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第三支德国队

2014年07月03日05:35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正如柏拉图最高的伟大在于亚里士多德而非哲学本身,德国足球最高的伟大在于将营养注入了韩国、美国、瑞士、波兰乃至土耳其剧烈跳动的脉搏。力量流派旗帜之鲜明,影响之深远,形象之尖锐,令世界足球典籍的丰富性和科学性得到了不可或缺的完善。

  勒夫用美丽的异端改变了楚格峰千年的积雪和岩浆,日耳曼人抛弃了并未腐朽的石桥,决然置身神秘高空。习惯于接受加泰罗尼亚指挥棒的拜仁[微博]将士,用形如西班牙的拳法,向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卫冕冠军礼献玫瑰与宝剑,以致小组赛同美国狭路相逢时,克林斯曼以最德国的方式,在失聪的贝多芬面前,奏响了永恒的命运交响,奏响了荒诞、讽刺和不合时宜。

  绝非巧合,在瑞士教练席上端坐的老人,亦是大名鼎鼎的德国教头希斯菲尔德。与比德国队更加德国的美国队类似,这个有着64%德意志人的伟大国度,其足球文化渊薮于德甲[微博]:他们是在巴西的第三支德国队,也是最为传统和经典的德国队。

  面对阿根廷,面对梅西,整整120分钟,他们都在努力寻找着20年前查普伊萨特威震威斯特法伦球场的凌空抽射,寻找着斯福扎指引升班马凯泽斯劳滕掌握夺冠奇迹时那意义重大的挑球和直塞,而贝纳利奥在沃尔夫斯堡[微博]练就的一身摔打功夫,高接低挡出了比赛所有的平淡和乏味。于是,尽管沉重的酷热笨拙且迟疑,尽管赴死的理智活跃而痛苦,迟钝的脑袋就那么在脚下滚动着,面容和体形俱已消失,直到墙壁斑驳,流苏残缺,直到天使之翼挥舞的短剑优雅地写下了处刑判决,面目不清的红衣人方才高扬起头颅,认真而呆板地投入到下一个与生俱来的昨是今非。

  也许当时光的指针准确无误地指在了巴西的方向,所有的足球流派终将殊途同归,归于深不可测的平淡,归于白夜的无形。但另一个世界黑白的工整,却更能牢牢印刻在光阴的深处,成为价值连城的印象主义和永不衰老的骄傲精魂。毋容置疑,那随波逐流之外的脊梁,那堂·吉诃德似的天真,是超然于胜负之外,值得尊敬和赞赏的大美。

  □麦家(作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