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罗本没了头发 也能从头再来

2014年07月14日10:32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巴顿将军有一句名言,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上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谷底时的反弹力。世界杯三四名之争,向来被视为无关痛痒的比赛。然而,两个失意者的较量经常比迫于重压而归于沉闷的最终决赛,更能反映一支队伍的真实面目。

  开场3分钟范佩西点球破门,第17分钟布林德再下一城。这是一个比“米内罗惨案”还要糟糕的开局,微博、微信上的段子手开始集体吐槽“史上最贵后卫”大卫·路易斯:“巴黎圣日耳曼[微博]应该走淘宝的,30天无条件退货。”而巴西人却显示出一种“渔樵闲话”的淡定,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一般挂到第二科就不太当回事了”。看台上的球迷一脸平静地挥舞着国旗,或者高举“菲利佩(斯科拉里),希望再也不要见到你!”的牌子。坐在替补席上的内马尔,看着奥斯卡、浩克等人凭着个人能力打哪算哪,毫无章法,甚至露出了一丝苦笑。

  如果因为他的缺阵,人们对上次血流成河还抱有一点残留的安慰,那么第二次完败就是让一切原形毕露的照妖镜,一首入土为安的镇魂曲——这支“踢得像鲁能[微博]”的巴西队,或许从斯科拉里拟定人选名单开始,就注定是个错误。

  相形之下,荷兰队用这样一场胜利,在“黄金”一代的葬礼上放起了焰火。全阵容迎敌,证实了所谓“无心恋战”不过是句气话——荷兰人对胜利的饥渴,早就成了一种条件反射。看罗本像头野驴一样跑遍全场,“造点”像造人般积极主动,你就知道,某些人就是喜欢傲娇,“嘴巴上说不想要,身体却结结实实要了个够”。假如上一次那个单刀绝杀成功了……我是有多渴望看见罗本和穆勒亲切会面,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话题——演技交换意见那一幕啊?

  绿茵场上没有如果。问而无解,是为天问,既然无解,索性放下。范加尔抱怨说点球告负还不如来个1比7痛快时,大概忘记了120分钟换门将送走的“黑马哥”。命运如风暴难以预测,它能以最难置信的方式带来甜头,就会以最为憋屈的方式迫人止步。你有克鲁尔出奇制胜,说不准什么时候就会杀出个罗梅罗跟你玩“纸条战术”。出来混迟早要还的,一句话,愿赌服输。

  随着维纳尔杜姆锁定胜局,巴西改写了东道主主场连败和失球纪录,荷兰则以常规时间保持不败的战绩,首获季军。在瓦格纳的歌剧版本里,那条受了诅咒的“飞翔的荷兰人号”,每7年有一次靠岸的机会。“无冕之王”,祝你下次好运。

  至于“最烂巴西”,受得起多大的赞美,就要经得起多大的诋毁。整场比赛当中,最能证明巴西无愧于“足球大国”之称的,是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内数万名本土球迷。从开赛前小球童怒吼国歌,到终场时为荷兰响起的掌声,他们像艾青诗中所写的鸟儿,“用嘶哑的喉咙”,唱出了对这片土地以及这项运动无比深沉的热爱。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三过而不入,可怜华发英雄;胜败兵家事常思一二,五星犹在握,惯看秋月春风。

  就算像罗本那样没了头发,大不了从头再来。

  郭珊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