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没有神功秘籍 简单的足球原理中国却学不来

2014年06月17日04:3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树文

  在萨尔瓦多午后1点的阳光下,脱胎换骨的德国人压根没拿出多少力气,就以4:0大胜葡萄牙。尽管场面上并不是那么精彩,但德国人可怕的控制力已经显露出来,谁也不能质疑德国人将是本届杯赛的夺冠热门之一。

  30多摄氏度的气温和阳光并没有太多地损害德国人的战斗力,相反,输了球的葡萄牙人反而在喋喋不休地声讨国际足联的安排,说没有汲取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教训。

  为了照顾欧洲电视观众,1994年美国世界杯有几场比赛被安排在午后进行,时逢盛夏,记得当时的德国队遇到了韩国队。德国人很快就3:0领先。然后到了下半场,跑不死的韩国人满场撵得德国人“鸡飞狗跳”,并将比分追到2:3。德国人自己都说,如果比赛再来十分钟,他们就会输掉比赛。

  同样是午后的那片骄阳下,二十年后,德国人有了截然不同的表现。

  1994年的德国队其实已经开始衰落了,尽管他们当时手上有了1990年的世界杯冠军、1992年的欧锦赛亚军,但人马的老化、打法的僵化已经限制住了他们的发展,于是在美国世界杯上他们受到了惩罚。

  但这一次的惩罚并没有引起重视,1994年后的德国人其实很走了几年弯路:1996年,不知从哪个角落里冒出来的比埃尔霍夫奇迹般地为德国带回来了欧锦赛的冠军,挽回了德国足球的颜面,于是,他们并没有接受1994年的教训,继续按照老路子来走,1998年和2000年,无论在世界杯上,还是在欧锦赛上,德国队的表现惨不忍睹。

  德国人终于明白了。于是,2000年,德国足协的十年计划出台,这其中并没有什么神功秘籍,也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更没有什么必须隐藏起来的:以青训为本,充分调动俱乐部积极性,强调科学调教;然后,德国人严丝合缝地执行了自己的计划;然后,一支年轻的、潜力无限的、面目一新的德国队重新出现在了世人面前。

  这就是为什么在同一片骄阳下,德国人的表现完全不同的原因。

  话题总是要朝着悲伤的角度走。1994年,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改革;然后,2002年我们历史性地出现在了世界杯决赛阶段的舞台上;然后,连续三届世界杯,我们甚至连亚洲区预选赛的十强赛都没有进去。

  二十年,十年,同一片骄阳下,德国人凤凰涅槃,而中国足球,野田禾苗半枯焦。

  中国足球的公子王孙们,你们该承担什么责任?(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