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要“范”的荷兰人

2014年06月25日10:1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荷兰战胜了智利,拿到小组第一,从而在1/8决赛上成功避开了东道主巴西队。不过这场比赛还有一个有趣的数据,这是荷兰国家队18年来第一次在比赛的首发阵容和替补出场的球员都里没有姓氏里带“范(van)”的球员。

  如今这支荷兰队,最出名的“范”球星就是队长范佩西了。不过由于前两场各吃到一张黄牌,范佩西被停赛。而上次发生这样的事情,还和中国队有关,那是1996年欧锦赛前荷兰和中国的热身赛,那场比赛中,荷兰阵中也没有一名带“范”的球员。而之后的221场比赛,荷兰阵中都至少有一名球员带“范”。有意思的是这场和智利的比赛,球场上没有带“范”的球员,而场下指挥比赛的荷兰队的主帅却叫范加尔。

  为什么荷兰人许多姓氏里带“范(van)”?其实很简单,他们姓氏里的“van”其实是“从哪里来的人”的意思。比如van den Boer,就是村里来的;van den Berg,就是从小山包来的。又如荷兰球星范巴斯滕(van Basten),就说明他的老祖宗是从一个叫Basten的小镇来的。这和不少日本人的姓氏十分相似,比如什么“松下”、“田中”、“小山”等等是一个意思。

  其实有关荷兰人姓氏的有趣故事还不少。荷兰人有自己的姓氏,还是200多年前拿破仑征服荷兰以后的事。法国人统治荷兰后觉得荷兰人由于没有姓,重名的又多,在户籍管理上极为不便。于是乎,法国统治者要求荷兰人限期报上姓氏,如果报不上来的就由典籍官随意安上一个,这也就有了荷兰各种奇怪的姓氏。

  “范”是其中一个,还有直接用自己职业当姓氏的。比如面包师就姓“Bakker”,鞋匠姓“Schoenmak-er”,打鱼的姓“Visser”。荷兰双胞胎球星德波尔兄弟的祖先肯定是种地出身,因为“de Boer”就是农民的意思。以外貌、性格等特征为姓氏也是较常见的一种。如大块头姓“Groot (大)”,小个子姓“Klein  (小)”,高个子姓“Lange(长)”。只是随着时光流逝,有的后代身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再用这些姓氏就卫冕显得有些滑稽了。

  另外,由于当时荷兰人估计法国人也不会在他们那里统治很久,因此就胡乱地取姓,负责登记的典籍官也是敷衍了事,结果有不少更离谱的姓氏就这样流传了下来。“Naaktgeboren”这个姓氏的本意是“光着出生”; 因为家找不到人,无法登记,典籍官就给编了个“Zeldenthuis(很少在家)”的姓氏;当某人想不出姓什么好而重重地叹了口气时,就给安了个“Puffelen  (重重叹气)”的姓氏……

  □晨报记者 俞炯(巴西6月24日电)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