英国报纸不显眼的地方,发现一条某队夺冠的豆腐块。

  况且温网23日就要开赛,如果英格兰无缘16强,英国人的注意力会立刻转移到温网中去,世界杯就当没有发生一样。失去了英国媒体的报道,世界杯的信息量也会大减。

  有些球队天生就是当配角的,但英格兰队生来就是主角,不管戏份多少,只要一上场,就能带来精彩的故事。英格兰队最后一场小组比赛是在24日对哥斯达黎加队,为了多些故事,让我们祝愿英格兰吧,希望它至少能小组出线。(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