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忠:可叹人间琢玉郎

2014年06月18日15:12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孙立忠

  穆勒上演帽子戏法,世界杯总进球数已达8个,这是向他的同姓前辈看齐的节奏哇。穆勒每多进一球,C罗的郁闷就增一分。

  C罗是胸怀大志而来的。早在去南非世界杯之前,他就说要努力夺取大力神杯,对于做到这一点,他觉得是很可以的。上一届没夺成,冠军被淘汰他们的西班牙夺了,这一届的冲动,就更强烈了。

  然而,究竟世事难料,遇到了德国队这般神一样的对手,可偏偏又有猪一样的队友。佩佩的莽撞愚蠢,成全了穆勒,却让C罗的世界杯夺冠梦蒙上了阴影。

  这万千宠爱在一身的人间琢玉郎,遭受了一点挫折,且前路未可乐观。他的神态,变得有些凝重。

  但人间琢玉郎的狂,于困厄中,却可以有所依靠。

  人间琢玉郎天赋异禀,风流潇洒,天教分付与疏狂。留云借月的狂事,C罗没少干。罚个任意球,也要摆足架势,显得很牛逼。更牛逼的,是他说了,“我希望将来有一天,在一本讲述足球历史书的第一页,上面写着马拉多纳跟贝利,之后就是我的名字。”俨然是要当球王,与贝利老马并驾齐驱。与梅西向来的含蓄相比,这不知要张狂多少倍。与汪峰向子怡表白时的“我想象有一天”相比,虽然缺少排比,但蓝图之宏阔决不逊色。

  狂的家伙,很多时候不大讨人喜欢。比如,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先生就看不大惯C罗的轻狂,讽刺他在场上像个司令官,整头型花了很多钱。我一度也不怎么喜欢这样的家伙,但随着年岁渐长,更加乐见朝气、锐气,我已经改了。

  狂的家伙,往往有些真本事。老马说了,内马尔和梅西的差距就像是贝利和他的差距一样。虽然比较的是内马尔和梅西,但比较时心中仍有一个“我”在,而“我”当年建立的响当当的王朝比哪个差?冯唐说了,文学有条金线,自己的中文比王小波好。虽然口气不小,但写出来的文章确也倜傥风流,杂花生树。狂的家伙,往往更真。不遮掩真性情,不以假面目示人。狂的家伙,往往更有担当。狂与狷常常相连,晚清名臣胡林翼对这二字的解释是,狂是气,狷是节,有气节则本根已植。

  狂有时的确有狂的道理,狂能干出不狂者所不敢想的事儿。所以,对于狂如C罗者,我实在有些欣赏,并希望他能干出点事儿弄出点名堂来。

  虽然已是人生的大赢家,该得的荣誉、奖杯,已拿到手软,俏丽的点酥娘,天也分付了不少。但与梅西一样,在世界杯上,C罗还算不上什么赢家,即便2006曾跟随当年的葡萄牙黄金一代拿过殿军。前两届世界杯,两人跑了个几乎旗鼓相当。这届世界杯,梅西起跑已领先了小半个身位。葡萄牙还有机会。对这一对一时瑜亮,我乐见他们齐头并进,如叶孤城与西门吹雪般,决战于巴西之野,为足球史添一段更神奇的佳话。

  可叹人间琢玉郎。但愿叹息仅是为这一场比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